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重整北美市场 摩托罗拉准备打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27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2月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对于公司称霸全球手机市场的事实,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十分满意。然而在刚刚召开的公司第四季度收益报告大会上,约玛先生的心情却并不晴朗,虽然在中国以及印度等发展中市场上,诺基亚取得强劲的增长,然而在关键的北美市场,诺基亚的锋芒却完全被摩托罗拉所掩盖。

  据统计,在北美手机市场,诺基亚的占有率为20%,这个数字要明显低于竞争对手摩托罗拉的35%,后者目前在全球手机市场排名第二,仅仅落后于芬兰诺基亚。据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统计,虽然在去年一年中,诺基亚的全球手机占有率有所提高,然而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的盈利停滞不前。

  毫无疑问,对于这种状态约玛先生是不会满意的,他表示将会帮助芬兰制造商重新夺回北美手机市场No1的宝座。“20%的市场占有率将作为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诺基亚将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登顶北美手机市场的王者宝座。”

  实际上,在北美市场的争夺战中,诺基亚一直以来都占据着主导地位,然而摩托罗拉新任CEO爱德华的上任扭转了局面,摩托罗拉在最近五六年中一举登顶北美手机市场王者宝座。不久之前,摩托罗拉发布的超薄手机Razr系列更是让其王者的地位得以巩固,考虑到北美市场的定位较高,因此产品利润率更是令人垂涎。据分析家透露,摩托罗拉正在酝酿一系列Razr手机的继任产品,可以预见未来公司在北美的领先地位将会继续扩大,而诺基亚的日子将愈发艰难。

  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季度中,摩托罗拉手机产品销量飙升了40.6%,这个数字荣膺各大制造商之首。与此同时诺基亚的27%增长率就显得黯然失色了。另一方面,据IDC透露,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季度营收增长率也达到了30%,而诺基亚则只有可怜的11%。

  毫无疑问,约玛不会放任如今的态势继续恶化。那么他将会采取何种策略重新夺回北美市场?首先诺基亚表示将会加大高端手机的研发力度,摩托罗拉也正是凭借这一策略在市场脱颖而出的。据悉,诺基亚的目标对准了音乐手机,据统计音乐手机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增长率将可以媲美曾经的摄像头手机。据诺基亚透露,计划在不久之后在北美地区发布七款音乐手机产品。

  例如诺基亚即将在北美市场推出的N91,该产品将整合基本手机功能,和数字音乐播放功能。而手机上将会整合一个单独的按键播放音乐,再加上方便的音乐列表功能,分析家将N91视为诺基亚的iPod音乐

播放器。另一方面,诺基亚表示摩托罗拉于2004年发布的超薄手机产品Razr将会逐渐淡出主流视野。据统计,目前Razr产品线占据了摩托罗拉30%的手机营收,因此Razr的坍塌也预示着整个摩托罗拉的委靡不振。虽然摩托罗拉一直在采取行动延长Razr的生命线,例如全新色彩等,然而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不能永远奏效。为了彻底击败Razr系列,诺基亚表示将会在两个月之内推出自己的超薄手机产品线,目前为止公司尚未透露具体的信息,不过已经暗示外界,新型手机的设计将采用相似于摩托罗拉Razr的超薄设计。

  竞争的另外一方,摩托罗拉则坚持:“虽然芬兰诺基亚的实力非凡,但是摩托罗拉并没有感到绝望。”首先,随着Razr系列的衰败,全新的Slvr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有望在今年内重演Razr辉煌。而1月31日,无线运营商Cingular更是发布了支持iTunes功能的Slvr手机,售价199.99美元,该产品可以存储100首音乐,并且完全支持

苹果iTunes在线音乐功能。

  与此同时,摩托罗拉的武器还包括Q系列手机,该产品将征战于移动电子邮件市场,竞争对手包括RIM的黑梅以及Palm的Treo等,基于微软Windows

操作系统、支持电子邮件功能,并且整合了摄像头。据内部消息称,该产品将由无线运营商Verizon推出。分析家表示,Q系列手机的推出将极大程度提高摩托罗拉的产品利润率。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季度中,摩托罗拉的产品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0.6%下滑到了10.2%,与此同时诺基亚从18.9%下滑到了17.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