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华瑞塞维总经理冯谦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3: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华瑞塞维总经理冯谦发言

北京华瑞塞维总经理冯谦

  2月21日,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独家发布会议内容。本次大会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支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TD-SCDMA产业联盟协办,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

  北京华瑞塞维总经理冯谦发言全文

  刚才从各位专家和领导发言中已经听到,TD-SCDMA从标准、芯片一直到产品最后到网络、终端都有了,现在它的产业化趋势也正在形成,但是产业链从我的观点来看产业链还没形成,如果TD-SCDMA要真正成为产业链真正的崛起,我认为必须要从几个方面来看产业,一个是标准,标准鼎天下怎么鼎,一个是产品的质量,中国产品的质量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创造出来质量怎么样?还有我们品牌,我相信TD-SCDMA不只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我们要走出去怎么走。我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欧洲怎么做的,美国怎么做的。现在到了关键时候我们中国应该怎么做。

  看一下中国2G移动电话市场占有率的分析,从2002年到2005年排名第一的还是诺基亚,排名第二的平均来说还是摩托罗拉,第三位有可能是中国的波导、TCL也有,到2005年的时候,有一些变化,诺基亚还是排名第一,摩托排名第二,三星第三,波导第四,康佳第五。从全球角度来讲,诺基亚是最高一位,接下来是摩托罗拉,第三是三星、第四是2005年是LG,索尼爱立信是第五位。中国的公司波导、TCL基本上排不进前十位,这是目前的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中国的公司曾经辉煌过,在中国市场上曾经辉煌过,现在为什么除了联想以外去年很多公司都是亏损的,包括TD也是这状况,以后做能不能吸取第二代的经验,中国公司的出路在哪里?我提出一个标准鼎天下,我仍然分析在第二代的时候,包括第一代第二代怎么发展,谁掌握了标准谁就可以掌握天下。看一下欧美市场,中国市场没有定下来只是做一个参考,欧洲主要是GSM,实际上商业运行是1991年开始的,美国是CDMA,DAMPS,还有GSM,美国现在GSM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和CDMA客户差不多了,当美国CDMA商业运行也是从1990年开始,中国是1996年开始GSM,CDMA是后一点中国联通在做,从3G的情况,因为中国没有发牌照,但是根据各位的分析,中国3G肯定三个制式,欧洲是WCDMA,真正运行是2003年开始,欧洲2000年的时候WCDMA已经通过UMTS,它的牌照已经发放了,真正CDMA第三代差不多也是在2003年,中国的真正商用什么时候能够开始,我觉得有可能是2008年,有可能今年发牌照,明年有一定准备,2007年有一点,2008年肯定真正商用了。就在2G的时候,看一下标准,刚才说标准鼎天下,在2G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有一个GSM标准和CDMA标准之争,两个标准竞争的结果又是怎样?实际上GSM和CDMA的技术是处于同一技术,我们认为差不多的,从商业推广来说,标准的商业化,或者完全采取不一样的策略,GSM是一个开放的标准,只有很少一点专利,而CDMA是授权的形式推广的,大家知道和高通合作的时候出现了一定的困难,这种推广的结果,GSM、CDMA采取不同的运营模式最后带来了不同的结果,现在看看世界上的占有率,全球占有率GSM统计下占了79%,蓝色的是WCDMA占2%差不多5千万用户,剩的CDMA还有CDMA2000差不多8%,还有其他的制式8%,为什么GSM、CDMA,甚至CDMA技术比GSM先进,为什么在世界上占有率远远不如GSM?为什么在标准之争的时候GSM为什么能够大胜,在中国来看目前更清楚了,GSM和CDMA比较,GSM占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基网合起来占89%市场占有率,CDMA只有11%的水平,在中国也是GSM为主导,当从中国3G的市场预测WCDMA占主要的市场,因为GSM的市场基数非常庞大,TD-SCDMA和CDMA2000各占20%,TD-SCDMA产业成熟方面稍微差一些,但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我们希望有20%的市场,这是我们的预估。

  从标准之争开下来GSM欧洲的标准在竞争的时候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标准的商业化、工业化推广非常好,因为标准的工业化和商业化推广非常好,它怎么推广?让手机的质量,包括诺基亚怎么做起来,GSM带动很大一批欧洲公司的发展,这也是非常成功的地方,从第二点包括TD-SCDMA也是一样,标准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我们标准要产业化要商业化,就像GSM一样,那背后是什么东西?TD-SCDMA因为是中国的创造,中国创造不应该是低质产品的代名词,怎么提高质量,质量是什么东西,现在质量赋予两个含义,不仅仅符合技术指标的要求,或技术标准的要求,还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要,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质量才能算真正的质量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以前停留在符合技术要求就可以,现在远远不够的。所以质量方面希望TD做的时候要把好质量关,千万不要再走2G的老路。

  我们都知道要把好质量关怎么把好,我们必须要建立一套管理系统,管理体系来保证质量控制,另外必须有一套根据标准制定的测试认证体系,这一点也是中国非常矛盾的地方,比如2G GSM没有自己的认证体系,接下来分享欧洲怎么做的,这就是欧美质量控制的策略,他们怎么做的,在欧美我们看到如果终端制造厂制造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包括T3G这样的,如果你产品想进入终端市场,必须要经过两个关口,一个就是政府行业部门的主管部门会对你质量进行基础的检查,当这种基础的检查主要关注你产品从安全性能,对人体有没有害,对环境有没有影响,有没有在正常规定的频谱范围使用,还有辐射值,而真正产品本身的功能质量政府是不管的,比如CE和FCC,CE是美国,FCC是欧洲,从政府角度就关心刚才提到几个点,从运营公司角度,运营公司才是真正关注你的功能好不好,才真正关注你的质量,所以在欧洲要进入市场必须两个关口,一个政府关口一个运营公司行业协会的关口,这两个关口都要过才能把你产品投放市场。这右边是为什么要进行质量控制,这一点从政府来说有政府的功能,从运营商和制造商都有他们的问题。

  下面主要看一下全球法定要求,也就是认证系统一定有两套,一套是法定的,还有一套是行业协会的,法定要求欧洲对GSM已经建立起来,在1990年开始商用的时候,系统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这个保证体系已经建立了,中国在2G的时候没建立,在3G的时候现在已经开始商用了,还是没建立,我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引起重视,比如欧洲法定要求叫RATTE导则,在中国叫入网许可证、还有3C,实际上还有一个SAR,辐射测试中国还没有,采用的信号和入网测试和欧洲有什么不一样。认证组织要求,这一点关注质量的,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世界上两大认证组织,一个GCF,一个PDCRB,这是仿造欧洲的组织建立起来的,完全照搬过去,大家知道美国以前包括现在移动市场也是非常混乱的,实际上美国在标准和认证管理方面做得远远不如欧洲,这也是为什么GSM可以大量成功,而CDMA不能成功的原因。

  GCF有3GPP一次性测试,包括2G的时候,2.5G,2.75G测试项目差不多接近2千个项目,加上3G项目就更多,整个测试后面都有立项,而对应用方面叫MMS测试,因为3G应用比较多,还有场测,也有非常详细的要求,一定要在五个运营商网络上进行测试才能说明你符合要求,还有一个质量控制保证体系,从后面看GCF认证要求非常严格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产品都通过这种测试,中国包括TD-SCDMA,刚才谈到很多属于IOT金融性测试和场测,往前面推最主要的保证手机本身产品质量的测试还没有建立起来,中国TD-SCDMA要起来一定要把体系做好。美国和欧洲差不多,也是2003年引进以后,特别对GSM产品进入美国的时候也做这方面测试,现在美国GSM产品数量现在已经非常多了,它后面也有体系支撑,CDMA目前还是没有。

  从质量控制体系上来说,在2G到3G的时候是平滑过渡,GSM和WCDMA认证体系一模一样没有变化,中国因为2G没有所以3G要建立起来。90年代初在欧洲做GSM商用的时候已经有非常多的测试认证的公司,比如德国的CT、认证就是为了保证你产品的质量,2000年开始美国也开始建,到了CDG,这也是成立在90年代中期,它目的关注技术上的开发不关注品质的测试,所以目的不一样,欧洲专门关注的质量控制,功能质量控制。这是欧洲和美国的比较,从手机终端厂商,世界上最优秀的手机厂怎么做的,靠什么支撑他们的质量,比如诺基亚自己建了四个实验室,四个完全论证的实验室,也是被GCF、PTCRB认可的,每个投资1亿美金左右,它质量是由于后面有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做。三星最近发展很快,以前韩国的产品就是外形设计不错的,质量要打一个问号,为什么三星质量上去了,三星也是非常重视测试,它也是三年前开始建了两个实验室,一个在英国,一个在韩国,这样除了自己测试也委托第三方实验室测试,每年花费5亿人民币左右,纯粹为了追求质量,它为什么能力上去,摩托罗拉有一个实验室在德国,摩托罗拉质量控制稍微差一些但是外形比较好,所以摩托罗拉的产品质量为什么相对比诺基亚或三星、西门子差一些。索爱有一个指定的测试公司做,LG也有一个专门指定的公司做,他们后面有专门的公司做。这比较一下2005年第三季度市场占有率,诺基亚32.6,摩托到18.7,三星12.5,索爱6.7,LG6.5。这从质量标准到控制都可以做出来。

  我提出一个中国的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中国TD-SCDMA打造成非常好的质量,也可以标准产业化的技术,目前中国在2G时候测试,有一个安全保证体系,也就是CCC,认监委做的,这跟欧美一样,另外有一个做型号核准,主要做核准频率用的设备是非常简单的设备,欧洲、美国用的都是比较好的设备,从入网检测方面也有电信终端电子兼容测试,SAR只是做一个参考,还有Net联网测试,还有TTL终端功能抽查。作为政府部门来说从政府角度来管理产品的安全性方面,测试已经够了,但是从市场角度,从协会角度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在2G的GSM完全不够的,测试根本就不行,这也是中国手机厂质量上不去的很大原因,因为没做测试和认证怎么知道产品质量好不好,一旦流到客户手里用起来不好的时候,就留下不信任票,这对于生产厂商本身而言非常危险的,我也希望TD-SCDMA真正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产业链连起来。

  当然,TD-SCDMA要真正崛起,我们就需要一个世界产业化标准体系,这个产业链一定要建设起来,我们也要一起努力,希望以后和同行一起多讨论。 产业链的建立就是一个知识流刚才提到做芯片、做终端有做网络有生产的,这些都是一点一点在做,尽管可能某一点上可以产业化,但是链条是不是连起来的,如果连起来产品质量就没办法保证,从原理来说要产业化一定要建立一个知识流,让它流动起来,比如我们做生产之前要做设计方选哪个配建,哪个元件,一定有一个测试记录,然后在你研发和用的时候是一样,每次测试完了以后一定要有一个测试分析,当然测试工具不可少的,有了这以后要把一切串起来,靠什么串,这是一种管理平台,也就是你做研发开发的时候会用得上,所有测试的结果,分析结果包括测试分不分析标准的要求在这工具里都可以测,最后做的也是一个管理平台,你怎么选择测试,每个产品都不一样,怎么知道产品测什么东西,这里面有很多学问,当然我们在欧洲做了十几年测试,这不是想像中的简单,不是买一套测试设备就做了,还有到了生产线上,生产线上质量怎么控制,当生产线上大批量生产的时候怎么控制,包括销售反馈回来的消息最后在研发部门有什么改进,这就是手机质量管控平台,有这个平台,设想这个平台以后从各个部门,甚至芯片厂,生产厂都可以串起来,大家可以在这线上把TD-SCDMA的产品标准把握住,可以控制好所有产品的生产质量,这是我们提出的概念,我们TD-SCDMA要成功一定要建成一个知识流要有一个管理平台,测试平台一定要跟上,这就是我的一点想法,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