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厂商纷纷涉足手机服务 但绝非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4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5日国际报道 当ESPN的手机服务在周日的“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上亮相时,客户将能够在手机上欣赏到包括《Pardon the Interruption》、《ESPN News》中的片断在内的节目。

  视频内容将是不断变化的,当赛事结束后,用户可以更迅速地获得比赛片断集锦。

  Mobile ESPN 服务是日益增长的业界趋势的一部分:大型消费者品牌通过提供手机服务扩大势力范围,其中主要希望占领大手机运营商尚未占领的“小市场”。ESPN Mobile 是虚拟手机网络运营商(MVNO),并不真正拥有自己的网络,它向Sprint Nextel 购买网络通讯时间。

  Mobile ESPN 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曼尼什说,我们的任务是在任何平台上为体育爱好者提供服务。我们在二年前就意识到,手机产业处于高度“分裂状态”,手机运营商在努力为17种不同人群服务,它们的效率有限。

  据扬基集团称,分析人士预计MVNO将成为手机产业的生力军,服务收入将由去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10 亿美元。目前,在美国的2 亿手机用户中,只有约1400万使用MVNO,到2010年时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900万。

  但专家一致认为,推出手机服务并非每家公司的最佳战略。电信市场调研厂商Atlantic-ACM负责战略的主管史密斯说,并非所有厂商都需要拥有自己品牌的手机服务,需要独特内容或服务,甚至是很酷品牌的公司才会需要手机服务。

  支持音乐、图形、视频的新手机和更快的手机网络为ESPN等内容厂商提供自己的手机服务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环境。

  Virgin Wireless 是首家推出自己的手机服务的大厂商之一,它面向购买音乐的青少年,并为用户提供预付费电话服务。

  许多其它厂商也公布了提供自己的手机服务的计划,Disney Mobile 就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面向家庭的服务。7-Eleven和Circle K等零售商也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服务,Target和沃尔玛也在考虑提供手机服务。

  ESPN计划继续通过Verizon 的VCast 服务和Sprint的消费者电视服务提供其内容。曼尼什表示,ESPN做出提供与其内容紧密结合的手机服务的决策的原因是,它感到现有的手机运营商没有向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他说,Verizon 每6 小时才会更新一次内容,对于要求内容不断更新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这一时间间隔太长了。另外,用户需16次点击才能够得到我们的内容。

  但专家警告称,目前涌现的许多MVNO可能无法长久生存下去。尽管无需象传统手机运营商那样建设网络,但MVNO仍然不是一种轻松的业务。

  除了提供服务所需要的后端技术外,还有其它几种成本需要考虑,例如,如果简单地收购客户,每个客户的成本可能高达400 美元;另外,MVNO还需要向传统手机运营商支付费用。

  扬基集团的分析师阿莫鲁索说,MVNO并非适合所有厂商。除了成本外,厂商也不希望MVNO会削弱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