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健文:3G标准博弈将考验政府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01  信息时报

  伍健文

  进入2006年,3G牌照即将发放成了电信业最大的兴奋点,也成为传闻和迹象最多的话题。最近,围绕3G技术标准的选择,尤其是如何扶持“国产”3G标准TD-SCDMA的争议,更是摆上风头浪尖。

  政府率先出手?

  一系列迹象表明,电信业监管部门目前正在以强势的手腕介入运营商的技术选择,以确保“国产”3G标准有用武之地。上周最新消息说,投资银行高盛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信产部已指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分别选择一个城市开始TD-SCDMA试验商用网测试,建网须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而测试将在6月底完成。

  如果说上述举措目前尚属传闻,那么春节期间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叫停一些运营商违规搭建的WCDMA网络则是“动真格”的一大举动。WCDMA属于欧洲技术厂商主导的3G技术标准之一,据说部分运营商在没有获得认可的情况下,在全国30多个一级城市共建设了800多个WCDMA基站、80多个相关网络。因此,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已于春节期间奔赴各地调研,叫停并督促各运营商拆除违规建设的WCDMA网络。

  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国家扶持TD-SCDMA的态度十分明显,但部分运营商还在加快建设WCDMA网络的速度,其目的和当年的小灵通一样,先造成既定事实,让监管部门“骑虎难下”。

  运营商担忧焦虑

  很显然,在3G技术标准的选择上,政府和企业又站到了不同立场上了。作为目前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的三种3G标准之一,TD-SCDMA标准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不少电信专家认为,在目前的2G时代,中国电信行业为西方技术标准所牵制,这是制约了国内电信业制造业乃至整个产业链发展的一个因素。直至当前,支付给洋巨头的庞大技术专利费仍然是国内不少手机和设备厂商的心中之痛。因此,在3G时代大力扶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已经成了不少专家的呼声。

  可是,站在企业的角度,3G技术标准的选择则是密切与利益挂钩的,因此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更加愿意选择欧洲厂商主导的WCDMA标准。据说,目前,在全球的3G市场中,WCDMA约占80%的份额,被视为最成熟和最宜于商用的标准。而TD-SCDMA标准的提出时间比WCDMA晚了11年,目前在终端手机等环节上尚未能与前者匹敌。

  市场意志与政府意志在这场选择中,再一次上演博弈情景。尽管目前政府尚未出炉最后的决定,但是最担忧的无疑是运营商了。尤其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一度传闻其3G牌照将强制捆绑TD-SCDMA。“作为固网运营商,现在生存压力已经够大,还要搭配一个相对落后的标准,那显然是不公平的。”运营商的人士已经露出怨气。

  看来,这将是悬念重重也是矛盾重重的一环。如何在3G技术选择上协调国家产业战略与企业市场利益的关系,将考验政府的智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