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黑马宇阳加入手机战团 国家政策钟情技术实力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1月16日,发改委正式发布通告,核准深圳宇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宇阳科技”)生产GSM手机。这是国家发改委将手机牌照由审批制变为核准制之后发布的第五批手机牌照,与之前四批不同的是,这次通过核准的只有深圳宇阳科技一家企业。

  令业界颇为惊讶的是,之前呼声甚高的惠普及国内智能手机企业多普达并没有在这批名单之列。宇阳科技成为手机新军中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马。

  谁是宇阳科技?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深圳宇阳科技是一家民营高科技股份制企业,以电容产品起家。目前,电容、手机和贸易是宇阳科技的三大支撑业务,公司总裁为原康佳集团总经理陈伟荣。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联系到宇阳科技企划部负责人于莉及总裁陈伟荣,不过对方一一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自有品牌“EY”手机首批计划为10万部,2006年的生产和销售目标是200万部,主攻国内市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宇阳科技的老板是香港人,陈伟荣主要通过宇阳科技下属的亿通科技操盘手机业务,其股份也主要体现在亿通科技。

  根据公开资料,宇阳科技下面有东莞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经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亿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凌鹰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控股或参股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亿通科技从2004年6月开始手机生产和销售,曾为包括天时达在内的多个企业做过贴牌生产,产品范围覆盖高中低端,每月产能约为8万部左右。

  国家政策倾向技术实力型企业?

  在公布第五批获准企业名单的同时,信产部对目前手机行业产能过大的现象再次发出了预警。

  信产部表示,鉴于目前手机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各有关企业应根据行业发展的客观形势,慎重投资,并注意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诺盛电信咨询手机分析师韩小冰表示,技术和资金是国家考核企业的重要条件。国家把

手机牌照发给宇阳科技,而不是多普达和惠普,表明了国家在牌照发放问题上的态度,即国家既鼓励竞争又要防止竞争过度,所以更倾向于有实力、有潜力的厂家。

  首先,宇阳科技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据了解,按照公司计划,公司将于2006年在境外上市,这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韩小冰认为,宇阳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贴片电容,这是手机和

小灵通的基础器件之一,但目前这一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控制,宇阳科技自2001年进入这一领域之后发展迅速,TCL、伟创力、联想等手机企业都是它的客户。国家扶植这类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手机企业,对平衡手机产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有帮助。

  深圳山脊咨询总经理谭贻国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掌握核心技术或位于手机上游产业链的企业肯定是国家希望发展的重点。

  与此相比,多普达作为国内

智能手机领军企业,其技术主要由境外引进、设计方案也由台湾企业宏达来做;惠普虽然在彩电、打印机等领域表现不错,但其在手机领域的投入并不多。

  韩小冰认为,手机牌照对惠普的意义主要在于能把国外市场的手机拿到国内销售,这会对国内竞争产生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