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试点宽带按流量计费专题 > 正文

长宽开始限制BT下载 宽带不宽还是BT太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2006年春节刚过,许多使用福州长城宽带(以下简称“福州长宽”)的用户们突然发现,之前最高时可以达到400多K/秒的BT下载,突然间只剩下20到30K,有时候甚至根本无法连接。

  2月10日下午,记者致电福州长宽客户服务。客服小姐说,福州长宽刚刚启用了新的网络防火墙,“这对BT的下载客观上会有影响”;如果要使用BT下载,“最好在晚上12时之后
”。但她否认该防火墙是特意针对BT下载进行限制。

  所谓BT下载,是BitTorrent的简称。BT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网络下载软件,由美国加州一名程序员专门为下载大容量文件而设计的。它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改变了以往网络下载从服务器到用户的单路线模式,而是把数据分成很多小块,当用户A下载了部分数据的同时,也成为数据源供用户B下载,从而形成了一个真正的网状下载结构,下载的人越多,速度就越快。

  BT的精髓在于构造了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无私型、共享型下载氛围。它大大提高了普通用户的下载速度,所以深受网友喜爱。根据新浪网2005年所做的一次网络调查:在关于“BT下载”的6000多网民投票中,支持者占85.10%,反对者占了9.23%,无所谓态度的占5.67%。

  运营商遮遮掩掩限BT

  福州长宽的总经理谈立峰说,BT是一种很好的网络下载工具,但BT下载占用了大量的带宽,确实对福州长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现在的设备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他也承认,福州长宽确实是针对BT下载流量的总量做了一定的“规范”。

  一位福州长宽网络技术部的技术员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原本100米宽的公路上可以跑30辆车,但在使用BT后,相当于跑了50辆车,达到了一种超饱和的状态,公路自然会变得拥挤,甚至会出现

交通事故

  在宽带运营商看来,BT将会占用太多的网络资源,从而有可能在接入网、传输网、骨干网等不同层面形成瓶颈,造成资源紧张。这也是目前运营商限制BT下载的最大理由。谈立峰说:“10M的带宽,一个BT用户就可以吃掉一大半,影响的是大多数用户的利益。如果对BT下载不做一些‘规范’,福州长宽将失去绝大部分的用户。”

  目前福州宽带市场上,还有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多家运营商。在采访中,其中一家宽带运营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规范”BT下载的数据流量这种方式早已被很多地方运营商私下里所采用。但目前关于BT以及很多类似的互联网工具使用都还没有立法,情况很复杂很难操作,我们作为运营商也都很小心谨慎。”这位内部人士这么告诉记者。

  宽带不宽还是BT太霸道

  但在采访中,许多宽带用户反对限制BT下载的速度,在他们看来,BT上的资源丰富,且代表了互联网自由与共享的精神。“网络运营商赚的钱,应该用在网络设备的升级、换代上。不能因为BT下载占用了较多的带宽,就限制和封杀BT。这种行为是毫无道理的。”

  也有一些宽带运营公司的内部人士指出,BT下载所产生的一系列矛盾,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宽带应用普及速度与运营商设备更新速度不一致导致的。

  某位内部人士说,曾经有宽带运营商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玩过这样的把戏:租一条宽带专线,出口带宽是固定的,内部采用十兆或者百兆局域网构成,然后张贴出“10Mbps宽带入户”的广告吸引用户。

  由于广告的误导,用户很容易联想到十兆带宽是属于自己独享。但事实上,众多用户只是在共享有限的带宽。开始时候,往往是几十个用户来使用专线,速度自然非常快,但当用户由几十变为几百户后,每个人能分到的带宽就大为缩水了。

  有没有更合理的收费方式

  但也有不少宽带用户对限制BT下载持赞成的态度,这些用户大多数是不使用BT的人。他们认为,BT会占用大量网络资源,严重影响他们的上网速度,“有时候连普通的网页都打不开,收个邮件要十几分钟。”

  这些用户也对目前的宽带运营收费方式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自己平常只是看看网页、聊聊QQ,使用的流量是非常有限的,凭什么要和那些使用BT下载的人交同样的钱?“难道除了包月之外,就没有更科学的计费方式了吗?”

  目前,福州宽带运营公司的收费方式主要采取的是不限流量的包月或者包年计时制。以福州长宽为例,速率为10M的宽带服务,费用是99元/月,或者858元/年,而这种收费模式,在全国宽带运营商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谈立峰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由于技术瓶颈的限制,上网的速度慢,用户接受的流量是极其有限,所以按时间收费这种模式对运营商是非常合算的。

  但随着宽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带宽越来越大,用户在单位时间内接收的流量越来越多。再按照时间收费,对运营商就非常不利了。

  中兴通讯数据产品技术总监宋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BT下载虽然风靡,但现在宽带的计时收费模式并不适合运营商。对于需要赢利的运营商来说,BT这样的软件增加了通信量,增高了成本,但是不增收利润。

  “实际上,国外很多运营商也对BT早已不堪重负。”宋军说,“许多运营商是采用一些在设备上加载软件的手段控制相应的端口,限制宽带流量,也就是包月加流量计费的方式。”

  而在采访中,许多运营商也表示,采用流量计费的方式在技术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他们也很愿意按流量来收费。但他们也认为,国内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一直是粗放型的,习惯了免费的互联网,突然按流量计费,恐怕一时难以得到用户的认可。

  “当BT下载、在线电影、在线音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后,如果只是我们一家单独采用按流量收费的模式,用户的收费会大幅度提升,他们全部都会退网。”谈立峰说。

  本报福州2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林天宏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试点按流量计费 运营商对带宽开刀

    上海电信拟试点按流量计费 欲年内全市推行

    北邮专家称运营商按上网流量收费不合理

    相关专题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