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WCDMA手机近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净销售额38.5亿欧元,比2004年增长29%。”对于诺基亚2005年在大中国区市场的这份成绩单,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不加掩饰地兴奋。中国已经成为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终端更是贡献了其中的60%。

  然而,在终端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其2005年的利润增长却同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目前市场上手机型号超过1000种,所有公司都在尽力争取市场份额。既要保持市场占有率又实现利润增长,诺基亚将如何出招?

  数据显示,在上述38.5亿欧元的数字中,排除香港、台湾、澳门之外,中国市场的净销售额是34亿欧元,比2004年增长16%。

  而在这34亿欧元净销售额的年终答卷中,60%是由诺基亚移动电话事业部贡献的,其他多媒体事业部贡献了20%,网络事业部贡献了9%,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贡献了1%。

  何庆源也表示,2005年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终端方面表现尤其突出,销量达到了3250万部,比2004年增长72%。

  据了解,2005年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发布了30多款终端,在CDMA市场一直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依然发布了六款CDMA终端,并有两款占据CDMA市场销量前茅。

  诺基亚负责终端事业部的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赵科林透露,目前诺基亚在全国有40家省级分销商,3个国家级分销商,在328个城市里覆盖3200家零售网点,旗下有6000多名销售人员。

  然而,2005年利润增长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的事实也在提醒这家通讯业巨头:如何既保持市场占有率又实现利润增长,将是诺基亚今后要面临的挑战。

  赵科林告诉记者,在2006年中国即将发放3G牌照的情况下,诺基亚将在低端市场上,进一步加强与运营商以及连锁零售商的合作,将销售渠道扩展到四、五线城市;在中高端市场,将进一步加强时尚、音乐、游戏及企业解决方案等细分市场的开发力度。

  另外,虽然目前中国还未准许3G手机上市,但诺基亚已经计划在近期推出数款诺基亚3G手机的2G版,“可能目前在2G网络上有些功能还无法实现,但除了基于3G网络的应用外,其余都一样”。据记者了解,该批3G手机基于WCDMA制式,能在GSM网络上正常运行。至于具体上市时间,诺基亚方面拒绝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