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运营商联合起来欲统一全球即时通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4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全球最大的几家手机运营商已经达成共识,它们将跨网络提供即时通讯服务,实现即时通讯服务的全球可用性和互用性。

  在星期一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3GSM峰会期间,包括中国移 动通信公司、沃达丰集团PLC公司、Orange SA公司和T-Mobile公司在内的十五家手机运营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它们已经联合起来,将共同启动手机即时通讯服务计划,这项计划是由全球数字移动电话系统协会(GSM Association,GSMA)牵头的。

  据沃达丰集团首席执行官Arun Sarin说,它们还希望与基于网络的即时通讯服务供应商如微软公司旗下的MSN公司、美国在线公司和雅虎公司等展开合作。他说:“我们希望扩大服务的范围,为用户们带来最大的体验。”微软公司、雅虎公司和美国在线公司已经推出了无线即时通讯服务,但是这项计划的目标是将无线即时通讯服务的有效性和互用性扩大到全球范围。 虽然雅虎公司与微软公司正在努力建立相互服务之间的连接渠道,但是目前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和AOL AIM之间还不存在互用性。

  在第一阶段,手机运营商们的目标是将固定线路电信市场上的电脑用户中普遍使用的流行服务即即时通讯服务的范围延伸到它们的7亿联合用户基础中去。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它们希望其他的GSM运营商也加入到这项计划中来,形成一个用户数量大约为22亿人的全球市场。

  据GSMA协会称,全球大约有3亿多人在网络上使用即时通讯服务,每天发出的信息量大约在120亿条左右。

  但是,GSM社区规划的即时通讯服务与固定线路网络上的免费即时通讯服务不同,它将是一项收费服务,费用由主叫方支付。

  Sarin说,沃达丰集团将即时通讯服务看作是一次增值和创收的好机会。

  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的六家网络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拒绝对具体的收费标准发表任何意见。

  Orange S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anjiv Ahuja说,为手机用户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一个重要必备条件是必须解决网络之间的互用性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才可以确保信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跨网络发送。他说,GSM社区中的运营商已经在即时通讯互用性标准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Orange公司的Ahuja说,大多数的高端

智能手机和许多低端手机都已经具备即时通讯功能。他预计即时通讯功能将成为未来的GSM手机的一项标准功能。

  运营商们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开始推出即时通讯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