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八大技术热点主导移动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3:51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林润华发自巴塞罗那3GSM 2006 大会) 通信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3GSM 2006向业界展示了诸多热点技术,或许它们将主导我们的通信生活。

  当地时间2月13日,3GSM 2006年度会议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隆重召开。大会观众发现自己几乎没有时间来欣赏这座城市的美丽风光和品尝美食。今年的大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最繁忙的一届―――大量的新技术、服务和新奇的设备在此首次亮相。

  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出厂商多达962个,涵盖了通信领域的半导体元器件开发、手机及后台网络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移动通信应用开发和运营等主要产业环节的主力厂商,参加展会的有来自全球的5000名专业人士。毫不夸张地说,从参展企业的技术代表性和与会人员的专业程度来说,本年度的3GSM大会都可以称之为通信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每年3GSM大会都是厂商发布新产品、新战略、新的技术路线的最佳舞台,今年也不例外。这些新的产品与策略不仅能让我们感受通信领域当前的技术热点,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勾画和左右着通信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本次会议展览的规模很大,共有8个展馆,展出的技术和产品众多,记者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总结出其中的主流技术热点,供读者参考。

  技术热点之一:HSDPA

  在上届3GSM大会上,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已经受到公众的瞩目。本次大会中,所有主流的通信厂商,如NOKIA,ALCTEL,SUMSANG等都把这种实现无线宽带梦想的技术展示了出来,NOKIA还把全球已经成功应用和部署HSDPA的案例进行推广。如果HSDPA在去年还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上的话,那么从本次大会上反映出的是如何快速地推广和应用这种技术。

  HSDPA用于实现WCDMA网络高速下行数据业务,可以使下行的数据速率达到3 Mbps~10Mbps,被誉为后3G时代的主要解决方案。对采用多入多出(MIMO)技术的HSDPA系统,数据速率可以达到20Mbps。HSDPA一经出现就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作为WCDMA体系的后续演进技术,HSDPA中的许多关键技术与CDMA0001XEV/DV以及TD-SCDMA中的一些关键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在HSDPA技术中,涉及到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4种:自适应编码调制、H-ARQ、快速蜂窝选择(FCS)、多入多出天线处理(MIMO)。

  技术热点之二:IMS(IP多媒体系统)

  本次展会上许多通信厂商都在推广IMS(Internet Protocol Multimedia Subsystem)技术概念。实际上,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组织3GPP从1998年开始一直在进行称为IP多媒体子系统IMS的标准化研究。在3GPP的文件R5中,IMS是UMTS核心网络中提供端到端多媒体业务和集群多媒体业务的中心。在3GPP的R6中,IMS已经被定义为支持所有IP接入网的多媒体业务核心网,可以支持任何一种移动的或固定的、有线的或无线的IP-CAN(IP Connectivity Access Networks),包括W-CDMA,CDMA2000,Ethernet,xDSL以及Wireless LAN等等。

  IMS由控制多媒体会话的网络实体组成,在UMTS中IMS是提供IP多媒体服务的核心。IP多媒体服务使用GPRS网络来进行传输。网络提供者同时为IP多媒体服务提供传输实体和网络控制实体。网络结构同时允许为第三方提供附加的IP多媒体服务。

  技术热点之三:UMA手机技术

  UMA是Unlicensed Moblie Access的简称。该技术可以使得通过传统蜂窝网络获得 GSM 和 GPRS 移

  动服务的手机可自动切换到无线局域网( WLAN)接入点。手机从而可以无中断地检测到速度最快、最成本经济的网络,从而使手机客户即可以更灵活的方式获得先进的手机服务。手机离开 WLAN 的覆盖范围后,则可无缝切换回蜂窝网络。

  本次大会上,NOKIA新发布的 NOKIA 6136全面支持UMA技术,让用户可以更快速、更经济地获得移动数据和语音的服务。

  技术热点之四:电视手机与音乐手机

  手机电视和手机音乐都可以看作是3G最有潜力的应用服务,也是被业界十分看好的一项赚钱的3G服务。

  分析机构Informa Telecoms & Media的首席研究官Mark Newman说,2005年是音乐成为移动行业推动力的一年,而在2006年我们将看到重点转移到电视上。Newman接着说,然而尽管运营商十分清楚地知道他们希望使自己在音乐价值链中处于什么位置,但移动电视是一幅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看清真面目的模糊的图画。

  Viacom 公司音乐及儿童电视部门MTV Networks第一年参加3GSM大会。一位发言人在展会开幕前说:“MTV第一次感到它在这个展览会上有了一席之地。”MTV在这次大会上播出3个移动电视频道,内容有MTV节目与音乐、Paramount喜剧、Nickelodeon和IFILM。IFILM是专门介绍电影制作内容的新MTV品牌。

  在提出的移动广播电视解决方案中,数字移动广播(DMB)已经抢在了市场的前面,将在今后两年里成为全球多个市场中的首选技术。

  一旦法规、容量和频带规划等复杂问题得到解决,竞争性广播技术DVB-H和Qualcomm MediaFLO解决方案可能能够有效地开始竞争。蜂窝网络电视产品也将加入到这场竞争中。一旦更高速度的数据网络和多播解决方案得到部署,蜂窝网络电视产品可能将成为运营商的另一种高性价比的选择。事实上,这种选择可以证明将受到运营商欢迎,因为一家韩国移动运营商已经表示了对移动电视可能蚕食未来的3G收入的担心。

  尽管手机电视还面临着用户是否愿意为该项服务付费的不确定性,盈利模式也不是非常清楚,而且还存在着手机电视标准复杂混乱的事实,但2006年的3GSM展会上推出的电视手机却的确让用户树立其更多的信心,Nokia、Motorola、Samsung等公司都已有了成熟的手机电视产品,支持的标准有DVB-H、DAB、MBMS以及MediaFLO等。

  此次会议展出的音乐手机已与一般的可以听音乐的手机有了显著的进步,不仅表现在声音质量的提升,也表现在音乐容量、服务方式的改进,同时还表现在手机这一掌中之物,已经有取代几乎所有音乐播放设备的野心。可以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音乐手机即使MP3、MP4的替代物,又是随身听、Mini音响的掘墓人。

  技术热点之五:移动即时通信、移动电子邮件

  勿庸置疑,手机是到目前为止最为广泛应用的消费电子设备。有数据表明,仅2005年,全球就有7亿8千万部手机售出,从而使得全球的手机用户达到了20亿人,而在今后的几年中,该用户数量还将继续增进,预计2008年手机用户将变为30亿户。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手机用户中,95%的人是利用手机进行语音和短信交流。

  同时,还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领域,2005年全球每天即时通信的数量超过140亿次,到2009年还数字将增长为465亿次,2005年全球每天的邮件数量超过768亿封。

  因此面对如此巨大的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市场,移动通信技术如何来为用户提供高速、高质量的移动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服务,是目前通信运营商和应用开发商都要面对的问题。2006年的3GSM大会为这一技术方向提供很多有意义的讨论,同时也预示者移动即时通信和移动电子邮件将会是未来通信服务的新亮点。

  技术热点之六: VoIP正在走向移动市场

  作为固定线路市场中的一个不断增长的力量,VoIP正在走向移动市场。固话VoIP领域家喻户晓的Skype Technologies公司,主动与移动电话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开展合作。

  几年前移动运营商还拒绝承认通过其网络拨打和接收基于IP的电话呼叫的可能性,他们现在再也不会拒绝了。Deutsche Telekom董事、T-Mobile International公司董事长Ren Obermann说:“我们不可能长期阻止这种发展。不过,在我们能够提供它之前,我们必须首先解决一些问题,如服务质量和安全性。”

  速度依然是移动领域的一个大问题,尤其对于数据服务。几家厂商利用这次巴塞罗纳会议展示他们的高速网络系统。

  Nortel Networks公司展示了两部移动设备间同时进行的上行和下行无线呼叫,速度是目前3G服务的4倍。这次演示将利用该公司的UMTS基础收发器站和Aeroflex公司的TM500手机仿真器,以1.4Mbps的上行速度交换VoIP、视频和文件,在并发运行模式下同时搜索HSUPA(高速上行分组接入)和HSDPA。

  热点之七 融合GSM和Wi-Fi技术

  融合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手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把注意力放在了针对家庭和小企业的融合固定移动语音和数据服务。

  Nokia和其他厂商推出多款能够连接3G、GSM和家庭Wi-Fi网络、利用带宽链路传送呼叫的新双模手机。回应了拥有无线和有线网络、急于提供双模手机让顾客使用两种网络的电信公司的需求。到目前为止,英国电信是惟一一家在英国提供这种服务的运营商,这项叫做Fusion的服务采用Motorola的V560 RAZR V3B手机。

  能够连接大型办公室的企业3G/Wi-Fi解决方案仍在进行测试, Colubris和NetCentrex在这些会议上演示了一项能可靠地将来自Wi-Fi接入点的呼叫转接到另一个接入点的服务。

  电信软件专业厂商Celona公司CEO Tony Sceales认为双模手机的出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使人们不再注意大多数移动运营商还没有部署支持融合服务所需要的后端计费和CRM系统的现实。

  他说:“令人感兴趣的挑战是如何得到支持融合服务的业务功能和系统,使客户得到根据一个服务协议提供的并受这个服务协议管理的一张账单和单一界面。”他补充说,对多媒体娱乐服务的可用性的担心也必须加以解决。

  日本的NTT DoCoMo公司也没有错过证明自己渴使用最新技术的机会。它展示了来自Fujitsu、Motorola和NEC的HSDPA手机。这些“超级3G”手机能够在移动中以3.6Mbps的速度下载数据。其速度是目前3G手机的近10倍。

  Deutsche Telekom公司首席执行官Kai-Uwe Ricke上周在柏林说,今年下半年,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双模手机,顾客可以使用这款手机在家里利用DSL连接打电话,或外出时利用运营商的Wi-Fi热点或GSM网络打电话。

  技术热点之八 开源应用涌入移动

  包括Linux在内的开放源代码软件出现在多款定位于企业和消费市场的新手机中。嵌入式Linux开发平台提供商Trolltech公司在巴塞罗纳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

  在应用方面,开放源代码还将用于推送电子邮件:移动手机领域中的另一项热门技术。

  在Research In Motion(RIM)开发的广为流行的BlackBerry技术的推动下,运营商和企业对推送电子邮件的兴趣大增。在RIM焦急地等待其专利侵权官司的宣判之时,竞争对手正抓住机会争取BlackBerry顾客。

  Funambol公司展示了beta版开放源代码推送电子邮件技术。这个叫做Funambol v3的产品,将来自后端服务器的电子邮件推送到任何已经安装在手机上的电子邮件客户程序中。手机用户可以发送、接收和转发信件,可以同步日程表、计划列表、联系人和其它数据。

  配文

  3G网来了

  移动运营商目前在全球经营着91条宽带CDMA网络,但是这些网络上的使用新型手机的5000万用户与全球总数达22亿的移动电话用户相比,不过是水桶中的一滴水。

  新网络的费用高达数千万亿欧元,但是由于缺少大众市场服务,它们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数据服务只为大多数欧洲运营商创造总收入的13%到25%,而老式的文本消息仍创造着大部分收入。

  ABI Research公司分析师Kenneth Hyers说:“由于运营商正在寻找吸引顾客使用3G网络的下一个大玩意儿,移动媒体将成为一个讨论的重要题目。”

  上届展会上的主要话题――音乐下载,去年已由Verizon Communications和Sprint Nextel等运营商推出,而类似MP3音乐

播放器的手机已经变成大路货。今年,配置更大屏幕显示刚刚出现的电视和视频服务的手机将问世。

  这些更大的显示屏对于互联网浏览很有用。由于移动电话越来越多的配备GPS导航仪,移动定位技术和应用提供商今年在3GSM上卷土重来。目前有1.5多部嵌入GPRS技术的手机在使用中,嵌入式GPRS技术提供了利用位置作为移动搜索与发现等服务的背景的潜力。Newman说,移动定位现在开始实现它的一些早期承诺,互联网服务公司可以开始提供向移动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甚至提供导航。

  随着运营商意识到帮助顾客找到他们需要的内容比在门户上向他们提供特定的内容可以最好地服务于他们的利益,对移动搜索与发现的兴趣将越来越大。分析人士说:运营商门户之外的移动内容的大幅增长意味着消费者现在需要一种找到和弄清它的含意的途径,这是已统治着PC 互联网体验的老牌搜索引擎的一次巨大机会。像首次参展的Yahoo以及Google这样的公司似乎打算在移动Internet上重现他们的互联网按点击付费广告模型的成功。

  在另一个蜂窝电话将如何变化的例子中,一种专用芯片的问世将把移动电话变为钱包。第一次宣传这种概念已是6年前的事了,它现在在日本得到了应用。欧洲今年也将跟进。

  使用Mifare/Felica电话进行的试验正在德国和法国进行,在这些地区中,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支付从食品到公共汽车票的任何东西。大约200名3GSM观众将得到一部Samsung手机,来亲身体验手机钱包。

  本次展会上的新鲜玩意儿还包括Bitwave提供的一种在一块芯片上生产的可以连接任何无线网络(过去的、现在的或将来的)手机无射电装置。第一种芯片下周将出现在展会上,并且到明年可能安装在手机中,从而开辟一个每当电信厂商发明一种新的、更快速的无线网络时消费者不再需要购买新手机的新时代。

  同时,在为了让3G成功克服那么多的困难后,网络厂商现在却希望移动运营商相信3G并不真正是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需要某种更快的技术。名为HSDPA的新3G将于今年年底进入商业网络,下步将是HSDPA出现几年后的HSUPA。

  运营商当然也可选择采用来自中国的TD-SCDMA,来自韩国的WiBro、Intel支持的WiMax或来自Qualcomm公司的Flash OFDM。

  在这些错综复杂的无线技术中――或者是混乱?――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谁能够让它保持简单,谁就具有优势。而且它不应当与EDGE无线stanDArd相混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