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3G战略颠覆性新构想:统一用TD标准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6:20 科技日报

  记者 周晨

  该构想提出者李进良教授认为TD-SCDMA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不是各有千秋,而是优势显著

  徘徊歧路时,蹊径可通幽。

  3G牌照的发放,一直是中国3G决策者面临的一道超级难题:发几张?发给谁?TD-SCDMA花落谁家?哪个问题都让人伤尽脑筋!在坊间传出过多个似是而非的版本之后,“正解”却迟迟未能出笼!

  中国3G的布局似乎已默认了一个基调,那就是三大3G国际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要三分天下,各得其所。而正是因为要协调三大标准阵营的利益,要应对包括几大运营商在内的多方力量的博弈,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才如此棘手,才如此“剪不断,理还乱!”

  另辟蹊径或许可以化繁为简。就在三大标准阵营的明争暗斗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就在中国3G已进入倒计时但决策者依旧在为如何排兵布阵而举棋不定时,

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李进良教授却对上述“基调”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颠覆性的战略构想———“中国无论发几张3G牌照,都应该统一发放TD-SCDMA牌照!”具有颠覆性的是,此构想中的中国3G只采用一个标准,而不是以往的三大国际标准共存。

  近日,李进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完整地阐述了此一构想,并就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对话。

  “车要同轨、书要同文,3G只能采用一个标准是同样的道理!”

  记者:从来没有人公开质疑过三大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共存,您却提出中国3G只能采用一种标准,理由是什么?

  李进良(以下简称李):中国的铁路网曾经在东北采用过前苏联的宽轨,在山西采用的是窄轨,如果不是后来全部改造成了标准轨,则意味着进了东北或山西就得换火车,怎能有今天的四通八达。早在秦朝“书同文、车同轨”等一系列重大标准化政策,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的交流,商贸的往来,从而促进了中华各民族的大融合、大一统。当代全国3G网络只有采用一个标准,才能方便人民共享信息,真正提升社会信息化的效率和公平,有利于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实是同样的道理。

  目前的2G市场,已经暴露出了因技术体制标准不同所带来的严重问题:GSM手机不能进入C网,CDMA手机不能进入G网,造成了互通的困难;

小灵通手机短信与GSM手机、CDMA手机的互通就因各种障碍而迁延时日;尽管现在可以通过多模终端来部分地解决问题,但用户就不得不承担采用复杂的多模终端比简单的单模终端多出的费用。

  在现行2G网络已有GSM、CDMA、PHS、SCDMA四种标准的格局下,如果3G同时采用3种主流体制WCDMA、cdma2000、TD-SCDMA建网,则在未来5—10年的时期内,中国会同时有七种移动网络标准在运营,其混乱局面将可想而知。

  记者:这方面国外是个什么情况?

  李:美国1G时代所有运营商都采用全国统一的AMPS蜂窝网,十分方便;但到了2G时代却允许DAMPS、CDMA、GSM等7种技术体制建网运营,以致造成在2G时代反而各地各网不能实现全国漫游互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也在反思多种制式混用产生的弊端。

  相反,当年欧洲1G时代采用4种技术体制蜂窝网,很不方便;但到了2G时代统一推行GSM,就促进了欧共体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韩国IS-95CDMA制式的统一,造就了韩国移动通信制造业与运营业的共同繁荣。

  一些欧美势力一直在鼓动中国上3种标准,但为什么美国只采用cdma2000却不上WCDMA,而欧洲只上WCDMA却不采用cd鄄ma2000呢?

  “TD-SCDMA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不是各有千秋,而是优势显著!”

  记者:因为尚没有商用经验等原因,普通老百姓甚至一些业界人士也对TD-SCDMA显得信心不足,您却主张中国应该采用TD-SCDMA作为唯一标准统一组网,为什么?

  李:因为没有商用经验而看低TD-SCD鄄MA,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其实恰恰相反,从各层面测试的结果来比较,TD-SCDMA与另外两大标准相比,不是各有千秋,而是优势显著!

  概括起来看,TD-SCDMA有如下五大优势:

  1.领先采用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等先进技术是TDD和CDMA、TDMA技术的完美结合;

  2.频谱效率比WCDMA高2倍以上,频率资源充裕并能实现全球漫游;

  3.组网没有呼吸效应,能保证各种业务的连续覆盖,易于网络规划和优化;

  4.业务可适应从语音到多媒体以及非对称的因特网;

  5.单信道设备成本便宜一半,各期建网成本大大降低,系统和终端性价比高。

  记者:但TD-SCDMA起步晚,何以能获得如此突出的优势,而且毕竟另两大标准是有商用经验的?

  李:不能否认,起步晚有它的缺点,比如还没获得商用经验。但另一方面,正是起步晚,可将许多新近发展的最先进的技术融进标准,成就了TD-SCDMA的诸多优势,后来居上。

  移动网与因特网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遗憾的是:WCDMA、CDMA2000是沿着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的老思路发展的,目前已定的第一阶段标准其核心网不是分组交换的IP技术,其接入网最高只达2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因此,既不适应因特网非对称传输的要求,也不能适应移动多媒体业务的要求,这就限制了它在固定因特网和移动因特网上的应用。其标准才不得不分两个阶段,多种版本。也正因如此,欧美的3G商用才一再推迟。

  相反,中国提出的3G国际标准———TD-SCDMA符合移动因特网发展方向,不但能够高速移动、高速数据和大范围覆盖,适于独立组网,而且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适于2G网络过渡和技术升级换代等等突出优势。如果统一采用TD-SCDMA组网,就可以充分发挥我国自主技术的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全球最为先进高效的移动信息网。使得中国的老百姓人人都可以有一个价廉物美的3G手机,作为生活、学习、工作和文化娱乐的智能工具,那将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加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就是我一直鼓吹在我国统一采用TD-SCDMA组网的原因,而不只是出于爱国主义的激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