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3GSM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GSM协会伏击新兴市场:一台手机捐献0.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巴塞罗那报道

  代表GSM设备厂商的GSM协会这次下了一个大赌注。在巴塞罗那举行3GSM大会的同时,该协会成立了一个GSM发展基金,用于支持GSM在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发展。

  作为该基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摩托罗拉在这些新兴市场每卖出一台手机就将捐献0.5美元给GSM发展基金。

  而为了对这个基金进行管理,GSM协会专门成立了一个GSM发展基金部,专门负责该基金的运作和监督。

  目前,该基金覆盖了孟加拉国等8个亚洲和非洲国家。通过该基金,这些国家的人将可以用很低的价格租赁到摩托罗拉的低端手机,从而进行通话。

  另外,在孟加拉国,当地的一个运营商还同GSM协会一起在全国成立了16个信息接入中心。通过这些中心,这家运营商可以采用EDGE的方式接入互联网,每个接入点配备了4个终端。当地的一些消费者将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很显然,这8个亚洲和非洲国家将从这个基金中受益。然而,对于GSM协会来说,这或许更是其所代表的GSM设备厂商此后进入这些市场的一个“埋伏”。

  目前,在全球的主要市场上,GSM和CDMA的市场版图已经基本划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已经开发的市场”此后需要的主要是系统的升级和维护,由此上述两大阵营未来的市场格局也已基本划定。

  但是对于孟加拉国等新兴市场而言,目前其移动通信业务还不是很完善,当地运营商主要的工作还是铺设基本的通信网络。此时GSM协会的进入必将为此后的设备采购形成影响。

  “今后几年,在亚洲和非洲等地的新兴市场上,将会产生10亿的新用户。”阿尔卡特移动通信集团首席运营官马坤对记者表示,由于通信系统投资相当巨大,这些国家的市场发展起来之后容量巨大,GSM协会此时在这些国家通过发展基金推广自己的技术,今后GSM系统将可以顺理成章的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而对于摩托罗拉来说,其30美元/台的低端手机的主要市场也集中在这些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市场上,因此,借助GSM发展基金的方式也是其推广的手段之一。

  这对于双方来说,都不是吃亏的买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