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TD一发牵动3G全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2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专稿】步入2006年,关于3G的话题,几乎已经从原来的年年“炒”、月月“炒”转变成为天天“炒”,通信领域稍有风吹草动,便都会被人们联系到3G身上分析半天。而作为中国3G标志性旗帜的TD-SCDMA标准,由于其成熟程度直接决定3G牌照的发放日期,更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味道。

  预商用呼之欲出

  近期,业内关于TD-SCDMA预商用测试的消息逐渐多了起来。

  预商用测试是中国3G标准TD-SCDMA正式步入商用所需要跨过的最后一道门槛。据专业人士介绍,不同于以往的小区域测试,预商用测试网必须要具备一定规模,实现在真实商用环境下的覆盖,并且要有相当数量的用户进行各项数据业务的试用。

  从日前大唐移动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其今年的第一个重任便是开通TD-SCDMA的预商用网络,从而将一直没有真正进入过商用环境的TD-SCDMA引入进来,“验证给大家看”。据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透露, TD-SCDMA的预商用试验网络除了将在北京、上海两城市铺开外,还可能选择三个中小城市进行试点,秦皇岛、嘉兴、

扬州、唐山等均为候选热门。

  1月19日,业内再度传出消息,TD-SCDMA预商用网将于春节后开始搭建,“由单独一家运营商来牵头”,而“中国电信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

  据TD-SCDMA产业联盟内部人士称,之所以拟定由一家运营商“牵头”,是为了“避免运营商间的互相推委,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刺激运营商的积极性。”

  此前进行的TD室内及外场测试均是在信产部主导、电信研究院负责下进行的。因而此番传出“运营商牵头”的风声,被认为是3G牌照发放方式的“暗示”。

  虽然随即中国电信便对“电信独家牵头”表示了否认,但业界仍然认为这一消息可信度极高。毕竟,目前对TD-SCDMA单独组网的呼声很高,而中国电信则是被视为最有希望承接这一任务的人选。

  然而,电信独立分析师蔡光禹也向记者指出,就算是国家授权电信牵头建设TD-SCDMA预商用网,其他运营商也可能会以“协助”的身份加入到预商用试验中,而“最后TD牌照会怎么发,还有很多可能。”

  终端设备亟待实战

  终端设备曾一度被视为TD-SCDMA商用进程的短板。但从目前情势看,TD-SCDMA终端设备最近也获得了长足的进展。

  1月中旬,大唐移动在上海成功进行了TD-SCDMA/GSM双模终端解决方案——DTivyTMA2000的现场演示,包括在现有运营商网络上的电话业务、与GSM终端测试仪的通话、TD-SCDMA模式的通话以及两种模式之间的切换等。

  据介绍,采用这种双模方案的3G手机将可支持GSM单模卡、3G单模卡以及GSM/3G双模卡。同时,对于TD-SCDMA/GSM双模卡,既可以支持一卡一号,也可以支持一卡双号。

  由于双模终端解决方案可以降低运营商们在TD-SCDMA运营初期的不确定风险,进一步增大其对TD-SCDMA标准的信心,因而业界评论称,该方案的推出,“不仅大大缩短TD-SCDMA商用手机上市的时间,也使得此前盛传的固网运营商运营TD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TD-SCDMA系统首次在手机上实现了IMS业务——日前,英华达TD-SCDMA手机终端在鼎桥开放式实验室成功演示了基于IMS技术的网上聊天功能。业界人士分析称,这是TD-SCDMA 网络“实现全IP应用端到端能力的标志性进展”。

  此外,据最新TD-SCDMA测试报告显示,目前包括中兴、大唐等在内的厂商在NodeB(基站)、RNC(基站控制器)、核心网及业务应用平台方面都达到了量产能力,可批量生产商用产品……

  种种迹象都在传达同一个意思:TD-SCDMA产业链中,终端设备已经逐渐摆脱短板的尴尬地位。

  但不应忽视的是,目前TD终端通过的只是实验室中模拟环境的考验,这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现实接入环境还有一定差异。因此,接下来在预商用测试中的实战演习意义重大。

  发牌日期推至10月?

  “3G发牌大概得推到9、10月份了。”电信独立分析师蔡光禹做出了这样的结论。他告诉记者,从目前官方透露的种种信息来看,TD-SCDMA预商用测试网将于3月底建设完成,而接下来的预商用测试,就算一切进展顺利的话,也得需要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这样一来,要等到正式发放牌照,怎么也得到10月份。

  由于信产部明确表明不会拆分联通,最近对同时拥有C网和G网的联通的说法更倾向于“重组”,有说法认为,联通将会把手中的一张网卖给其他运营商,从而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更有观点认为,联通近期的全面升级G网行为,一方面为可能获得的3G牌照做好两手准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将来出售时卖个好价钱。

  就这一点,蔡光禹更倾向于另一种观点:“对于联通来说,更可能通过租赁的方式将一张网交给网通或者电信来运营。毕竟,以前上C网时就曾有过这样的先例,而这样做也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

  具体情况到底会如何呢?也许,真得等到今年10月才能一切明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