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晓初订立3步转型计划 中国电信誓做信息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随着2004年11月电信运营商高管戏剧性的对调,王晓初成为了中国电信集团历史上第二任总经理。这位前任中移 动董事长很快就做出了一个注定改变中国电信的决定——转型。中国的蓝色巨人由此转身。

  一年过去了,一份新近出台的文件《中国电信三年规划(2006-2008)》清晰勾勒出了王晓初的目标——三年内非语音业务占到总收入的35%,六年内把这个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十年内,中国人心目中庞大、保守的中国电信将从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全面转型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转型切入点

  2005年初,王晓初在电信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转型。同年8月,中国电信各省分公司分头展开“企业转型战略座谈会”,“转型”已经成了中国电信内部最热门的词汇。

  中国电信预计,要成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需要8-10年左右的时间,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近期(2-3年)为关键期,目标是实现企业收入、投资、成本和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调整,这一阶段结束后,非语音业务应占到总收入的35%,软交换投资占总投资10%;中长期(5-6年)基本实现战略转型,实现企业收入增长率与行业发展速度同步,主要价值指标达到国际可比电信公司平均水平,非语音收入占到45%;远期(8-10年)全面成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对于转型,王晓初的说法是:“转型不是抛弃,而是提升,是把我们固有的最有优势的事情跟我们最大的方向结合起来”,他表示,“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就是我们转型的两大切入点。”而前者面向所有企业用户,后者面向所有公众用户,两大品牌几乎覆盖了中国电信的全部用户。

  在广州、乌鲁木齐、成都和几乎全国所有的试点城市,这两项业务已经为电信带来了收入。简单的说,商务领航是中国电信牵头,联手国内外软硬件厂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种系统集成服务,号码百事通则是中国电信把原有的只能查询电话号码的114查号台升级,变为全面的“生活信息台”。“我们的目标是把电话号码隐藏在服务后面,用我们平台的优势来弥补电话终端的不足”,浙江电信市场部经理陈宗岳说,“这是个不得了的事情。”

  在广东,电信公司把原来的数据通信局改组成了专门从事信息服务的“信息业务部”,把宽带接入、IDC、互联星空等业务都放进来运作。许文艳是这个部门的总经理,她介绍,在去年9月份电信集团启动“商务领航”业务之前,广东的深圳和广州已经分头试验了名为“蓝色魅力”与“商贸之桥”的类似套餐集成服务。到现在,这两种业务已经分别拥有了3.9万与1.7万商务客户。

  “广东电信2004年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23.9%,2005年也只是略有增长,35%的(非话音)份额是个艰巨的挑战”,广东电信研究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开发出三到四个能够拉动增长的重量级业务(收入超过一个亿)。

  挑战与转变

  从英国电信(BT)抛出“21世纪网络计划”后,全球电信运营商都掀起了网络转型的热潮。但这样的宏观形势只能证明中国电信找对了大方向,转型能否成功最终考验的是电信自身的体制和文化。

  浙江电信市场部经理陈宗岳说,“

信息化是个很大的框架,也是中国电信以前很无知的领域,进入这个领域需要伙伴的帮助,还需要把沟通的需求真正吃透”。

  中国电信正在发生转变,虽然这种转变来的有些缓慢。在深圳,从前电信的工程师只负责把资料邮寄给客户,然后就等着客户主动找上门——这些工程师以前并不清楚、也无需关心技术以外的东西,他们不好意思去上门见客户,更不用说学会服务和与用户沟通了。现在,深圳电信就要求产品经理与客户经理一起上门为客户服务,这样一起去两三次以后,原来腼腆的产品经理就可以自己为客户服务了——优势在于,这些精通技术的经理一旦明白了服务的方法,就会让客户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中国电信正在试图拉拢更多的盟友站在自己一边,为转型增加更多保险系数。幸运的是,政府部门和各类软硬件厂商自身的需求也呼应了电信的需求。

  江苏电信已经与江苏省中小企业局制定出了雄心勃勃的“百千万工程”计划,即中小企业局与江苏电信共同选定500家示范企业,政府给予税收优惠或补贴,在2008年前达到较高的信息化水平。江苏电信副总经理陈刚告诉记者,在示范阶段,作为政府的江苏省中小企业局将在“扶植民营企业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来给500家企业提供补贴。换言之,这将是一种政府为中小企业信息化“买单”的三赢措施。

  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电信的变化。2005年10月30日,央视国际曾经报道,武汉的柏小姐反映“114开始强制播出广告”,这位观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就是这样,中国电信的转型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转型,也不仅仅需要政府、厂商的帮助,因为中国有一大半人都会受到影响。在衡量自身转型的空间大小时,中国电信也许应该问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消费者,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中国电信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