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建宙:中国移动将采用最新3G标准HSDP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总裁王建宙在3GSM大会上表示:将从现有WCDMA的最新标准HSDPA启动3G

  无线通信业界盛会3GSM世界大会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在其CEO论坛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我们将从HSDPA开始3G。”这是中国移动对于3G的最新表态,表明这个全球第二大的无线通信运营商将从一个较高起点开始自己的3G业务。

  3G进入HSDPA阶段

  本届3GSM世界大会最大的技术热点就是HSDPA,“HSDPA”是“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的缩写,是现有WCDMA标准的3G网络的最新标准,能够提供比现有标准更加快的数据下载速度。

  来自系统设备和手机厂商的种种声音表明,3G已经进入了HSDPA阶段。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表示:“如果GSM是大规模移动通信市场的起点,那么HSDPA则是大规模高速移动宽带市场的起点。”分析师们认为,在这种标准下,手机上网的速度有可能达到有线宽带的效果,运营商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为用户提供电视和音乐等新服务。

  中移动修正3G技术规划

  此前中国移动曾经在去年香港上市公司的一份财务报告说明中表示,中国移动对于3G标准的技术规划是以R4版本的WCDMA作为蓝图,并计划在一些大城市建设能够提供更加快速数据下载服务的HSDPA网络。但是记者从中国移动集团有关人士处了解到,随着业界技术的自然演进,中国移动集团内部主张跳过R4版本,直接采用HSDPA标准的呼声日渐高涨。而这次3GSM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的表态表明中国移动已经就3G标准的技术规范达成共识,将采用最新版本的WCDMA标准。

  不过,由于中国的3G牌照尚未发放,王建宙的此番言论只能被理解为运营商自身的一种技术选择,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即将开始建设3G网络。业界对王建宙此番言论反应良好。TCL通讯CEO刘飞认为应该从更高的标准进入数据通信的服务。

  本报记者 熊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