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继续单独谈判模式 两中国企业获高通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近日,美国高通与两家中国通讯厂商签署了一系列技术转让协议,两家企业为晨讯科技集团和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两者需要支付的专利权使用费按高通公司的标准费率计算。同时,协议还包
括,宇龙无论用户单元使用的是何种CDMA标准,费率均相同。

  此外,高通也与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签署技术授权协议。

  从2004年开始,电信研究院受国内部分厂商的委托,代表中方厂商立场与持有CDMA核心专利的高通就相关专利费调整空间问题进行谈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高通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谈判的关键时间点,谈判的成败与否将对目前CDMA专利费调整及未来的费率谈判模式产生极大影响。

  高通的一位内部人士称,电信研究院与高通的谈判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所以整个过程中,单独签约仍将成为高通在中国进行专利授权的主要方式。

  授权企业日增

  按照签署的协议,晨讯科技集团将在世界范围内使用高通公司的CDMA专利组合,开发、生产和销售某些3G(包括WCDMA)调制解调器卡产品。

  “有了这份技术许可协议,中国无线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宇龙,就能够开发和销售具有

竞争力的3G产品。”中国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德英表示。据悉,宇龙将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高通公司的CDMA专利组合,开发、生产和销售使用所有CDMA标准(如CDMA2000 1X/1XEV -DO, W C D M A /U M T S)的用户单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包括华为、中兴、夏新、海信等公司采用了高通公司提供的芯片组解决方案。

  到2004年年底,中国厂商生产的CDMA系统和终端已经出口到世界上50多个国家,总金额超过了16亿美元。

  “2005年,公司和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合作的CDMA终端和系统设备总额要超过20亿美元。”高通中国区总裁孟樸称。

  尚无明确时间表

  尽管国内接受高通专利授权的厂商正在增加,但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也成为众厂商的隐忧之一,于是才有了电信研究院的介入。

  面对这种特殊情况,汪静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目前正在面临考验,因为在全球上百家使用高通技术的企业中,专利问题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国外情况大都是高通直接和各个厂商洽谈)。”

  但谈判进程却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因为种种原因而停停走走的谈判已经让当初的委托企业感到希望渺茫,有的企业也曾考虑过单独和高通就费率问题重谈。

  但双方关系正在用另外一种方式维系。2005年底,高通向电信研究院免费提供了一批 CDMA2000 1XEV -DO 终端测试仪器,知情者称,这批仪器金额价值百万美元。

  “在具体的谈判模式上,高通在全球的情况都是直接和企业沟通。与电信研究院的谈判方面,高通只是作为众多参与其中的外国公司之一,参与了好几轮谈判。就该谈判程序本身来说,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和模式。”高通中国区董事长汪静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