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EEE就Wi-Fi标准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09 计世网

  计世网 Airgo放下架子、各大厂商达成共识。

  在新兴的IEEE 802.11n高速无线局域网规范方面寻求共同基础的行业小组已达成了一项折衷提案,它可能会成为最终标准的基础。

  联合提案小组包括了提高无线局域网传输速度和距离的各个主要阵营的支持者,近日
在网上全票通过(两人缺席)批准了一项提案,据Atheros通信公司的首席技术官Bill McFarland声称,这家半导体公司也是该小组的成员。在接下来的两个工作日,小组将在夏威夷科纳召开的面对面论坛上最终确定方案。如果没有任何不可预见的问题,小组将于下周在同一地点举行的例会上把该提案提交给IEEE 802.11n工作组。

  高达100Mbit/s的吞吐率

  802.11n标准旨在让无线局域网迈上一个台阶,提供超过100Mbps的实际吞吐率,并支持多路基于IP的语音(VOIP)和视频流。不过通向标准的道路却是漫长而曲折的。由于之前提议的方案没有一项得到足够多的选票而未能通过,于是在去年年中成立了联合提案小组。增强无线联盟(EWC)在去年10月成立,得到了包括英特尔、思科和Atheros在内的重量级公司的支持,它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上周,有迹象表明有望达成折衷方案。

  McFarland说,周四,联合提案小组采用了增强无线联盟的方案以及其自己的部分工作成果。有了这样的支持,该方案可能会在下周投票表决时得到官方组织: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任务组的批准。

  连去年猛烈抨击组建增强无线联盟、声称该组织会减慢标准制订过程的Airgo Networks也投票赞成近日通过的这项提案。两年来,总部设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这家公司一直在销售多天线技术,其客户包括Netgear、Buffalo及思科旗下的Linksys部门。

  Airgo在声明中称:“Airgo认为,这则消息对业界来说极为有利,因为这标志着回到了公开讨论的局面,广泛基础上的行业讨论将促成IEEE 802.11n标准得到批准。”Airgo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reg Raleigh近日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增强无线联盟逐步修改了其自己的提案,以便与联合提案小组的方案相一致。

  他说,除了用户在家里有望享用的超过100Mbps的速度外,该技术还包括改进服务质量的一些特性。消费者应当能够传输多路高度电视视频流。McFarland说,由于速度超过快速以太网,如今主要用于桌面局域网连接及中小企业的这项技术将能够完全走向无线,而不会给带宽带来不利影响。他又说,另外,标准提案所具有的新特性允许至少50部VOIP电话同时进行呼叫。

  多天线提供更远距离

  McFarland说,根据近日通过的提案,802.11n设备在客户端和接入点都可以使用多根天线,有望把带宽和距离提升50%左右。他说,除了天线技术外,该技术还使用名为空时块码(space-time block code)的一种编码方法,将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并增强性能,即便只有接入点有多根天线。

  该提案还包含了一些特性,可以增强局域网确保数据包正确到达目的地的机制,譬如数据包聚合(packet aggregation)和块确认(block acknowledgement)。McFarland说,网络不再是确认通过的每个数据包,而是把诸多数据包聚集到一起,一次检查多个数据包,这样用不着在网络上来回传输信号,因为这步骤会导致网络速度减慢。

  McFarland说,联合提案小组采纳的一项重要技术就是名为低密度奇偶校验模式的纠错机制,这有望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并且延长传输距离。

  实际的pre-n产品今年上市

  McFarland说,即便新提案下周在IEEE 802.11n任务组召开的例会上得到批准所需的75%的选票,这项标准在一年内恐怕也不会得到正式批准。他说,不过一方面因为标准过程拖了这么长时间,加上厂商们在这项新技术方面已获得了经验,今年年中市面上可能会出现准标准产品。这类产品基本上能相互兼容,可以通过升级软件或者固件升级到最终标准。

  只有在每项IEEE标准得到正式采用之后,负责802.11产品互操作性认证的Wi-Fi联盟才会为产品提供Wi-Fi认证。

  马萨诸塞州的咨询和系统集成公司Farpoint Group的负责人Craig Mathias说,新技术将会使无线局域网对企业来说更有用,企业最终可能会在大楼里面完全采用无线。他说,近日取得的重大进展将有助于在年底获得之前一项新标准,尽管细节方面可能还有更大的争议。

  Mathias说:“如果没有这项进展,我们恐怕无法在今年获得802.11n标准。”他说:“我们现在是有足够的频谱,不过如果使用802.11n,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频谱,那样我们就有足够容量来满足任何企业在将来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