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业杂志主编郭小红: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22:00 中国电信业

  郭小红

    顾全大局、大局已定、无关大局。

  大局者,整个的局面、整个的形势也。

  世界有大局,国家有大局,行业和企业也有大局。

  就世界大局而言,早在十年多年前,邓小平他老人家就用四个字做了精辟概括:和平、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眼下这四个字又被扩展为六个字:和平、发展、合作。

  就中国大局而言,就是要建设和谐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顺应世界大局、服务国家大局,就是行业企业的大局了。

  就信息产业而言,其大局是围绕中国大局的“两大主线”展开和展现的:一方面是要紧紧抓住“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一条主线,明确信息产业作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的定位,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推动提升国民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是要紧紧抓住“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这一主线,努力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才能完成国家赋予行业的神圣职责。“十一五”时期,国家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赋予了信息产业重要的历史使命。过去,作为曾经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信息通信业只要眼睛向内,把自己的发展搞上去了,就是对国民经济的最大贡献。可以说,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目前,我国电话用户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位居世界第二,建成了一个四通八达、高速畅通、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网络,信息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但是,“十一五”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加快推进,对行业的服务支撑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信息通信业不但要继续以自身的快速发展为GDP作直接贡献,更要发挥技术、网络和业务优势,以更加深入有效的服务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间接贡献。因此,信息产业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发展成就,而要着眼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积极推进电信业战略转型,着力进行业务创新,不断提高综合化服务能力,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

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同时,建设和谐社会,信息通信业义不容辞。从消除“数字鸿沟”的角度看,“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十分关注的大局,而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推进农村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拓宽农村与外界沟通的途径,这就要求通信企业要高度重视农村通信,树立大局观念和“反哺”意识,把解决好“村通工程”等放在国家发展的大局中考虑,加大投入,切实做好农村通信的服务工作。

  ——服务大局,才能实现信息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建设电信强国的关键时期。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十一五”时期既有许多机遇,也面临全新的挑战。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回落并趋于平稳;信息技术特别是IP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对传统的业务发展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固网语音业务收入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单靠传统业务显然已不可能支撑行业的持续增长。而与此同时,制造业、农业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电子金融、信息咨询、

电子商务、在线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的有效发展,电子政务以及各行业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又对信息服务提出了强烈、旺盛的需求。电信业只有转变观念,开阔视野,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大局去思考问题,才能“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断发现崭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在继续挖掘传统业务潜力的同时,电信业要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新的信息服务领域,要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带来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全面合作,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话音数据图像多媒体于一体的综合化服务,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支撑的过程中,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实现通信信息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电信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年,在中国人的思维概念中是个重要的刻度,在某种意义上,它还意味着一段历程的终点和新的历程的起点。是的,我们正处在“十一五”历史的新起点。五年不过白驹过隙。但一个又一个的五年不该是单纯的时间延续,更应该是一份份崇高事业高质量高水平的持续。大局已定!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的信息产业在下一个五年、下下一个五年会更加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