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3GSM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通讯世界:3GSM大会道听途说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25 通讯世界

  一年一度的3GSM大会今年在巴塞罗那上演了最大的疯狂,全球移动业看来不仅实现了复苏,还开始向更大的高度攀升。除了《通讯世界》本期的《3GSM大会巴塞罗那勾勒移动业6大趋势》一文揭示的内容之外,笔者对一些道听途说的事情也颇感兴趣,由此可以探到一些动向。

  3GSM大会其实是GSM协会组织的年度盛会,自然是既在GSM的大本营欧洲召开,又是欧
洲厂商唱主角。听说3GSM大会也有一个类似八国组织的G8,在这里不过是当初垄断GSM的八个厂商,这八个老牌厂商在GSM协会中可谓掌握生杀大权。

  可是,现在情况起了变化,G8以往崛起了一大批企业开始挑战他们的权威。尤以亚洲的企业表现突出,在中国有华为和中兴的崛起,在日本有NEC等企业的扩张,在韩国有三星、LG等的兴盛。在大厂商云集的8号展馆,入口的黄金位置就被G8们当初不屑一顾的华为和NEC占据,有些耐人寻味。

  西欧的移动行业历来是全球移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但是现在也有些不同。西欧移动运营商现在竟然陷入了竞争惨烈、用户流失的“悲惨”境地,这不大家都预测2006年对于西欧的移动运营商来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怎么能走出困境呢?一个是用新技术创新,比如3G拉动发展,例如2005年第四季度西欧运营商的净增用户的三分之一来自3G的贡献;另一个就是走出去向发展中地区进军,于是中国、印度等市场成为了他们的热门话题,中国的3G牌照发放对于他们来说于是有了更深的关注。

  电信设备商们也感受到来自IT行业的压力,WiMAX真的如很多企业所说的对3G没有任何影响吗?恐怕不是!由英特尔刮起的WiMAX旋风的确给电信业带来了压力,当然也有机遇,还记得当初WiMAX论坛加入与退出的那些新闻吗?日前,诺基亚的一位领导称他们对移动WiMAX的态度还是走着瞧,指出这个技术可能到2008年才能有一些发展。

  现在,某个业务火爆也不是一种技术所能垄断了。比如移动电视,现在可是百家争鸣。既有主流的DVB-H,又有高通的MediaFLO,也有通过3G网络的多播技术,还有DMB的各种变种,据说还有卫星的技术也来搅局,一时间十分热闹。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上面的一切都是好事情。新兴设备商的崛起降低了价格,对运营商可谓大有裨益;电信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用户真正成为了上帝,更多的优惠措施开始出现,而西欧发达运营商进军发展中地区更是给这些地区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WiMAX的发展对于电信行业也算是一种激励吧,毕竟有一个力量对你虎视眈眈,这样才不能松懈吧;对于移动电视,运营商倒是也可以仔细品味,不用担心什么技术垄断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