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诈骗每天报警千起 春节期间极可能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44 上海青年报

  本市警方再发警示51字头固话暗藏短信骗局

  本报讯 (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李晨 通讯员 忻文轲 房杰) 春节将至,银行卡消费大为增加,而短信诈骗案件数量也极有可能上升,目前110报警台每天能接到近千个诈骗短信息举报。昨天,本市公安部门发出警告:短信诈骗所留的固话大都以51开头,市民一定要当心。警方已与联通和移动公司商量,给每位手机市民发提醒短信。

  短信诈骗每天报警千起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不法分子以“消费提示”为诱饵进行短信诈骗犯罪。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沪上已经发生数百起短信诈骗案件,警方每天接到的诈骗短信息举报高达近千个。去年8月以来,本市浦东地区先后发生利用手机短信息诈骗

银行卡资金犯罪案件30余起。

  犯罪头目境外遥控指挥

  警方初步查明:该犯罪集团主要头目坐镇境外,遥控指挥一些不法分子在广东、

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地大肆实施诈骗犯罪活动,所得赃款由境外骨干成员负责收拢并转移至境外。此类案件犯罪手法新颖,作案跨度大、范围广,作案人员极其庞杂,既无犯罪现场和物证,又无被害人直接指认的行骗者和犯罪证据,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虚拟号码躲避警方打击

  这些短信诈骗呈现出了这样的特点。首先是科技含量高,不法分子利用电信部门出现的新兴业务———虚拟一号通,一个手机呼叫转移最多可达8个号码。目前诈骗短信中所留的电话号码看上去均是固定电话。警方解释,实际上,大部分留的是本市及外地的铁通虚拟号码,该号码一旦拨通,将自然转移到嫌疑人未登记个人资料的手机上。犯罪分子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固定电话容易骗取事主信任,另一方面,该虚拟号码与其使用的手机均不用注册个人资料,可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此外,诈骗团伙对银行卡操作非常熟悉。一旦有人“上钩”后,他们立即将转账得来的钱再转账出去,分派多人在不同点将钱取出,一大笔钱可以快速被“瓜分”掉。警方接到报警后,还来不及将钱冻结,钱已经不见了踪影。

  -相关

  浦东公安敲掉一短信诈骗团伙

  浦东公安分局历时20昼夜缜密侦查,先后辗转沪、苏、豫、闽等省市,成功破获一个以台湾籍人员为头目和骨干,纠集、雇佣内地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通讯技术专事诈骗

信用卡银行存款的犯罪集团。

  2005年10月29日,在福建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浦东分局专案组会同循线追踪到此的普陀分局侦查员,在福建省厦门市先后抓获该集团台湾籍骨干成员施某、张某和卓某3人,捣毁发布信息、接听电话的窝点4个,抓获福建籍团伙成员31名,缴获各类银行卡、手机卡、手机、电脑、短信群发器等一批作案工具和赃款。

  -警方提醒

  51打头号码要提防

  诈骗短信息所留号码多为虚拟座机号码,类似5109,5129,5166等打头号码的号码,遇到51打头的号码一定要当心。

  春节将至,消费增加,警方提醒广大银行卡用户:一旦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不要搭理;如有疑惑确要查询的,应拨打银行卡背面的客服热线;刷卡消费首先需客户当面签字确认;即便发生转账,也是客户与商场之间的交易,银行与客户间无直接关系;如果银行卡确有问题,银行不会要求客户在ATM机上操作,而是要求其去银行柜面办理。

  -识破伎俩

  市民问以下问题,可求证是否系短信诈骗。

  1、你知道我的手机号码吗?2、你从何得知我的手机号码?3、你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4、我的银行卡号是多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