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纳市向UT斯达康发摘牌令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细解IPTV五道大关 称政策关最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不会因为保障三轮车夫的利益,而不去发展汽车产业。”吴鹰向记者打比方说。他认为,尽管IPTV的发展会对一些现有网络造成冲击,但是这并不影响业务在全国的规模发展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尽管财务压力依然、业界质疑不断,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下称“UT斯达康”)的IPTV脚步仍旧步步踏来。

  “明年以后,IPTV在全球和中国都会形成一定的规模,运营商的投入规模也会加大。”UT斯达康CEO吴鹰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IPTV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但市场接受仍需要一些时间。

  “在中国,20多个城市正在试点UT斯达康的IPTV网络。”UT斯达康副总裁伍雯弘认为,中国IPTV的规模发展要等到2007年后。

  “五道大关”

  UT斯达康从2004年开始把IPTV定为公司发展方向,2004年4月开始正式推广。

  伍雯弘称,从发展IPTV业务开始,公司就意识到这需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五道大关’的压力,政策关、技术关、资金关、内容关和市场关,任何一点都不容易。”

  “政策关是所有问题中最复杂的,但这一关一定得过。”伍雯弘认为,目前,IPTV的政策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被认定是

数字电视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吴鹰说。

  在技术上,UT斯达康称,公司一直以来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上百万级用户的规模应用在技术上肯定存在门槛,我们一直在研究的主要技术项目之一就是,如何在大规模的商用网络中更好地解决稳定性问题。”

  目前,我国IPTV网络还在起步阶段,国内最大规模IPTV网络在哈尔滨,网络容量为10万户,实际用户则只有5万户。

  资金关同样不容忽视。显而易见的是,“尽管广电和电信对IPTV都非常重视,但他们不可能一下子投入大量资金,只能依靠现有规模逐步分担资金压力。”伍雯弘说。

  在内容上,UT的理解是:内容必然是可以管理和控制的,要把互联网的内容完全移植到IPTV上则不太不可能。因此,“UT的系统不能直接连接到互联网上,需要进行一定的监控”。在这一点上,许多设备供应商的做法尚不尽相同。

  那么,在市场上,到底如何让用户接受这种形态?“我们想要强调的是,IPTV对于传统电视有颠覆性,这种颠覆性目前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时移’。”伍雯弘说。

  IPTV的“时移”功能,就是用户可以在收看直播电视节目时可实现暂停、快退并快进等功能。

  2007年规模发展?

  从UT斯达康在中国推广IPTV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网融合的概念已经逐步清晰,IPTV也破除了政策的障碍;在技术上逐步完善;资金方面的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伍雯弘认为,这些都印证了公司此前对IPTV的设想。

  从IPTV的纵向发展来看,伍雯弘称,2005年是IPTV发展中打破秩序、暴露矛盾冲突的一年;2006年则应该是梳理矛盾、有序发展的一年;真正的规模发展则要等到2007年。

  “国家不会因为保障三轮车夫的利益,而不去发展汽车产业。”吴鹰向记者打比方说。他认为,尽管IPTV的发展会对一些现有网络造成冲击,但是这并不影响业务在全国的规模发展。

  而在规模发展来临之前,对于IPTV的理解仍不尽相同。在用户的

客厅中,IPTV到底是一种互联网模式还是电视模式?一些终端设备商认为,IPTV是互联网在电视终端上的应用,以实现大多数互联网上的功能;而以UT斯达康为代表的厂商则认为,IPTV本质是电视模式,就是让用户可以更好地收看电视节目,比如‘时移’这一点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