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华为携手北电北美强攻改暗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2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洪生

  新年刚过,业界就传来重大消息,华为和北电网络两大中外电信设备商已经签署了一份成立合资公司的备忘录(MoU),由北电持有多数股份,总部设在渥太华,面向全球市场开发超级宽带接入解决方案。同时,双方还达成一份供货协议,该协议允许北电采用华为现有产品立即向其用户提供业界领先的宽带接入产品。

  此消息一出,即令业界产生诸多联想。华为和北电双方均是电信领域的重量级厂商,在超级宽带领域更是各有一方水土,此番合作是想强者恒强,还是霸主通吃?在新春之际,正值各大电信运营商规划2006年全年网络建设的节点,该合作的发布,会否给本来充满变数的超级宽带市场抛下一根“定海神针”,华为和北电双方是否能撼动思科等电信豪门的霸主地位呢?

  跋涉北美市场

  从2002年以来,华为就不断攻城略地,从中东到拉美,最近在欧洲,华为已经从西门子和

阿尔卡特等电信设备制造业巨头手中夺去了不少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在全世界去年批准开工建设的19个3G网络中,华为参与建设的达14个。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BT也同意华为参与建设其投资190亿美元,基于互联网的电信网络,欧洲市场的突破,无疑是对华为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肯定。

  然而,北美市场却一直是华为的“心病”。据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华为的科技优势以及低价竞争策略为该公司在其他国家赢得了不少生意,但这一手段在北美市场却一直不大见效。2003年,华为改变策略,与北美著名电信制造商3Com公司展开合作,成立了华为3Com公司,华为更是占有了合资公司51%的股权份额,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曲线渗透进入北美市场。但事实上,华为3Com并没有给华为带来预期的成绩。仅从华为2004年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该合资公司收入2.16亿美元,净亏损1450万美元,占华为总收入不到5%的比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华为在华为3Com方面获得的收益跟投入远不成正比。诺盛电信咨询高级分析师杨小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强势厂商,不可能再把数通领域的合作模式移植到其他领域。北美运营商更加看重品牌的力量以及与设备商既往的合作历史。而显然,3Com在该方面并没有弥补华为的短板。华为的策略也必然会改变。

  来自超宽市场的较量

  超宽带是下一代宽带技术,可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快速和带宽更大的网络接入,下一代视频、数据和无线服务的发布都需要这种技术。据Dell’Oro Group分析师透露,2005年全球宽带接入设备市场规模达90亿美元。从市场上来看,尽管中国市场的增长量惊人,但绝大部分市场仍然集中在欧美,为思科、朗讯等电信巨头所把持。那么华为和北电的合作会否改变市场格局呢?

  杨小鹏就此表示,现在说改变格局还为时尚早,毕竟开拓市场非一日之功。双方此番合作,更是着眼于长远,以华为和北电多年打拼市场的经验,没有互补效应是不会出手的,“双赢”才是双方走到一起的共同期望。

  华为近几年在价格方面已经有口皆碑,不仅如此,以其为代表的国产通信企业更是凭借出色的研发实力,一举甩掉了中国产品“低价低质”的帽子,在全球市场赢得了很好的口碑。Infonetics 2005年第三季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七个季度,华为在全球IP-DSLAM设备市场排名第一,另外在BB-DLC语音领域也排名第一,在DSL领域排名第二。华为方面表示,合资公司将继续聚焦于华为现有宽带接入产品的持续改进及开发新的超级宽带产品上。那么,在北美市场,华为目前最缺少的就是品牌影响力以及与运营商的关系了。而北电则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一短板。

  有数据显示,目前北电网络在全球市场仍在三甲之列,而在北美更具压倒之势。跟华为的合作,则可以利用华为低成本且领先的宽带接入解决方案,向其用户提供业界优质的宽带接入产品,同时渗透中国市场。

  新公司值得期待

  据悉,该合资公司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组建。双方同时表示,提议中的合资企业以最终协议为准,并需经过各项批准程序。不过,双方的联合产品开发已经开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初即可向全球市场供货。新公司将华为领先的宽带接入解决方案与北电的语音和宽带网络技术结合起来,以提供在业界价值和性能领先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可以帮助运营商有效地构筑一个能够融合语音、视频、数据和无线业务的综合IP 平台,以支持铜线、光纤和固定无线接入,为其商业和普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无疑,两者均是瞄准了增长迅猛的宽带市场。有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约有500万用户通过超高速互联网连接观看电视节目、电影以及其他视频内容。根据市场调查机构ParksAssociates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用户数目将增长到7000万。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全球服务提供商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网络和有线系统的升级改造。

  业内人士表示,宽带接入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尽管中国3G未发,但从全球来看,这一浪潮已经不可逆转。有信息显示,双方已经开始准备好团队合作,并正携手在美国争夺最大电信服务提供商ATT、Verizon、BellSouth等公司的合同。如果两家公司能借此机会建立良好的合作团队,仍有可能打入这一目前由思科、阿尔卡特、朗讯垄断的市场。

  记者观察

  华为海外战略提速

  近几年,随着中国电信市场在全球地位的提升,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电信大腕进入中国,寻求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尤其是在TD-SCDMA领域,西门子、爱立信、阿尔卡特等都已经悉数出击。此番华为与北电成立合资公司,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电信设备商与外国电信巨头的又一次重大合作,为2006年中外通信企业联手开了一个好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的合资公司中,尽管也不乏中国本土企业持多数股份,但合作目的普遍针对的是中国市场,而华为和北电的合资公司则是以北美甚至全球市场开拓为目标的,因而此次合作也被业界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政府提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球开拓战略,作为中国通信领域的顶级企业,2005年,华为实现海外销售额突破50亿美元,并实现海外销售额首次超过内销,体现出华为的市场结构出现根本性改变,华为由此进入以欧美市场为核心的新一轮国际化扩张阶段。无疑,跟北电的合作,预示着华为在2006年的国际化方面开始提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