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获颁国家行业标准专题 > 正文

3G发牌进入倒计时 TD将肯定独立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58 城市快报

  严洪伟

  记者严洪伟城市快报1月20日,信息产业部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确定为通信行业标准,这一历时七年的3G标准终于修成正果,作为3G三大标准之一的TD-SCDMA技术的成熟意味着,它将肯定独立组网,3G发牌的时间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前,业界不时出现“TD-SCDMA技术并不成熟,不能单独组网”的传言。此次信产部在确定这一行业标准的时候,特别强调:“试验结果表明:

  TD-SCDMA的关键技术都已在设备中实现并得到全面验证;TD-SCDMA系统功能和性能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设备运行稳定;终端已经实现了绝大部分功能和业务;TD-SCDMA可以独立组网。”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曾经表示,这一标准在时间上已经落后于另外两个3G标准———WCDMA和CD-MA2000,这两个标准都已经在国外进入成熟的商用阶段。专家分析,未来国内的3G市场将是三大标准并存。对于TD-SCDMA将被哪个运营商采用,某电信研究院专家曾经表示,最可能是中国电信。据记者了解,此前,包括天津网通在内的运营商都已经开始了TD-SCDMA的测试,到底花落谁家还是一个未知数。

  TD-SCDMA技术的成熟,意味着3G牌照的发放就在眼前了。信产部负责人已经公开表示,2006年将会发放3G牌照。“中国之所以3G牌照迟迟不发就是因为TD-SCDMA技术迟迟没有成熟”,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在2.5G时代之前,国内通信标准专利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每年得交大量的专利费。

  TD-SCDMA专利都掌握在国人自己手中,并且还能成为一个谈判砝码减少WCDMA和CDMA2000的专利使用费。杨骅就曾表示,TD-SCDMA将贡献5000亿元的产值。

  【新闻链接】

  TD-SCDMA标准是由中国内地独自制定的3G标准。1999年6月29日,中国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提出制定该标准。

  2002年10月30日,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华立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
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按公司全称首字拼音顺序)等8家企业自愿联合发起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到目前为止,诺基亚、爱立信、NEC等跨国企业都已经加入了这一联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