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扶持国产3G标准关键要功夫过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42 南方日报

  隔巫伟

  3G的鼓点日渐频密,国产3G标准TD-SCDMA的商用也进入冲刺阶段。是非成败,靠的是实力说话。

  昨日传出的消息称,信产部已经指定中国电信、移动和网通分别选择一个城市开始
TD-SCDMA试验商用网的测试。据著名投行高盛透露,建网工作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而整个测试将在6月底完成。

  虽然3G牌照的发放仍然悬疑重重,但其未来的势力分布,尤其是TD-SCDMA的前途,已经显出大致的脉络。去年,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曾表示,在中国未来的3G布局中,TD-SCDMA必占一席之地。

  现在的问题是,这“一席之地”到底有多大?是以其为主还是以其为辅,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还是全面主导中国3G?

  TD-SCDMA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3G技术标准,在通信业的近现代史上,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中国人第一次站在高端通信技术的前沿。至于中国到底在TD-SCDMA标准中占有多少专利,目前各方争议颇大。但无论如何,中国在这一标准上拥有的主动权,远比其他两个标准要多得多。

  谁控制了标准,谁就控制了整个产业。在通信业的3G时代,我们终于拥有了这样的机会——不再受制于人。对于国家战略而言,扶持TD-SCDMA,就是扶持自主创新,就是扶持民族产业。

  而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政府正通过政策、资金等多种扶持方式,坚定地推动TD-SCDMA技术的研发与商用。由于有这样的坚持,握有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纷纷低下了他们高傲的头,从讥讽、拒绝TD-SCDMA到纷纷投入,态度的转变之大令人惊讶。由于有这样的支持,如今,通信设备的跨国巨头无不与国内厂商建立合资公司或者达成合作协议开发TD-SCDMA。

  但是,光有坚持是不够的。国内电信运营商对于TD-SCDMA的“畏手畏尾”也是不言而喻的,大有避之不及的意思。大家都争着、偷着去违规多建WCDMA的试验网络,为什么?因为WCDMA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成熟度高,而且已经有不少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网络,无论是设备还是终端都经历了现实的考验。

  毋庸讳言,TD-SCDMA底子薄、投入少,商用步伐明显落后一步。至今,WCDMA的研发投入在数十亿美元以上,而TD-SCDMA还不到10亿元人民币。

  因此,电信运营商对待TD-SCDMA的消极态度不难理解。将来的设备问题重重、价格高企怎么办?网络建好了,又缺少手机终端支持怎么办?

  这样的例子并非没有。日本在2G时代,广泛采用的是自己独有的标准,结果别人进不来,自己也很难走出去,本土通信企业的设备、终端在海外普遍缺乏

竞争力

  就国家战略而言,支持自主创新,义不容辞;但就企业经营而言,一切要市场说了算,公司必须追求利润,当然谁的东西好就买谁的。目前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国家战略与企业利益之间的矛盾。

  唯一的办法是把产品实实在在地做好。当前,3G决策引而不发,对于发展国产标准与技术是一种相当有利的局面。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加强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力量投入到TD-SCDMA的开发中来。归根结蒂,要在市场上屹立不倒,靠的不是政策扶持,而是技术上的硬功夫。

  另一方面,中国有华为、中兴这样世界级的优秀通信设备商,有实力不俗的电信运营商,有数目庞大的手机制造商,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力量投入自主3G技术的研发,才会形成完善的、实力强劲的产业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