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Vonage上市阴霾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7: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硅谷动力2月10日专稿 尽管Vonage占北美市场VoIP市场的半壁河山,但其面临的竞争会日益加剧,而公司的成本也会日益增长,这些都为公司的IPO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2月8日,Vonage公布了电信业期待已久的消息,宣布通过出售股价筹集2.5亿美元的资金。去年,当eBay公司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Vonage的竞争对手Skype后,业内最猜测Vo
nage要走向IPO的道路。

  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和UBS投资银行联合为Vonage的IPO做保,Vonage的上市最迟于今年晚些时候成行。现在,Vonage正在抓紧对公司进行调整,ADT证券服务公司的CEO Michael Snyder将成为公司新的CEO。他将接替现任CEO Jeffrey Citron,后者将成为公司的主席。

  当然,Vonage上市之前面临的困难远非管理层调整这一件事。Vonage,约占北美VoIP市场约一半的份额,正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和政策调整的不确定因素。目前,Vonage的成本开支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既成本增长加快。

  近来,业内把Vonage的上市与数码视频录像机先驱Tivo做对比。1999年,Tivo公司就在进行上市的准备,主要是因为强大的竞争对手正在蚕食其市场份额。上市后的Tivo,情况并不怎么好,2月8日,其股价收于5.64美元,低于IPO的水平。

  对于Vonage,实现赢利仍是遥不可及。2005年前9个月,其销售比2004年番了一倍,但其亏损也在上升。自2001年创业以来,其累积亏损达3.1亿美元。截止9月30日的9个月时间内,Vonage亏损了1.896亿美元。现在的问题是,Vonage的销售收入在下降,而每位订户的成本却在上升。据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供的数据显示,Vonage在2005年第一个季度用于每位订户的开支达到了213.77美元,而2004年为137.70美元。同时,每条线路的平均收入也由过去的30.99美元下降到现在的26.63美元。

  另外,Vonage仍在继续加大其它方面的开支。2005年每个季度,其每条线路的提供服务费用都在增长。由于Vonage推出了911紧急呼叫服务,今年其服务费用仍会增长。

  随着其它对手进入VoIP服务市场,提供每月为19.95美元的打包服务,Vonage面临的价格压力日益加剧。据ABI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迈克尔·阿登称,大大小小的公司涉足VoIP市场后,会进一步蚕食Vonage的固有市场。

  去年12月,Packet8公司为南方贝尔公司的客户推出了语音服务业务,这使得Vonage面临更大的挑战。这是首例大型电信公司与VoIP提供商合作的范例。

  也许,Vonage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有线公司,后者为客户提供集成了电视、互联网接入和互联网呼叫业务在内的服务包。2005年,北美地区的VoIP订户为270万,而今年年底前会达到500万。届时,Vonage的整体市场份额会由过去的52下降到40%。

  i2 Partners机构的分析师 Andrei Jezierski称,鉴于时代华纳有线公司涉足VoIP市场,今年Vonage可能会失去这一市场最大提供商的地位。

  另外,Vonage还要阻止Google、雅虎、微软的MSN和Skype等公司的蚕食。今年,上述公司都将推出VoIP业务。微软MSN将允许用户通过点击Hotmail地址簿上的按钮来呼叫好友。

  Google不久将推出GTalk语音服务,其正在进行VoIP技术的测试服务。而Skype则会在CRM软件中整合VoIP应用服务。即使Vonage通过IPO获得2.5亿美元的资金,上述竞争对手仍比Vonage实力强大。

  根据电信当局政策的调整变化,Vonage的成本费用会进一步增加。目前,美国参议院委员会正在就是否允许Verizon和南方贝尔等电信公司收取额外费用以确保呼叫的畅通无阻。

  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J. Arnold & Associates机构的分析师Jon Arnold称:"Vonage未来只会有一种结果,即其运营收入会下降,公司正在走下坡路。"

  或许,Vonage可以利用筹集的资金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如果网络中立性争论对其产生不利的影响,Vonage就需要另寻它途,诸如无线通道等。或许,Vonage可以收购无线服务提供商或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这些网络就可以提供服务,从而绕过电信的收费。

  Vonage的IPO可以说是VoIP业界的一块试金石,现在,有大把的VoIP公司等待上市,他们都希望能从Vonage公司的经验中获得一些线索。但是,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这种线索可能并不会令人鼓舞。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