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获颁国家行业标准专题 > 正文

3G中国标准瓜熟蒂落 TD-SCDMA可以独立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5:22 南方日报

  3G“中国标准”瓜熟蒂落

  信息产业部昨正式颁布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影响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进程的重要因素有了新的突破。信息产业部昨日颁布,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这意味着这一标准技术方案已经成熟,能够指导企业进行制造生产。

  TD-SCDMA 可以独立组网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负责人说,为了检验和加速TD-SCDMA设备的成熟,信息产业部组织了专项技术试验。试验结果表明:TD-SCDMA的关键技术都在设备中实现并得到全面验证;系统功能和性能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设备运行稳定;终端已经实现了绝大部分功能和业务;TD-SCDMA可以独立组网。

  迫切需要统一的技术规范

  随着TD-SCDMA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开发TD-SCDMA系统和终端设备的中外企业越来越多。在进一步的网络规模试验和设备的互联互通测试中,迫切需要统一的技术规范来明确产品必须支持的功能选项、技术指标、实现流程以及相关的技术要求。这一行业标准颁布后,国内外参与TD-SCDMA 产品开发和运营的企业在产品需求定义、设备合作开发、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将会有更加一致的认识,技术和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同类设备的性能和指标也越来越具有可比性。

  1997年

信息产业部组织国内主要通信制造企业对移动通信领域的新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以此自主创新的技术为基础,在1998年6月向国际电联提交了我国3G候选方案TD-SCDMA。由于这一技术性能优异,2000年5月被国际电联接纳为3G国际标准之一。

  记者观察

  中国3G从自有标准拉开序幕

  昨日,信息产业部正式颁布TD-SCDMA为行业标准,从政策层面上肯定了这一国有3G技术标准的可靠性和可行性,此举将此前业界关于TD-SCDMA标准可能成为中国3G首发标准的可能性大幅提升,一幅以国有3G为先导的中国3G发展蓝图似乎已经浮现在我们眼前。

  信产部正式颁布TD-SCDMA的行业标准,其最大的意义在于给了TD-SCDMA商业化进程的展开一个明确的指导。一方面证实了使用TD-SCDMA技术组建独立的3G网络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通过标准的统一为TD-SCDMA厂商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该标准为依托,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无疑将大幅提速,而之前一些仍在观望的厂商也将因此确定信心,投资于TD-SCDMA网络和终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作为世界上三大3G标准之一,我国自有的TD-SCDMA标准一直得到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从资金投入到政策倾斜,可谓不遗余力。而此次正式颁布行业标准则更加证明了国家在这一自有技术标准上的决心,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标准颁布是国家将采用TD-SCDMA作为中国3G首发标准的一个强烈信号。

  另外,此次标准的公布,也有力地反击了此前业内有关TD-SCDMA将不会单独组网的传闻。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的公布中就反复强调TD-SCDMA技术目前已经完全具备的独立组网的能力,由此可见,国家采用自有3G标准独立建设一张网络的决心不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3G时代为国家通信安全问题增添更多的保障。

  据记者近日从运营商内部人士了解到的信息,TD-SCDMA的单独组网可能将会交给目前资金实力较强的运营商来承担,其中中国电信的呼声最高。种种迹象显示,中国3G网络建设将会由自有的TD-SCDMA标准拉开序幕。

  本报记者 程鹏

  名词解释

  3G三大标准

  CDMA2000 CDMA2000也称为CDMA Multi-Carrier,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 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这套系统是从窄频CDMAOne 数字标准衍生出来的,可从原有的CDMA One结构直接升级到3G,建设成本低廉。但目前使用CDMA的地区只有日、韩和北美,所以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CDMA 多。

  TD-SCDMA该标准是由中国大陆独自制定的3G标准,1999年6月29日,中国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向ITU提出。该标准将智能无线、同步CDMA和软件无线电等当今国际领先技术融于其中,在频谱利用率、对业务支持具有灵活性、频率灵活性及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另外,由于国内庞大的市场,该标准受到各大主要电信设备厂商的重视,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

  W-CDMA W-CDMA全名是Wideband CDMA,中文译名为“宽带码分多址”,它可支持384Kbps到2Mbps不等的数据传输速率,在高速移动的状态,可提供384Kbps的传输速率,在低速或是室内环境下,则可提供高达2Mbps的传输速率。

  目前全球已开通的3G网络中,W-CDMA标准占有最大的份额,尤其在欧洲,W-CDMA更是最主流的3G标准,而且其手机终端的种类也最多,目前价格已经下降到和中高端GSM手机相近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