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时代周刊:3G元年的通信产业6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3:49  IT时代周刊

  今年应该是有历史意义的3G元年。这个说了千遍念了数年的东西,这个被众多运营商、制造商,乃至政府寄予厚望的东西,究竟会给中国通信产业带来什么呢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陈德全(发自广州)

  2005年,定制手机、低价手机让百姓尝到了甜头,彩屏手机、拍照手机、MP3手机则不断挑战更高、更快、更强,连智能手机也耐不住寂寞,走下高价神坛……一波接一波的产品创新,使得2005年手机市场盛况空前,全年手机市场销量突破8800万部,销售额突破1300亿元,手机用户达3.93亿户,稳居世界第一,手机普及率达30%。

  然而,时尚是最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即便是融合了技术元素的时尚,也一样如此。

  由于低价风潮引起产业格局大洗盘,积贫积弱的国产手机企业在内忧外患下纷纷败退。熊猫、科健、南方高科崩盘,波导、TCL、夏新、康佳连报巨亏。国产手机“滑铁卢”之战败局已定。

  3G引擎启动

  目前,全球3G技术已基本成熟。

  据报道,截至2005年11月,全球共有151个运营商在5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G业务,56个手机制造商提供了614款3G手机,3G用户总数达到1.9亿户。

  国内3G技术,尤其是国产TD-SCDMA技术亦不断成熟,3G市场消费习惯在近年来的彩屏、拍照、MP3、智能等手机概念的培育下也日渐高涨。由于中国3G要为2008年奥运会作必要准备,按照“一年建网,一年培育,一年发展”的网络建设运营经验,2006年注定是3G牌照发放的时候。

  3G引擎一旦启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手机终端制造商、应用软件开发商、内容服务提供商、通信设备制造商都将被完全激活。

  3G在中国的铺开对我国手机市场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如同宽带对互联网的影响一样,从56K的modem拨号到ADSL等宽带方式,互联网也有着革命性的发展,高速下载、网络音乐、在线电影、可视聊天……诸如此类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3G的出现,使得通信带宽大大提高,搜索、音频、视频、游戏、地图等对高带宽要求的业务从此可以进入手机;同时,通信网的安全性也进一步提高,手机支付等方式也从此可行。

  从国外运营经验及相关研究可知,3G的应用将集中在搜索、信息、游戏、多媒体、手机支付、位置服务等6大应用,这6大应用加上手机固有的话音应用将占手机所有应用的90%以上。

  需求就是市场,6大应用方向自然成了众多科技研发的重点,成为厂商寻求极大利润的基础。

  6大应用点明趋势

  这6大应用可归结为1S(搜索:Search),5M(信息:Message、游戏:game、多媒体:Multimedia、支付:Money、位置:Map)。

  搜索:在所有应用中,搜索可称得上是核心了,这一点在电脑互联网世界中已得到证明。而随着手机大范围的普及,通信网络的不断升级换代,3G、4G乃至nG时代的到来,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用手机作为终端来搜索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是必然的事。

  2004年10月,Google推出手机搜索引擎之后一个月,百度跟着宣布推出其用于智能手机的搜索功能,雅虎中国也不甘落后,推出了手机搜索引擎。当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宣布推出它的手机搜索业务后,人们真正开始睁开眼睛来看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词,除了各大搜索引擎随后介入这个行业,全国各地也开始有一些专注于手机搜索引擎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查找信息不受时空限制的观念不断冲击人们的头脑。

  如同窄带拨号时代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一样,目前手机搜索引擎上的信息量、狭窄的手机屏幕,尤其是慢如蜗牛的2G网络速度仍是影响手机搜索业务的3大瓶颈。不过我们仍然乐观地相信,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尤其是上了3G网络后的网速大提速,手机搜索将迎来它的春天。

  信息:如果说2G是话音的天下,那么3G将是信息的天下。2G时代创下神话的短消息在3G时代将以另外一些形式继续。而这些形式就是BlackBerry和Blog,总称之为B&B。

  在皮尔斯·布鲁斯南的新片——《日落之后》(After the Sunset)中,那个能实现远程操控、具有强大功能而让人羡慕不已的终端,实际上就是早已在美国商务人士中风靡多时的黑莓——个人移动电子邮件手持终端。

  随着黑莓的不断推广,如今的手机已经逐渐演变为一种移动商务办公的理念。在越来越多厂商的参与下,各种各样办公软件被集成到黑莓的同类终端中。成功的黑莓在中国能否顺利移植,将是2006年手机市场上最大的悬念之一。但不管如何,以黑莓或微软的Mobile或摩托罗拉的Moto Q势必在2006年手机信息处理市场上掀起一阵风浪。

  游戏:以PHS、GPRS和CDMA1X网络为基础,手机游戏市场已初步形成。

  按照手机游戏依托的技术平台来看,目前短信游戏的市场规模仍然大于WAP游戏和JAVA/BREW游戏。但从市场规模的增长趋势来看,短信游戏的发展空间有限,JAVA/BREW游戏将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

  2005年,由于技术环境和资费模式,手机网游还无法展现其应有的魅力。2006年,基于实时对战模式、手机定位技术、视频音频聊天等技术模式的手机网络游戏将逐渐浮出水面。而随着越来越多智能手机、高端手机的出现,手机游戏成为人们生活娱乐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载体。从技术上看,3G的出现带来的高移动带宽,为手机网游提供了一个宽阔的技术平台,必将让手机游戏进入一个新境界。

  多媒体:从彩屏、MP3、30万像素拍照、100万像素拍照,手机多媒体化道路越走越宽,然而这一切却仅仅是3G的一个铺垫。

  随着3G的来临,手机的多媒体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手机电视、视频通话。如果说视频通话在3G初期还无法大规模铺开的话,那么手机电视应该是这段空白时间内的一个亮点,一个杀手级业务。

  据IMS Research研究,到2010年,全世界将有1.2亿用户收看手机实况电视节目,无论是在旅途中或是休息时,如果遇上实况赛事,手机电视确实更具有移动性。

  手机电视诱人的前景引得竞争无数,目前利用手机收看电视的方式多达3种:依靠移动网络进行流媒体的播放、内置卫星电视节目接收模块(DMB)和内置微波数字电视接收模块(DVB-H)。

  支付:手机支付最早出现在欧美,但欧美运营商对此并无太多重视与关注,使得手机支付在欧美发展并不顺利。而手机支付在日本、韩国的发展更为迅速,其中又以韩国的普及率最高,除了最基本的非实物消费,手机支付在超市购物、餐馆消费等领域也得到相当普及的应用。

  目前,国内已有手机银行,但由于商业模式和技术层次等问题,使得手机支付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中。随着2006年中国3G的铺开,3G网络安全性的加强和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我们有理由相信,2006年是手机支付突破的一年。

  位置:高明的小说家已经用诙谐的文学方式为我们描绘了这种应用,《手机》这部小说的结尾严守一的侄女牛彩云展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手机定位系统,结果居然可以精确到房间号。

  随着3G引擎的启动,手机定位服务的空间将愈发庞大。据研究,2006年我国手机定位业务市场规模增长率有望达到140%,到2010年手机定位业务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7.2亿元。因此,2006年支持定位服务的3G智能手机将成终端厂商重点开发的对象。

  产业链的随动

  3G引擎的启动将带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高速发展,尤其是手机终端制造业。同时,3G元年,产业的运作模式也从简单的链状运作模式向环状运作模式转变,甚至转变成网状的产业生态系统。

  在这一系统中,手机终端一环也将从“终端制造商→用户”演变成“终端制造商→用户←运营商”,这就是在2005年初露端倪的手机定制模式。

  一方面,全新的3G技术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运营商必须介入终端方能带动产业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3G功能过于强大,几乎无所不能,在此情况下运营商必须根据客户的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业务,才能既节约成本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因此,可以肯定的是,2005年的定制手机将在2006年3G元年大放异彩。

  2005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已经开始逐步通过定制GSM、CDMA和PHS手机介入手机终端产业,并各自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参与渠道竞争。据报道,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华盛控制了1/3以上的CDMA手机采购,成为国内最大的CDMA手机代理商。据预测,2006年,国内定制手机将超过2000万部,销售额有望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和3G带来的巨大商机将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手机制造商,手机制造商将和移动通信产业的各环节联手,共同开拓手机销售的新篇章。预计2006年,全国手机终端市场将突破1亿部,而到2007年,这一市场则有可能突破1.28亿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