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06年投资风向突变 重点转至G网改造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2006年联通集团固定资产投资明细情况,人民币124亿元的G网投入成为联通集团2006年的最大投入。

  重点转至G网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联通集团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计达人民币340亿元。其中,移动通信网络方面占151亿元。

  在151亿元的移动网络建设中,联通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公司2006年投资具体数额,上市公司部分要到3月才会公布,但从趋势上来说,C网投资大幅缩减,G网投资超过百亿元是趋势。

  据了解,联通GSM网络投资金额远远高于CDMA网络,GSM网络为124 亿元,CDMA 则为27亿元。而此前的2005年,联通在网络上投资约人民币400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C网。

  另外一些重要的投资项目分别为,

增值业务17亿元、数据固定网17亿元、基础传输网45亿元等。在区域分布上,北京、上海和广东的G网投入分别为4.1亿元、3.1亿元和15亿元左右。

  根据这项数据,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联通分拆被否认之后,联通2006年重点已经明确转移到G网升级上。

  此前,本报曾经报道,2006年联通部分城市GPRS网络将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商用。从这一数据来看,联通2006年必将在全国展开G网改造和升级。

  “151亿元的移动网络投资不包括3G,由于3G牌照发放尚未明朗,所以3G网络的投资计划也不明确。”分析人士认为。

  G网用户接近网络容量

  在过去的几年中,联通投资重点一直都在C网,且投入巨大。

  从联通截至2005年12月底的数据来看,联通C网用户目前是3272.2万户。而就网络容量来看,联通C网在几次升级之后,目前有7000万用户的容量,因此,联通2006年无需在C网上作太大的投入。

  2005年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联通G网升级的部署”终于在2006年得到了确切落实。

  “联通G网已经好多年都没有大规模的投入了,联通G网已经接近饱和。”分析人士说,“而且为G网用户提供数据业务也迫在眉睫。”截至2005年12月底,联通G网用户是9507.2万户,几乎是C网用户的3倍。

  另外,分析人士还认为,联通明确大规模投资G网升级,是因为联通分拆的可能性已经排除,联通出售或者出租G网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接下来联通的难题是,200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互联网用户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已经从2005年8月的833万户下降到12月的718万户。联通发现,C网投入巨大,网络优势并没有很好地转换成业务优势,其力推的CDMA数据业务收入未尽如人意。因此,抓住G网是联通在2006年增加收入的必要手段。

  相关报道:

  联通06年组织架构大调整 李刚接管市场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