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DMA仍是中移动第一选择 弥补数据业务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风向微转。

  就在有关部委抽刀整顿违规WCDMA网络前后,中国移动集团组织了内部相关部门力量,对TD-SCDMA标准的技术进展、产业前景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这是企业内部行为还是有关部委的意志?中国移动一位人士认为,在已建的WCDMA网络基础上改造为TD-SCDMA也不无可能。“这样一来,既可以保障商用检测指标的实现,也可避免因拆除WCDMA网带来的资源浪费。”

  此前,信产部已指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分别选择城市开始TD-SCDMA试验商用网测试。

  对此,中国移动某高层予以了确认。

  “我们确实加大了对TD-SCDMA的关注力度。”中国移动公司战略发展部某人士说。

  中国移动风吹TD-SCDMA?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称,如果3G设备采购阶段价格可以接受,采用TD-SCDMA自然有可能。

  对于TD-SCDMA,决策层面的力挺态度已然明了,而“中国电信将接盘”也几乎成为学界、业界和政府智囊机构的“共识”。

  “在中国的3G布局中,TD-SCDMA要占有一席之地,可能会由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中国电信集团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的“实力运营商论”则将“火”引到了中国移动身上。中国移动开始成为TD-SCDMA运营商的另一个优选方。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赞成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网。“但由于成本过高、投资风险较大,中国移动本身更倾向于做WCDMA网,这个矛盾很难化解。”

  他认为,如果必须由有实力的运营商运营TD-SCDMA,中国移动竞争优势最大,“不但资金实力雄厚,更有丰富的移动通信市场运营经验”。

  从技术层面来看,部署TD-SCDMA网络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第一,单独重新建网;第二,从现有的GSM/GPRS网络升级。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认为,若采用第一种方案,运营商和国家在短期内需要付出巨大的投资。中国电信虽然在固网业务上规模庞大,但如果运营TD-SCDMA会有很大风险。因为在部署初期,网络覆盖较差、设备成熟度不足、用户窄带移动数据业务需求不旺,竞争态势会相当严峻。

  相对来说,第二种方案不仅可以降低初期部署TD-SCDMA投资,而且可以在不影响用户原来业务的条件下不断完善网络,还可以在保证用户基本通话和窄带移动数据业务需求的前提下,根据用户需要和设备成熟度不断扩大TD-SCDMA的部署规模和覆盖范围。

  目前,中国移动在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占有率在三分之二左右,拥有大量的高端用户,公司利润几乎是其他几家运营商的总和,具备可运营TD-SCDMA网络的足够能力。

  倾向WCDMA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WCDMA仍旧是中国移动的第一选择。

  日前,在西班牙举行的3GSM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在研究推出3G时直接提供HSDPA技术。这是WCDMA基础上的一项升级技术,王建宙此次的表态似乎流露出公司对3G技术的选择意向。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陆镇虹认为, NTT DoCoMo 和KDDI 的网络升级模式能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带来借鉴意义,“中国移动进入HSDPA,更多的是从战略角度考虑,一是用技术抢占制高点;二是和对手博弈的需要,提前抢占话音、数据等市场。”

  “HSDPA是为了弥补中国移动3G业务在数据业务方面的短板。”Gartner的一位资深电信分析师认为,在中国3G问题悬而未决的阶段,直接上马号称“3.5G”的HSDPA,是一种可能的选择,也是一种战略姿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