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无线音乐尚处彩铃阶段 3G撬动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无线音乐尚处彩铃阶段,各方人士聚合商讨3G杀手级应用:给我无线音乐 我可以撬动3G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2005年是“音乐手机年”,不管是已经上3G的国家,还是准备上3G的国家,基于手机
音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情绪都被3G充分调动。

  手机娱乐业中的佼佼者——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讯于2004年11月16日开通的有线无线互通音乐门户“Melon”用户目前累计已突破400万,包月用户突破60万。

  即将上马3G的中国,接近4亿并在持续增加的手机用户,谁将作为这场盛宴的主导?谁将从这场盛宴中得到丰厚的回报?

  近日,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广东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盛博咨询、手机设备商、音乐提供商等多方人士聚在一起,以“3G时代,音乐路在何方”为主题谈论无限音乐产业在中国的未来。

  无线音乐能释放3G潜力

  盛博咨询副总经理胡权认为,如果缺乏可以利用3G网络的高数据量应用,3G网络的

竞争力就大打折扣,国外运营商相继推出无线音乐并从中获利颇丰,无线音乐是释放3G潜力的杀手级应用(kille rapplication)之一。

  有人称,作为无线音乐重要组成之一的彩铃,是继手机短信之后电信业的又一个“杀手级应用”。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从2006年开始,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 erizon W ireless宣布正式推出V Cast Music下载服务、V Cast Music 服务与FiOS TV 服务作为Verizon W ireless母公司V erizon发展战略的重要驱动力,分别向1.5亿移动用户和300万接入光纤的用户提供。

  Verizon Wireless之所以寄希望于V Cast Music,这是它在2003年11月正式推出3G网络服务以来,一直在寻求能够释放3G潜力的“杀手级应用”,不过直到

苹果电脑在 iPod+iTunes组合中获得非凡成功后,VerizonWireless才真正认识到无线音乐可能就是释放3G潜力的业务。

  他认为,从国外的3G发展情况看来,无线音乐下载可能会是释放3G潜力的杀手级应用。

  这主要基于音乐是人们最为常见的娱乐方式,如果可以通过无线网络提供音乐欣赏,可以大大丰富人们的生活。虽然在韩日主要依靠“3 G ”(Girl,Gambling,Game)来吸引消费者,但在中国,色情、赌博肯定不能获得政府的允许,无线游戏的市场也会有限。

  在中国,音乐公司有动力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提供能够收费的无线音乐服务。但中国的音乐产业也面临盗版光盘、非法在线下载、非法在线交换(P2P)等威胁,寻找可行的商业模式是他们唯一的出路,通过能够控制版权的无线音乐的方式,是最佳的商业模式之一。

  MP3播放机在中国受到人们的喜爱,能够播放音乐的手机也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中国的年轻一族,对音乐有较大的兴趣,他们通过MP3播放机来欣赏音乐,同时他们也会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如果音乐手机能够降低价格,并具有与MP3播放机差不多的功能,他们会喜欢上通过手机下载无线音乐。当然,其前提也是下载音乐所付出的成本不能太高。

  无线音乐尚处彩铃阶段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网络规划与研究所陈德全主任认为,日本3G运营商成功的原因在于,借助合作伙伴之力提高服务品质,树立自身的品牌,提供优质服务,包括手机、内容以及良好的网络覆盖,打造精品网络。

  他们运用自身优势控制和利用其他合作伙伴,创立自公司品牌和垄断销售渠道战略倾注全力,不以价格,而以优质的服务争取客户。

  他分析,日本无线音乐发展良好的原因在于,价值链各环节发展良好,版权管理和保护得力。

  盛博咨询高级顾问曹招华分析,截至2005年底,全球3G商用网络达到268个,全球3G用户数达到2.707亿,语音业务仍是运营商的主导业务。但数据业务收入正逐年增加,而且其收入在移动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

  国外领先运营商在无线音乐之路上已经进入到整首音乐下载时代,推出整首音乐下载业务的运营商一般都有3G网络的支持,运营商通常通过与唱片公司的合作来解决音乐源问题和版权问题。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发放3G牌照,也没有3G商用网络,但3G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技术方面,2000年5月,我国

自主研发的3G标准TD-SCDMA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接纳为3G国际标准之一;2006年1月20日,信产部将TD-SCDMA颁布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与国外运营商已经相继推出整首音乐下载服务相比,我国在无线音乐的道路上尚处于彩铃阶段,运营商、终端商、CP、SP都在做大量的工作,整首音乐下载不再遥远。无线音乐之路需要运营商、唱片公司、服务提供商以及终端生产商的合作,3G牌照的发放以及3G网络的铺建能够促进无线音乐在中国的发展。

  一位与会的音乐制作商表示,版权保护的有待提高和分成机制的不透明,使得他们不愿意把最好最新的音乐投入到与SP的合作当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