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拜年别忘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7: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龙露)今天是腊月二十九,大年除夕,刘先生刚起床,拜年的短信就到了。才几个小时的工夫,手机中就收到了50多条!过了一遍,却发现有近一半没留姓名,不知是谁发的,想回又怕说错了话,不回吧,太不礼貌,这真让人犯了愁。

  手机中的第一条短信是刚过8时发来的,写着“装满一车幸福让平安开道,抛弃一切烦恼让快乐与你拥抱……”到11时,已经接到了50几个,不用说,这都是朋友们。有说吉利
话的,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的,还有一些玩笑段子。这还没到新年就接到这么多祝福真让人高兴,可看了一些短信后,却让人发愁,因为这50多个短信中有近一半没留姓名。电话号码看着很熟,却有一大半想不起是谁,有心回个短信,可不知对方是谁,不知道该说什么合适,愁了半天,所幸一概用“谢谢”来应负了。

  可还没回几个,电话就追了过来。“大过年的,你也说点吉利话,光说谢谢呀?”听了电话,刘先生问:“你是谁呀?”对方说:“是我呀?”“那你是谁呀?”一听这话,对方才恍然大悟:“对不起,刚才发短信时忘记留上姓名。”等对方把名子一报,刘先生才知,是上高中的同学。这十几年虽偶尔联系,但接触不多。所以看着电话号码熟,就是想不起来是谁。

  读者方小姐说,她接到的一个短信更逗。短信的内容大概是:“过年了,为了表示感谢,送您一箱狗肉,请来取。”落款是空的,没说是谁。她想了半天,号码看了一遍又一遍,肯定是朋友,可是那位就是想不起来。这狗肉挺谗人的,可不知是谁要送,也不知该到哪取,又不好意思打电话去问。狠了狠心,只好把吃狗肉的念头打消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民俗学者崔普权:他说,到现在,短信拜年已经成为现代人传情达意的常用手段,它又方便,又快捷,而且还能群发。可在短信拜年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留姓名就是其中之一,这就造成该说的话说了,却没达到拜年的效果,因为对方不知你是谁。另外,如果发短信为了办事,却不留姓名,就把事耽误了。此外,拜年短信中"荤段子"占了一定的比例,这不但起不到拜年祝福的效果,相反还容易引起矛盾、误会。

  在此,本报提醒广大读者,新年到了,短信拜年一要讲文明健康的语言;二要把自已的名字留下,这既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