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05年我国手机出口量增56% 九成仍为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昨天,商务部公布了2005年中国手机出口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手机出口2.28亿部,比2004年增长56%,出口金额达206.35亿美元,增长45.7%,实现顺差194.42亿美元,增加67.57亿美元。

  商务部指出,2005年中国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赛迪顾问高级手机分析师蒋立风表示,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之前业界的预期,国外品牌正加速在中国生产的布局。

  根据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5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2004 年的320 亿美元,电子信息产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根据信息产业部的估算,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2005 年将超过25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比重三分之一。

  水木清华研究中心分析师沈子信指出,这一出口数据的90%仍来自国外品牌。“

国产手机总出口额大概在1000万部左右,虽然相对2004年增长很快,但总出口量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很小。”蒋立风说。

  国产品牌出口的绝大部分来自波导。据波导新闻发言人邓敏芳介绍,2005年,波导实现手机出口611万部,占国产品牌手机出口总量的60%以上,超过其他国产品牌手机出口量的总和。

  2005年,诺基亚和三星都在中国进行了扩产。沈子信认为,随着新兴市场的开拓和成熟市场换机潮的到来,2006年中国手机的出口量还会有较大增长,特别是国产品牌出口份额会进一步提高。

  但蒋立风认为,国外品牌并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印度等几乎空白的新兴市场对国外厂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诺基亚就已开始向印度、南美洲、俄罗斯等市场产能转移。

  沈子信认为,中国市场具有完善的产业链以及足够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印度虽然具有发达的软件产业,但在发展制造业方面具有交通不便利、生产条件不完备等劣势。此外,中国政府还恢复了手机等IT产品17%的出口退税,这都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作为手机制造基地的优势。

    相关报道:

    烟台外贸出口总值27.6亿美元 手机出口值最高

     天津口岸手机出口攀升 美国成主要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