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电信21省市同步升级114 查询台变百事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43 重庆商报

  中国电信在21省市同步升级新114 除电话号码查询外还提供订餐等多项服务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重庆电信昨日宣布,114台将升级为“语音”搜索引擎,除了电话号码查询服务外,还提供酒店订餐、航班查询、机票预定、房屋中介、家政服务等信息查询搜索。重庆电信人士称,这将是重庆电信转型做信息服务商的一个重要折点。据了解,升级计划在中国电信南方21个省市同步进行。

  打造“语音Google”

  升级后的114查询台有了一个新的名称“号码百事通”,在重庆电信公司内部,“号码百事通”有另一个亲切的称呼——“语音Google”,意思是114台不仅仅是一个查号的电话,它还能成为市民查询、搜索日常信息的平台。重庆电信人士称,这和Google等搜索引擎有点类似,用户可以在114的平台上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只不过查询的方式是电话而不是网页。

  重庆电信人士介绍,升级后的114台,业务种类几乎全部转变。针对个人用户,除了查询号码,市民还可以通过114台查询餐馆、违章、问路、清洁、搬家等日常生活信息,此外,114还开始试水查询后的在线营销,市民可以预定酒店、机票、鲜花等业务。

  引进网站盈利模式

  重庆电信人士称,这次升级计划,由中国电信总部一手策划,被列为今年重点推广的业务之一。按照总部的计划,号码百事通业务统一在114的号码下,但其业务将实现本地化。据透露,中国电信为这项业务的总投入过亿元,各地分公司也有数百万元的投入。

  把114台彻底改造成信息平台,电信公司的目的是培育新的盈利方式。据介绍,号码百事通,目前已经成型的收益模式是广告收入。比如向企业开放的查号首报权,有人需要家政公司电话,那么114台推荐的首家家政公司将通过竞价方式来产生。而查询企业电话前的语音广告也将收费,“号码百事通”还将会有一个总冠名和数个分时段冠名,其收费也将竞价产生,加上随后推出的企业总机等,都能得到不菲的广告收入。“事实上,不管论品牌、用户规模还是便利性,114台都不比百度、Google差,只是以往业务过于单一,价值未利用起来。”

  重庆电信人士称,百事通将借鉴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同时综合语音广告、竞价排名等方式,把114渗透到中小企业当中。据悉,目前与重庆电信签约的商家已经过百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