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部·渭海:以电子农务促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43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新文

  西部的发展和进步,核心是农业和农民的发展和进步。在广大西部农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对信息化依然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作为基层电信运营企业,有为农村提供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如果电信运营商能够针对农村和农民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业务,无疑将开启一片大市场。

  在联通陕西分公司、渭南分公司以及渭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通渭南分公司澄城分部成功推广和实施了电子农务网,主要是通过手机、声讯、互联网三种方式为农村用户提供权威、准确、及时、丰富的农务信息,让农民得到实惠,受到了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的欢迎。

  由于澄城县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省、市联通把这里作为项目实施试点县。澄城分部结合当地特点,提出了“联通 +政府 +SP+专业推广协会 (果协、商协等 )+农业技术专家”的运作模式,这种模式达到了多方合作共赢的效果。

  通过运营商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广泛合作,大力进行宣传推广,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定制电子农务信息的用户就达到了8300多户。

  陕西省农业厅总工程师白杰对记者表示,电子农务既符合农民的要求,又符合政府的要求。澄城县委副书记候雪静也表示:“建设电子农务网是实施

信息化带动战略,开辟农业信息服务领域的新举动,也是政企携手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的尝试。”

  据介绍,2005年,联通澄城分部通过电子农务网带动发展 G网用户3200户、C网用户870户,发展手机村近50个,同时,更稳定了用户。使用电子农务业务用户的欠费率低于普通用户 7.2个百分点,零次户率低于普通用户21.2个百分点,离网率低于普通用户 6.6个百分点。2005年澄城分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3%。

  事实上,在电子农务上的探索实践,渭南以差异化经营,开拓了信息服务新业务,稳定了网上老用户,发展了农村新用户,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特别是在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强力地促进了地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

和谐社会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