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DMA叫停让道 TD让运营商自愿方为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3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近日,有关运营商私下建设WCDMA网络的情景似乎又要上演当年小灵通暗闯市场的那一幕。但这次不同的是,政府不再保持沉默,而是积极、明确地表明了态度,并果断地采取了叫停和拆除违规网络的行动。与此同时,信息产业部又要求运营商加快建设TD-SCDMA试验网,一拉一推,几种3G网络能否就此像政府希望的那样实现均衡发展?

  小灵通模式不再“灵通”

  “全国都在大举建设WCDMA制式的3G网络。”近日来自媒体的消息称。据悉,投入建设的试验网已达到相当规模:几大运营商在没有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国30多个一级城市共建设了800多个WCDMA基站、80多个相关网络。而按照现有规划,国家只组织了8个3G试验网。

  “目前在全球的3G市场中,WCDMA约占80%的份额,被认为最成熟和最宜于商用,运营商也都非常青睐WCDMA。所以在国家大力扶持TD-SCDMA的态度日渐明朗之后,运营商却反而加快了建设WCDMA试验网的速度,其目的就像当年建设小灵通网络一样,试图以既成事实让监管部门骑虎难下。”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相比之下,TD-SCDMA还没有一个大规模商用的先例,建设风险自然较大,对运营商来说,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百纳电信咨询咨询师余章坤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也表示,对运营商来说,不惜血本建设WCDMA试验网,就是要增加令监管部门“沉默”的因素,为自己今后多添一份获得WCDMA牌照的可能性。

  但针对这种现状,政府部门没有像对待小灵通建网一样对运营商听之任之,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已经责令运营商停止建设和拆除违规网络。“其实原因很简单,没经过同意,运营商就私下进行建设;明确要求了建设TD-SCDMA试验网,运营商又不积极,这种状况下国家肯定会采取措施。”万芳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不过付亮认为,眼下的趋势不是一次简单的叫停就能抑制的。“在短暂的平息之后,这些项目的建设还会继续在‘地下’发动起来,谁愿意白白将如此美好的市场空间拱手出让呢?”付亮说,“政府部门将运营商和TD-SCDMA对立起来是有问题的,现在应该是尽快给运营商一个爱TD-SCDMA的理由。”

  让运营商自愿方为上策

  在叫停并要求拆除违规WCDMA试验网的同时,信息产业部又要求运营商加快建设TD-SCDMA试验网。“据了解,信息产业部已指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分别选择一个城市开始建设TD-SCDMA商用试验网。”余章坤说,“三大运营商各建一个大约100个节点、覆盖约3000人的试验网,规模共计1万人左右。我们预计整个测试会在六七月结束,并给予论证。”付亮认为这个说法是有依据的。“不过比较确定的说法,可能是加快TD-SCDMA试验网的建设步伐,并适当选择北京、上海以外的新的测试点。由于四大运营商没有一家明确表态支持TD-SCDMA独立组网,因此国家必须强制运营商一起进行测试。”付亮说,“这样的话,非常有可能出现下面的格局:除了中国电信的上海TD-SCDMA试验网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的北京TD-SCDMA试验网外,2006年上半年将有2~3个地点上马TD-SCDMA商用试验网,即TD-SCDMA商用试验网将发展到4~5个。”

  在付亮看来,这种格局对TD-SCDMA商用进程发展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好处。首先,三大运营商都继续与TD-SCDMA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并持续到2006年6月或7月;其次,各运营商由于采用不同设备商的设备分别搭建网络,虽然有标准的限制,但细微处设备之间的差异很可能会越来越大,对集中设备商优势快速提高整体商用程度设置了障碍,很可能会形成几个系列的产品;再有,各设备商将开始在几家运营商身上下注,而且现在形势已经开始明朗,中兴赌中国电信,而华为、西门子、大唐等则将赌注押在中国网通身上。基于这些看法,付亮认为强制推动TD-SCDMA试验网建设的效果是很值得商榷的。要想真正推动TD-SCDMA尽快商用,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政策上的倾斜,尽快让一两个运营商自愿地积极行动起来。

  论证试验网是关键

  “今年一定会发TD-SCDMA牌照,否则对奥运会上3G的承诺肯定实现不了。”绎明宇表示,“虽然联通的CDMA2000 1X网络仅需4个月就可以升级到3G,但目前全球80%运营商使用的是WCDMA,因此奥运会必须要支持WCDMA网络。从目前来看,WCDMA和TD-SCDMA网络建设至少都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还要给出一年左右的试商用时间,并很好地解决WCDMA和TD-SCDMA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样来看,只有今年发放牌照才能达到奥运会的要求。”。

  事实也是如此,2005年以来,决策层对TD-SCDMA的支持已经逐渐明朗。2006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了TD-SCDMA标准。“TD-SCDMA标准的确立对其他两个标准并没有影响。它一方面是为了表明国家对TD-SCDMA技术成熟度、先进性等方面的认同,另一方面也是给设备厂商发出一个信号,表明国家的态度,从而给设备厂商增加信心,加大对TD-SCDMA的研发投入。”绎明宇表示。

  余章坤也认为,TD-SCDMA标准正式发布确实是国家对前期工作的一个肯定,同时为TD-SCDMA阵营造势,向外资巨头表明中国对TD-SCDMA的支持在不断加强;对运营商来说,是让其看到国家对TD-SCDMA的高度重视,暗示他们采用TD-SCDMA是大势所趋,从而鼓励运营商将更多精力放在TD-SCDMA上。

  “TD-SCDMA标准颁布,标志着从此TD-SCDMA开始进入商用准备阶段。”付亮说,“剩下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鼓励运营商采用TD-SCDMA,只有运营商的积极参与,才能保证TD-SCDMA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大规模商用条件;也只有大规模商用,TD-SCDMA产业链中各环节的投入才能取得回报。”

  对于TD-SCDMA今年的走向,三家分析师给出了同样的观点:眼下最关键的是尽快建设TD-SCDMA商用试验网,论证其成熟性,并在试验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TD-SCDMA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厂商投入不积极,因此限制了其在下一代演进方面的进程。尽快建一张TD-SCDMA网是必要的,可以为向下一代演进的研究创造动力。”绎明宇表示。

  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2006年TD-SCDMA将是大发展之年,换个角度也可以说2006年是TD-SCDMA的生死年。人们期待,2006年TD-SCDMA能够在商用、技术、设备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