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桥投资10亿元盯上电盈 网通黄雀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素以“无宝不落”著称的美国新桥投资(New bridge)再次表演财技,宣布斥资2.09亿新加坡元(10亿元人民币),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下称盈拓)全部25%公众持股,该计划已获持有盈拓75%股权、身兼电讯盈科(0008.HK)主席兼最大股东的李泽楷首肯,新桥此举可以间接持有5.77%电盈及11.73%盈科保险(0065.HK)股份,市值达22亿港元(22.8亿元
人民币)。

  更加令人期待的则是新桥日后会否仿效亚洲环球电讯的交易,收购后将股份转让予中国网通,令网通成为电盈的最大股东。

  间接持电讯盈科5.77%股份

  1月26日,新桥投资在新加坡向持有盈拓25%权益的少数股东,提出收购建议,以每股0.27新元购入相关股份,较其停牌前收市价有17.4%溢价。以盈拓已发行股本约30.96亿股计算,购入25%权益(约7.74亿股)涉资约2.09亿新元(10亿元人民币)。李泽楷透过私人公司PCG持有盈拓75%股权,PCG表示不反对收购建议,但不会在此宗交易中出售股份。

  电盈及盈保则分别发表声明,表示知悉有关协议安排,并获知会,若计划通过,PCG于盈拓的持股量将维持不变。盈拓又表示,新桥的收购建议将由多名独立董事组成的委员会研究考虑,预计整项交易需4至6个月完成。交易完成后,盈拓将私有化,并申请在新加坡

证券交易所除牌。

  现时盈拓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23.07%电盈权益及46.9%的盈保权益,新桥购入25%盈拓,即可间接持有5.77%电盈及11.73%盈保。以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市价计,这些股份的市值达19.4亿港元及2.59亿港元,即合共约22亿港元(22.8亿元人民币)。这便是新桥的如意算盘。

  负责此项交易的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Tim Dattels接受查询时承认,该交易有利于新桥以一个具吸引力的价格参与电盈及盈保的业务,称这次收购是看中电盈的业务。电盈是知名品牌,业务稳健,且开发了领先全球的宽频电视。

  Tim Dattels透露已与李泽楷就此事接触了数周,但强调李泽楷并非收购对象。市场传闻李泽楷有意淡出电盈,盈拓私有化后,他再出售其持有75%权益,手续便简便得多,也毋须经过繁复的监管机构审批过程。

  2月5日,李泽楷在香港对媒体表示,是他主动引进新桥作为盈拓的策略投资者,但他本人没有出售盈拓或电盈股份的计划。

  新桥以短线投资获取巨利著称。最近的漂亮一仗,是在1999年以低价4.16亿美元拯救备受财务困扰的韩国第一银行,经过重组后,渣打银行于2005年1月以33亿美元作价全购该行,以新桥所占股权计,6年间获利逾10亿美元。

  不过新桥在中国的投资则不算顺利,其入股深圳发展银行后,聘请具备国际银行经验的韦杰夫(Jeffrey Williams)出任行长,重点清理

不良资产。但经过13个月的磨合,在1月底传出韦杰夫辞职的消息。

  至于负责是次私有化盈拓的Tim Dattels来头也不小,他于1990年至2000年期间曾任高盛亚太区投资银行联席主管,与长实集团(0001.HK)主席李嘉诚交情深厚,相信有助取得李嘉诚的次子李泽楷的信任,由新桥出手私有化盈拓。

  网通或变身电盈大股东

  李泽楷除了透过盈拓间接持有电盈17.3%权益外,并私人持有3.55%电盈,即合共持20.85%,只是略高于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集团持有的20%。新桥完成交易后,将持有5.77%的电盈,变身第三大股东。新桥会否仿效上次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在收购后将股份转让予网通,正是市场关注焦点。本报曾查询三家公司,均没有对此正面回应。

  网通于2002年与新桥及软库亚洲基础建设基金合组亚洲网通(分别占51%、24.5%及24.5%股份),并斥资8980万美元,在美国债权人手上拿下了亚洲环球电讯。至2004年2月,网通便宣布向新桥及和软库亚洲买下所有亚洲网通的权益,作价未见透露,市场估计新桥肯定大赚了一笔。

  工商东亚电讯分析员徐国熙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很难估计新桥私有化盈拓后有何后着,他认为消息对电盈来说属中性。

  “新桥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但能否透过持有电盈股权参与中国电讯市场,仍有很大变量。电盈引入网通作为第二大股东后,对于中国市场的产品开发很缓慢,现时仍未有无线网络的牌照,IPTV又未获批,所以我估计新桥对电盈只是策略性投资,而非真正投入资金助其开拓中国市场。”徐国熙认为。

  里昂证券的报告则称,电盈业绩最坏的时间经已过去, 未来将成为一间更有优势之电讯营运商, 并有机会成为全球首家同时提供包括话音、收费电视、宽频及移动通信等4种业务的电讯公司。

  里昂又称,电盈收购SUNDAY后,重返移动通信市场,虽然SUNDAY只有9%市场占有率, 但如果电盈能成功向企业固网客户交叉销售移动通信服务,将可为市场带来惊喜。

  电盈透过SUNDAY与华为技术合作在香港推出3G服务,上月起免费让3万名客户试用半年,令香港市场的3G服务竞争趋向白热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