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德勤评说2006年电信业十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21:3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趋势一:

  电信市场规模在扩展

  全球电信连接将在2006年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数量。付费连接数量在全球将要超过40亿。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移动通信,今年全球将新增5亿移动用户,其中大部分来自发展中
国家。宽带也将是电

  信业增长的一个强大驱动因素,宽带连接数量今年预计会增长至3亿。与此同时,付费VoIP服务将会急剧增长,到今年底会有将近4000万订户。对于固定和移动通信运营商而言,语音服务将仍然是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对于大部分运营商而言,移动业务总收入中语音所占的份额可能至少保持在80%的水平。

  德勤点评:

  总体而言,对现在年收入超过万亿美元的电信产业来说,2006年将是又一个令人难忘的年度。各项通信技术迥然不同,没有一个领域可以让人安心。全球的PSTN、移动和宽带运营商争夺客户的竞争愈演愈烈,决定生死的竞争与日俱增,而赢得和保有客户的成本可能会维持在很高的水平。单是移动通信领域内部的客户争夺战每年就要耗资几百亿美元。同时,电信公司可能会面临来自股东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要求公司提高利润率,而不只是收入。在2006年,仅仅拥有客户是不够的,为了取得更加长远的成功,赢得客户的信任并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大的价值才是至关重要的。

  趋势二:

  3G发展速度不会太快

  2006年对于3G而言可能会是令人灰心的一年。虽然由于大力的推广活动,2005年第四季度的3G营销情况令人振奋,但是2006年3G的发展可能会比人们希望的速度要慢。尽管今年3G的用户基数会增加上千万,但2G/2.5G仍将是移动通信业大部分的收入、利润和增长来源。不过,尽管3G的业绩不够令人兴奋,但3G的产品和服务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与2G手机相比,3G手机将变得越来越有

竞争力,3G网络的覆盖面积也将快速扩大。

  德勤点评:

  3G有一个真正的危险,它让整个行业处于一个进退维谷的境地。作为2G运营商的继承人,一些3G牌照的拥有者变得越来越不愿意推动3G的发展,因为发展3G在资本支出和获得用户的成本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运营商的犹豫将很快蔓延到设备制造商那里,然后再传染到消费者,而消费者一般会避开那些缺乏产业全心全意支持的服务。

  趋势三:

  通信变得越来越时髦

  2006年,设计很可能会在通信产业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那些为移动、PSTN以及VoIP这些市场开发产品的终端制造厂商越来越注重样式和时尚。同时,很多优秀品牌原本不属于电信产业,但他们很可能会将带有自己品牌的通信装置投放市场。虽然其中很多产品可能仅针对富有的消费群体,但他们可能会代表一个产业趋势,那就是产品强调风格更胜于强调功能—T—就像手表和珠宝一样。

  德勤点评:

  通信设备市场每年的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移动电话。近年来,移动手机销量增长一直被具有越来越多功能的电话所驱动,但是,这一趋势可能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在未来几年中,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发现附加的功能与其说有用,不如说更加让人糊涂,这可能会减少网络通信量和收入。而侧重时尚和使用便捷性的良好设计能够帮助运营商规避这一风险。对于固定电话机来说,它不应该只是移动电话的简单复制品,而更应该提供移动电话不可能拥有的改良性能(大显示器、字母键盘等)。易用性、漂亮的外观等都能够刺激对固定线路通话的需求。就推动新型手机而言,VoIP运营商很可能是最积极的群体,因为他们正试图在语音市场中取代固定和移动通信运营商。

  趋势四:

  为了提高收入开发机器通信

  对于所有电信企业而言,2006年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增加收入。这一挑战常常是和另外一个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鼓励客户更加频繁地使用服务。然而现在,通信使用量在增长,但收入却相对静止不变,例如人们在宽带上的开支一般局限在月使用费上,而在固定语音上的开支正在迅速下滑。以前,人们总认为个人和家庭是通信服务的需求主体,但实际上,电信产业忽略了一个新连接的重要来源——机器。在机器通信方面,很多技术在2006年将会成熟起来。通过无线射频识别(RFID)和3G等技术,运营商有能力提供从过程监控到资产跟踪、从运输流量控制到物流信息支持系统在内的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德勤点评:

  在这个星球上,机器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人类的数量,而在很大程度上,机器通信的性能却尚未被充分利用。将这些装置连接起来,能够产生很多真正的高利润机会。为了挖掘这一商业机会,运营商应该仔细考虑他们在价值链中的位置,考虑与众多的设备制造厂商合作,寻求能够扩展连通性的领域。提供“机器到机器”的解决方案要比仅仅递给某人一部电话复杂得多。这样的解决方案将改变商业运行的方式,让产品更加有用,并且产生网络通信量,增加整个通信市场的潜在价值。

  趋势五:

  运营商沉迷于速率竞争而不是利润

  2006年,运营商将在速率的基础上竞争。固定运营商比拼宽带下载速率,该速率会达到每秒几十兆甚至更高的水平。移动运营商的下载速率也将达到每秒几兆。一些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开始挑战固定运营商,在速率上进行比赛。作为回击,一些固定运营商将对高速无线技术作出评估。不幸的是,在企业对速率进行狂热追求的时候,却可能忽视一些关键的因素,例如真正的市场需求和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因此,这场速率的比赛并不总是能够转化成利润的增长。特别是如果客户不愿意为更高的速率支付额外的费用,那么为新技术增加的资本投资和营业费用就很可能增加运营商的财务负担,并且可能损害他们的利润。

  德勤点评:

  带宽无疑是重要的,但是它还没有电信世界中很多其他变量特别是服务那么重要。如果电信运营商希望客户为带宽支付额外费用,那么就应该开发依赖于带宽的新服务,而与现有服务相比,这些新服务要加倍地引人注目和具有创造性。对于固定宽带运营商而言,这样的服务将极有可能是“三合一”甚至“四合一”服务,包括IPTV,高速互联网接入和语音通话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可能会经历一段更为艰难的时间。由于移动数据使用量普遍偏低,目前很少有实践性的经验可以模仿。他们的首要工作应该是:建立一套消费者希望频繁使用,并且愿意为此支付费用的服务,而不是增加速率,去企盼一个“强有力”的应用模式会魔术般地出现。

  趋势六:

  电信业将发生激烈的兼并和收购

  经过长期的抑制与约束,电信行业在2006年将会发生激烈的兼并和收购。电信公司已经积聚了大量的现金,准备好了要进行投资,其他潜在的收购企业也是如此,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和那些寻求业务多样化的公司。跨领域的纵向交易一般以规模为主要动机。而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在他们的地盘之内寻求巩固地位的交易,并伺机进入高增长的市场。固定运营商可能会更看重全球网络,较小的运营商则寻求关键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兼并和收购为导向的业务多样化行为可能也会流行起来,而融合和“四合一”服务是关键的动机。由于买家的增加,交易的金额将上涨。如同过去一样,在2006年,大型的跨国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带头进行兼并活动,而少数的全球领军公司与那些规模较小的同行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大。

  德勤点评:

  这是一个在全球分裂成很多小块的产业,兼并和收购在其中的作用不仅强大,而且必要。然而,兼并和收购往往是公司能够采用的最昂贵和最不灵活的扩张方式,它只有在运用恰当的时候才可能产生巨大的回报。因此,应该小心地进行以业务多样化为目的的兼并和收购。在很多情况下,联盟、合作伙伴和其他更加灵活的方法可能会更加合适。兼并和收购在以下情况下最为可行:一是打入新兴市场,二是有切实的客户需求。

  趋势七:

  融合将分出获胜者失败者和旁观者

  融合依然会是电信公司2006年的一个重要焦点。特别是固定运营商将继续为得到融合收入的全部份额而努力。宽带连通性将会成为越来越多的融合服务的基础。然而,大多数的宽带供应商将继续对宽带接入征收统一的费用,并且随着竞争的加剧,他们甚至会被迫在下载速率提升的同时降低价格。由此可见,在2006年,电信公司将有可能成为融合的失败者,因为他们投资几百亿美元建设下一代网络作为提供融合服务的基础,在融合服务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他们很可能得不到应收的费用。

  德勤点评:

  虽然每一家电信公司都有机会从融合中获利,但也极有可能会分出胜利者、旁观者和失败者。对于电信公司而言,要想成为胜利者,就必须开发一个商业模式,使每一项活动都能够创造额外的收入。这里的“活动”可以是一次下载、一个视频流、一次VoIP通话、一次视频会议,或者一次互联网搜索等。

  趋势八:

  代理商走向复兴

  2006年,在固定和移动市场,代理商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在移动通信领域,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将利用现有的品牌继续发展业务。越来越多地专注于价值而不是价格的MVNO可能会出现。一些3G移动运营商可能会注意那些专业的MVNO,目的是开发边缘产品和服务。在固定通信领域,国家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以及本地环路开放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将会提高代理商在不同领域中的活跃程度。

  德勤点评:

  以基础设施为依靠的运营商应该开始关注各类代理商了,要将他们作为一个机会,而不是一个威胁来看待。现在还有很多边缘细分市场是那些基础设施运营商所无法开发的,或者是由于他们没有专业知识而无法进入的。因此,这些基础设施运营商应该把与代理商的关系纳入战略计划中。对运营商来说,如果管理得当,并适当收费,代理商能够推动运营商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并提高网络的销售能力。对于管制者而言,代理商的复兴有可能会向被寡头垄断控制的市场注入活力。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机会增加了永远是一件好事。

  趋势九:

  多样化经营困难重重

  在2006年,人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电信公司开展多样化经营,这一方面是电信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客户和基础设施的方法,另一方面是电信公司针对下滑的核心收入所采取的防御措施。固定运营商可能将把业务拓展到可管理的IT服务、系统集成和以宽带为基础的电视服务领域。移动运营商将对内容创造和企业解决方案表现出兴趣。所有运营商都会尝试着进入传媒和娱乐产业。收购和联盟将会成为多样化经营最常用的方法,而企业的内部增长往往被认为速度过慢。新的收入来源能帮助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整体服务,但由于公司将精力分散到许多领域,也可能导致价值链的破坏。

  德勤点评:

  很有可能,寻求多样化经营的企业在2006年采取的防御性行为比进攻性战略管理行为要多。多样化经营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工具,但只有当它成为公司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时才有意义。多样化经营拥有自然的界限,公司一不小心就会在这方面走得太远。在能够实现增长的众多方式中,企业最好是把多样化经营只作为一个选择。

  趋势十:

  两种VoIP服务共同发展

  在2006年,人们还会看到两种不同的VoIP服务各自沿着截然不同的路径得到显著发展。专业VoIP服务提供商和主流电信公司都将提供高质量的可管理的VoIP服务,其服务质量将达到现有的PSTN业务的水平,而费率将会非常有竞争性。很多传统电信公司过高地估计了VoIP所造成的威胁,但是在2006年,VoIP在全部语音通信流量和收入中很可能只占不到1%的份额。可管理的VoIP预计会成为一项特别的技术被公司内部办公室和校园网络所采用。

  德勤点评:

  可管理的VoIP将会夺取整个语音通信市场中越来越大的份额。但是,它在短期内还不会以真正强大的面貌出现在市场上。VoIP对于所有电信公司而言都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是电信公司也不用作出过分的反应,因为在短期和中期,VoIP的影响毕竟有限。迄今为止,很少有主要的VoIP服务商认真考虑过市场的高端,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可能错过一个绝好的机会。VoIP服务有潜力成为办公室和住宅的高级服务,提供接入每一间屋子的高保真立体声、会议、多方通话、语音激活和控制等功能,这些功能根本无法被PSTN和移动网络所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