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游江:也谈低价手机在中国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27 ChinaByte

  作者: 游江

  Peter是我刚认识不久的网友,他虽然是做芯片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属于电信行业的非专业人士,但他对电信行业的观察和分析绝对是专业的水准。Peter春节期间,新作了篇文章,题为《低价手机在中国的前景》。他认为由于低价手机需要运营商低资费套餐相配套和中国人特有的消费炫耀心理,低价手机将难以在中国大行其道。

  和peter的观点完全相反,我一直看好低价手机在中国的前景,比如广阔的农村市场,就非常需要低价手机,为此曾经写过一篇《农村市场企盼超低价手机》。

  Peter认为

低价手机难以在中国大行其道的两大原因,其实根本就不能成为低价手机在中国成为热点的障碍。

  低价手机需要运营商低资费套餐相配套,这点无需置疑。单单手机低价是不够的,如果通话资费不在低端用户的承受范围内,势必造成用户买得起却用不起的局面,低价手机肯定没有市场。

  然而,实际情况是随着移动通信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运营商大打价格战,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监管比较到位的重点城市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

手机资费已经降到了相当低的程度,在各地名目繁多的这个卡,那个卡中,已经有不少卡的资费无论是月租还是通话资费在非漫游状态下都已经和固话、
小灵通
资费不相上下,有些甚至更低。例如各地一些诸如取名“市话卡”、“分区卡”和“大众卡”的业务,资费就相当低廉。而且随着竞争的加剧,资费有不断下调的趋势。因此低资费套餐根本就不是问题。

  至于运营商如何提升ARPU值,靠使用低价手机的低端用户当然不可能。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运营商只有依靠提供大量的能够确实满足用户需求的增值业务和优质的服务,才是提升用户ARPU值的根本途径。运营商通过有效的市场细分和定位,通过2G业务和3G业务的市场区隔和错位经营,完全可以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取得成功。

  国人有消费炫耀心理,但是再怎么炫耀,也不能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另外,低价手机的目标客户群是广大并不富裕的农民和城市中的贫苦阶层,低收入的现实容不得他们炫耀。在中国,真正的有钱人还是少数,无钱人还是占多数,低价手机所面临的目标客户群庞大到足以让产业链上的各方都能有利可图。所以消费炫耀心理也不足以阻挡低价手机的市场前景。

  低价手机会成为2006年全球电信领域的一大热点,在中国的前景同样看好。我赞同Telecom Asia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