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转型稳步实施 加强资源整合能力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27 新浪科技

20061-据百纳咨询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电信转型研究》显示,中国电信正在稳步实施战略转型,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而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加强资源整合能力是关键。

 

中国电信转型战略目标: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在中国电信新的3年规划(20062008)中,战略转型的阶段性目标已被明确写入《关于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的指导意见》文件当中。中国电信预计成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需要810 年左右的时间,分为三个阶段实施。近期(23年)关键期,实现企业收入、投资、成本和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调整;中长期(56年)基本实现战略转型,实现企业收入增长率与行业发展速度同步,主要价值指标达到国际可比电信公司平均水平;远期(8-10年)成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脉络清晰可见。未来56 年,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主要目标:非话音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含移动通信)比例达到45%左右,打造以互联网应用为主的增值业务、系统集成、移动通信及国际通信等四个百亿级的业务群,企业收入增长率与行业发展速度基本实现同步;全面实现以客户品牌开展营销服务,建立健全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传统固网及宽带接入投资占其收入比控制在25%左右,经济价值增加值(EVA)达到国内电信企业领先水平,其他主要价值指标达到国际可比电信公司平均水平;建立了与企业战略转型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和学习型组织,员工人均经济增加值达到国内电信企业领先水平。

 

中国电信转型包括:业务转型、网络转型、投资结构和方向转型、组织架构转型

 

中国电信指出,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通过价值链合作提供话音、宽带接入、视频内容三重打包服务(Triple-play)的商业模式。加快业务与服务转型、网络转型、组织与人力资源转型,通过企业收入、投资、成本和人力资源的结构性调整,实现企业价值增长方式由投资成本拉动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其中业务与服务转型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网络转型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基础,组织与人力资源转型是企业战略转型的保障。也就是说,中国电信的转型是系统工程,包括各个方面,需要协调进行。

 

中国电信转型正在稳步实施

 

中国电信自从2004年提出转型战略思想后,2005年加快了转变步伐,2005年8月,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阶段性目标已被明确写入《关于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的指导意见》文件当中。

1  中国电信集团转型工作进展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具体内容

1

2005年1-3月

中国电信就提出转型思路框架

2

2005年4-5月

形成文件初稿以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集团公司领导二级部门省公司

3

2005年6月下旬

问卷调查

4

2005年6月22日

召开了包括市场部、等11个部门的二级经理参加的总经理专题办公会对文件讨论稿进行了审议

5

2005年6月24日

王晓初总经理主持召开了党组会,对文件讨论稿进行了审议

6

2005年7月19日

在大连召开了总经理座谈会。

7

2005年8月份

中国电信制定了新的3年规划(2006~2008年)并顺利通过,转型成为其中的主要内容

数据来源:百纳电信咨询,2006,01

目前,从中国电信3G的技术、业务和人才等准备到现网投资的适当控制,从3G牌照的竞争到新一轮

电信重组的角力,从宽带网络的提质优化到IPTV试验网的部署,从中小企业
信息化
的建设延伸到IT企业战略联盟,以及网络智能化的实质进展,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转型加快的脚步声。

 

百纳观点:借鉴英国电信转型成功经验,助力中国电信转型;把握电信行业发展新特征,重新认识企业的核心能力是运营商转型成功的基础

 

作为全球传统固网运营商典型代表的英国电信,通过一系列举措,完成了基于网络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重新定位,成为传统固网运营商转型的典范。当前中国电信有着和BT在英国相似的市场环境,BT转型的重点举措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客户方面,进行客户细分,建立差异化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在业务方面,完善内容服务方式,提供良好的内容发布平台,利用位于电信业务价值链核心的优势,整合相关资源,最终演变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在网络方面,应加快引进和使用NGN技术、接入网光线化、多种服务网络的IP化;在组织方面,应从以网络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逐步演进。

同时,当前电信行业表现出系列新特征:电信是互动性强的第五媒体平台,电信媒体化趋势明显;终端是电信业务的一部分,电信成为新型的增值渠道;电信业务终端的5C化趋势加快;面向个人、家庭的通信娱乐服务和面向企业的ICT服务是未来电信业务的发展方向。

基于上述新特征,需重新认识运营商的核心能力:网络平台是核心能力的基础;具有庞大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可以打造资源整合的核心能力;运营商不仅品牌价值高,其业务模式的可运营可管理特征也是其核心能力之一;运营商将成为资源整合中的主导者。

运营商整合运营模式的实质就是基于资源整合,并依托运营商自身可运营可管理的特点支撑资源整合系统的商业模式。与传统运营模式的根本区别就是运营商运营的核心不再是单纯的话音业务或数据业务,更重要的是运营资源系统,其运营重点在于细分客户需求,然后进行资源规划,通过联合资源所有者实现资源整合,同时基于对客户需求的理解,设计开发并包装满足客户需求的融合通信服务,最终通过自身或合作伙伴的渠道将服务价值传递给客户。整合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融合电信和客户需求,联合资源所有者,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更加丰富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