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启动专题 > 正文

TD-SCDMA规模商用试验敲定京沪等四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8:34 IT时报

  IT时报/杨民生

  “TD马上会有一个‘2+3’的商用测试,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再增加青岛、保定等3个城市来进行TD商用试验网的建设。” 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余玉书在接收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大唐移动终端产品线总经理刘积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信产部组织、运营商具体操作的‘2+3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3月底就可以正式测试。除了已知的北京、上海、青岛和保定四个城市外,最后一个城市运营商还在考察中,估计这两天就会确定。”余玉书提及的TD商用试验网的建设地点与此前坊间流传的消息有较大出入,后者称除了京沪两大城市,还将在秦皇岛、嘉兴、扬州、唐山等几个地方中选出三个地方。

  众所周知,TD的进度一直决定着中国上3G的时间,因此,TD的每一次测试都备受关注。TD在产业化进程中通过了包括两轮专项测试在内的一系列“槛”。2006年年初,TD被列为行业标准,这无疑会加速其商用进程。不过,规模网络试验对于TD的发展来说仍是一道必须且急需跨越的“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梁雄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参加了关于建网的讨论,事实上,在讨论是‘2+3’还是‘2+更多’是有争议的,因为大家对于TD大规模建网,技术上能不能完全过关还是存在疑虑的。”

  “‘2+3’试验网的规模要达到几万户。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预计第二个季度测试可以完全完成。”余玉书说,“事实上,这个测试对于3G牌照的发放没有影响,只是利用这个过程增加TD大规模商用的经验。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为TD做布局,牌照一发,就可进行大规模商用。部里领导提出运营商在整个测试中要以高标准来要求TD,发现问题,不仅如此,更要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

  与此前一系列测试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此次测试将由运营商主导,不仅模拟真实环境进行规划设计,还将有数以万计的用户参与其中。可以说,“规模”是此次测试的最大特点。

  刘积堂说:“这次的测试采用的是运营商组织的,模拟商用模式,会有计费、网络优化、网络规划和规模放号等内容。”至于此次试验的结束时间,刘积堂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因为是大规模商用试验,网络建设等时间要长一点。

  刘积堂还向记者透露:“去年年底信产部组织进行的终端应用测试第一轮测试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测试。”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参与第一轮测试的终端厂商包括大唐、中兴、华为、迪比特。

  余玉书表示:“3G牌照今年肯定会发,去年之所以没有发,是要给TD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余玉书向记者透露,信产部很关心TD的进展,“信产部领导星期天在凯明视察工作时,问我们产业化到底可行不可行。我们给信产部领导的答复是,技术上可行,产业上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还需改进的地方就是大规模网络的架构应用还需要多一点时间。”

  相关报道:

  三部委主导TD规模测试 模拟真实情况演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