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电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2006年我国电信行业管制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1:3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定位更准确管理更科学——

  刚刚结束的信息产业部工作会议为全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明确方向、确定任务的前提下,管制政策如何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如何转变思路服务行业转型?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开局之年进行深入的思考。2006年,我国政府管制将有以下两大亮点:

  转变管制思路:监管目标设置更加突出社会利益

  经过多年的探索,信息产业部作为政府管理部门的角色定位日渐清晰。部领导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行业主管部门应该代表全社会的利益。在今年王旭东部长的讲话中,这个定位更加准确,那就是把行业发展放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统筹考虑,把行业管理工作放在社会需求中考虑,这是2006年乃至“十一五”期间通信业监管定位更为准确的一个信号,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与此同时,监管的目的更加明确:提高行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为信息社会提供可靠的网络支撑。

  从今年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加强公共服务的理念贯穿始终。这个服务包括:

  ——服务社会转型。中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这个社会快速调整转型时期,行业管理部门要站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高度,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转变,积极承担重任,调整管理理念,进一步转变职能,引导行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在这方面信息产业仍然大有作为。要以行业的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城乡和谐发展,要以行业的均衡发展促进区域的平衡发展,要以安全的信息网络保障和谐社会的推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果电信业城乡、区域差距过大,不仅会影响区域经济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更会影响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消除数字鸿沟、构建和谐公平信息社会不仅是电信业自身的发展要求,更是电信业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应该承当的历史责任。当前,社会对通信、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发展迅速,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计算机

病毒、网络攻击、垃圾邮件、有害信息等危害社会安定。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开发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自主的信息安全产业,建立高效运转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对国家的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服务消费者。在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是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之一。满足用户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是政府行业管理思考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因此,在制订政策时,如何从社会更广泛的角度审视通信业,将自身放在更宏大的背景下思考发展?如何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与消费者利益的关系?如何将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协调起来?将是行业主管部门面临的紧迫课题。今后政府应更多地考虑电信行业在自身飞速发展之后,应该如何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促进社会各类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社会转型贡献力量?如何为国民经济间接作出更大贡献?如何以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服务各行业,拓宽行业服务领域,并发挥先导作用?如何注重服务质量和数量的平衡发展,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依然大有作为。

  当前,随着电信业进入全面竞争时期,电信管制的首要任务已经从以市场监管为主转向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上来。因此,从社会需求出发,维护大众利益成了电信监管部门的主要目标。从监管初期管制目标以促进竞争、加快发展到今天的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体现了行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

  提高管制能力:管制方式将更加科学合理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继续保持快速有序发展态势,努力提升我国在全球电信业中的地位;二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历史重任要求监管部门必须转变管制方式,提高管制能力,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电信市场管制效果如何?管制机构效能如何?如何评价?未来电信市场管制政策如何制定?依据是什么?这些问题在监管建立初期并不突出,如果说初期是建立规章、以协调沟通为主的话,那么经过几年的探索,电信管制应该建立起科学、合理、公平、系统的评价体系,比如非对称管制依据?主导运营商市场影响力评估依据?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准入评估指标体系是什么?企业转型后,如何推进主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业务经营?全业务经营公司几家合适?结合当前技术网络演进趋势、无线宽带技术和数字集群技术的演进及商用化进程以及国内外电信市场格局变化等实际情况,电信管制仍须进一步细化完善有关产业发展、业务协调、市场规范、资源配置、网间结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尽快对基础业务细分市场有效竞争状况进行初步评测,研究市场有显著影响力企业的管理方法,提出防止其滥用市场影响力妨碍有效竞争的措施。这样才能使管制行之有效,科学规范。

  对于互联网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建立互联网站数据库、互联网域名信息数据库、互联网IP地址信息数据库的信息相互比对功能,提高网站备案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率,进一步完善建立数据维护管理办法和数据共享机制。关键是整合这些信息资源,使之对不同的政府管理部门发挥不同的作用。

  对于增值业务的管理也要更加完善,要顺应电信业转型趋势,重视发挥增值电信服务对发展信息服务大行业的重要作用,从加强产业链协作、规范增值电信市场秩序、推进增值服务创新、提供更好的监管服务及产业配套支持等方面采取措施大力促进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发展,丰富电信网的信息内容和应用,提高电信业对社会信息化的贡献。要通过年检、季度重点问题检查、月度日常动态信息采集以及突发、热点问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监测,及时分析、掌握、发布市场发展与竞争等运行信息,引导投资者理性、有序进入市场,同时实现对市场的及时预警,提高监管的响应速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利用经济调节手段,解决有关增值电信业务跨网开通难的问题,为我国增值电信业务的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根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检及日常监管工作记录,初步建立部省共享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信用记录等数据库,研究进一步完善对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的信用管理,市场退出的管理,出台营造增值电信业务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

  总之,经过五年的探索,电信市场管理已走上正轨,下一步如何使监管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不仅是政府的着力点,也是企业的期盼。

  (张英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