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消息指中电信牵头建TD预商用网 五城市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0: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9日,消息人士透露,倍受关注的TD-SCDMA预商用网春节后将开始搭建,“目前已经基本形成意向,由单独一家运营商来牵头建设预商用网络,尽管这家运营商还没有最终敲定,但中国电信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

  来自TD-SCDMA产业联盟的内部人士表示,由一家大的运营商承建预商用网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运营商间的互相推委,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运营商的积极性。此前,大唐及TD
-SCDMA联盟多位高层已经表态希望TD-SCDMA能够建设单一制式网络,而非混合组网。对上述消息,中电信相关人士未作评论。

  据悉,与以往几次专项测试不同的是,在预商用网络建设当中,运营商将代替

信息产业部成为牵头单位,并且承担更大的决策项目,此前的室内及外场测试均是在信产部主导下,具体由电信研究院负责进行的。

  一旦中国电信成为建设TD-SCDMA预商用网络的“主角”,3G发牌将豁然开朗。

  该消息人士同时透露,除了目前已经在上海和北京两个地方建设的专项网络外,TD-SCDMA预商用网络的建设还将选择三个中小城市,目前内部圈定的包括秦皇岛、嘉兴、扬州、唐山等几个地方,“最终会选择三个合适的出来!”

  一位参与TD-SCDMA上海网络测试的厂商透露,目前涉及到北京、上海两地网络测试的厂商已经在做扩容的前期准备,“相关设备已经准备好,但是还没有到位”,该人士说,“设备到位只是时间问题。”

  诺盛电信咨询认为,此举代表着TD-SCDMA这个商用化程度较低的3G标准也正式开始在3G牌照宣布之前抢位,以期3G牌照发放之后能迅速提供商用服务。至于预商用网中仍是多个运营商参与,该公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政府的强力协调,另外,包括卫通及铁通的参与可能是与未来TD在数字集群应用有关。

  据新浪科技获悉的一个最新的TD-SCDMA测试报告显示,目前包括中兴、大唐等在内的厂商在NodeB(基站)、RNC(基站控制器)、核心网及业务应用平台方面都均达到了量产能力,可批量生产商用产品,下一阶段将着手第二轮芯片测试项目。该报告为信产部对TD-SCDMA的最新统计。

  据悉,此前参与测试的设备商大唐、普天、中兴、华为及鼎桥,芯片厂商天碁、展讯、凯明等都将参与预商用网的建设。在企业联盟的角度上则形成了几股势力,

中兴通讯与爱立信、诺基亚与普天、大唐电信与
阿尔卡特
、华为与西门子。

  目前,TD-SCDMA已经经过了MTnet测试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以及产业化专项测试等三个阶段,预商用网的搭建代表着TD-SCDMA从技术试验真正走向商用。(曹增辉)

  附:北京上海TD-SCDMA测试详细图表(新浪科技获悉):

消息指中电信牵头建TD预商用网五城市试点

  注明:CN为核心网络、NodeB为基站、RNC为基站控制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