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中国IT市场应用调查研究报告:无线网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36 ChinaByte

  出处: 天极数据调查中心

  【导读】无线网络可以涵盖很多种技术,从红外线无线连接技术,从蓝牙到无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再到超宽带技术直至包括3G在内的各种通信技术。各种技术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应用领域有重叠也有互补

  回顾2005

  2005年可以说是无线产品走向普及的一年。各处无线技术名词不时充斥在我们耳边,各重要的是,我们身边的无线产品开始多了起来,下面我们回顾一下本年无线网络的发展。

  2005无线力量

  无线网络可以涵盖很多种技术,从红外线无线连接技术,从

蓝牙到无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再到超宽带技术直至包括3G在内的各种通信技术。各种技术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应用领域有重叠也有互补。各种技术的成熟度不同,应用普及程度各异,下面让我们来看看2005年呼声最高的几种无线技术。

  1) 无线局域网与802.11n

  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可以说是当今应用最广泛的无线技术,它的实用化程度最高,应用最为成熟。作为其技术标准的802.11系列标准不断发展,速度也从最初802.11标准的2Mbps提高到目前802.11a/b的54Mbsp,不过速度提高的需求永无止境,IP语音网络视频等新的网络应用要求更高的网络带宽,这让人们把目光投向更新的无线局域网标准802.11n。

  802.11n可以将WLAN的传输速率由目前802.11a及802.11g提供的54Mbps提高到108Mbps,甚至高达500Mbps。同时利益于MIMO(多入多出)与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802.11n不但使传输速率得到极大提升,也提高了无线传输质量。

  另外,802.11n采用智能天线技术,通过多组独立天线组成的天线阵列,可以动态调整波束,保证让WLAN用户接收到稳定的信号,并可以减少其它信号的干扰。因此其覆盖范围可以扩大到好几平方公里,使WLAN移动性极大提高。

  在兼容性方面,802.11n采用了一种软件无线电技术,它是一个完全可编程的硬件平台,使得不同系统的基站和终端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的不同软件实现互通和兼容,这使得WLAN的兼容性得到极大改善。这意味着WLAN将不但能实现802.11n向前后兼容,而且可以实现WLAN与无线广域网络的结合,比如3G。

  虽然有众多的技术优势,但802.11n却处于产品先行,标准滞后的局面,迫切的需求让厂商迫不急待的向市场推出产品,而802.11n标准还没有得到IEEE的正式批准,整个2005年都可以听到不同厂商阵营关于802.11n标准的争吵声,可喜的是12月有消息称下一代802.11n无线局域网标准的发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其标准将获得通过,而芯片组可能到2006年年底前面市。

  希望年2006年我们可以用上正式的802.11n标准无线产品。

  2) WiMAX与802.16e

  WiMAX与Wi-Fi虽然都是无线技术,两者却不属于同一个应用范畴,Wi-Fi是无线局域网的标准IEEE 802.11x相关的互操作性组织,而WiMAX则是无线城域网的标准IEEE 802.16x相关的互操作性组织,两者面向不同的应用类型。

  Wi-Fi的无线覆盖范围只有300英尺,约92米;WiMAX的覆盖范围却能达到6英里,约9.6公里。

  虽然现在,WiMAX还不如Wi-Fi如此普及,但它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似乎一切都在等待WiMAX中的新标准——802.16e的正式颁布。

  802.16e是最新的WiMAX标准,也被称之为移动WiMAX它既可以支持固定无线接入,也可以支持移动无线接入;能够实现宽带接入,例如在特定条件下最大带宽为70Mbps;将覆盖范围增加到数千米;可以将用户接入到IP网络,提供互联网、数据、VoIP和视频业务。很多人认为它是唯一能与3G匹敌的无线技术。

  目前“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制约互联网提供商的难题,基于802.16d/e标准的WiMAX可以作为DSL、Cable的无线补充方式,解决宽带接入成本高的问题。例如在偏远地区缺乏基础网络覆盖,有线方式提供宽带接入的成本相当高;在大中城市通信光/线缆跨路问题越来越严重,许多城市禁止空中挂缆和破路敷设,在这种情况下WiMAX的优势极为突出。

  推动802.16系列标准或WiMAX大规模应用的决定性力量是电信运营商,但目前绝大多数运营商对WiMAX处在观望之中,似乎都在小心翼翼地等待标准的成熟和完善、等待产品的丰富和价格的降低。

  WiMAX目前没有大行其道的一大原因是802.16e标准一直未获正式批准,这让很多运营商在决定无线接入方式时选择了Wi-Fi,间接的促进了Wi-Fi技术的普及。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改变,2005年底,IEEE已经批准了支持移动功能的新WiMAX标准802.16e。另外,2005年WiMAX论坛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的互操作测试解决了困扰WiMAX大规模商用的最大难题,我们可以期待WiMAX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

  3) 3G

  全球3G厂商都曾对2005年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而当200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中国3G市场的迷局仍然没有破解。即便如此,2005年对3G厂商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这一年中,不仅既有的3G技术进一步完善和成熟,而且在无线接入层面、核心网层面以及网络规划层面都实现了新的飞跃。基于新技术的3G网络在“宽带、数据、移动”方面的特性更加鲜明,能够支撑更加灵活和丰富的业务模式与商业模式,使 3G本身从一个前景不明朗的技术变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年底,信产部领导纷纷发言表态,2006年中国3G开始部署,并预言06年3G手机用户将会达到1000万,这对于即将开展大规模3G应用的中国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WiMAX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对3G形成了迫在眉睫的挑战,尽管从技术上来说3G可能更为成熟,但WiMAX却有众多的技术优势,一边是迟迟无法落地的3G产业迷局,一边是刚刚正式成为标准的新兴技术,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4) RFID

  我们在关于无线的广告词中常见到类似“无线无处不在”这样的字眼。如果我们了解RFID技术就会发现,这的确正在成为现实。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也限无线识别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将射频识别技术与高度小型化的芯片相结合,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 RFID技术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容量更大、存储信息更改自如等优点。作为商品条码的替代技术,它有可能出现在任何日用品中。如果这种技术得广泛应用,那么“无线不在”绝非虚言。

  2005年,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已经开始正式使用RFID技术来管理商品,而RFID标签的价格在2005年正变得越来越便宜,几年前,最普通的无线射频标签的售价也要1~5美元, 而现在只卖25美分到50美分。并且标签的价格在持续下降。而这种无线技术的应用领域绝不局限于商品流通领域。

  RFID是正成为一个新兴的无线应用热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