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收购港湾之迷未解 当事人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45 电脑商报

  CPW 张 戈

  近日,业界传出一则消息:来自西门子德国总部的代表与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前者以1.1亿美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后者包括三个系列的宽带高端产品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名技术人员在内的核心资产揽入怀中。据悉,这部份资产所带来的利润占到港湾网络总体利润的近60%。

  目前,港湾网络的业务主要为宽带、光网络和接入网三大块,传闻此次出售的是主要面向运营商市场的PowerHammer、ESRHamme和BigHammer三类产品。随着这些宽带高端产品研发能力的整体出售,港湾网络的产品战线将大大缩短,转为以企业网为重点。而对于西门子收购港湾,港湾网络首席技术官(CTO)唐鹏飞表示:“媒体上关于港湾的传言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不想作任何回应。”而当记者就几月前业界纷传的“西门子率团考察港湾”事件向其询问时,他告诉记者,“在产品层面港湾和西门子一直有着紧密合作,但是说到收购,应该是没这回事。”

  记者点评

  如果港湾被收购 渠道商可以安心过年了

  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港湾被西门子收购的消息了,但与前几次相比,这次更加有鼻子有眼,从收购的价格到收购的产品线无不清楚列出,这让人不由得相信几分。但从目前的状态看,对于港湾是否被西门子收购一事,各方说法不一,并没有明确的结论。

  港湾屡屡传出被收购的消息,目前普遍的看法是因为港湾业绩不佳,或是上市受挫。而稍看一下港湾近几年的销售报表就会发现,近几年港湾仍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02年,港湾公司销售收入为4.5亿元,2003年为10亿元,2004年为12亿元。试问中国国内有几家网络厂商每年能保持20%的增长态势。就渠道商而言,港湾的问题是一直在直销和分销间摇摆不定。当再一次传出港湾被收购的消息时,不由得让记者想起在新疆的采访时,当地的一位渠道商表示,其在2004年与港湾公司签署了代理协议。根据协议该渠道商购进了港湾的产品,但在开拓市场时发现,港湾同时保持了很大的直销力度。“由于港湾一直在直销和分销间摇摆不定,一年后公司停止了与港湾的合作。” 这位渠道商表示。

  如果真如传言所说,港湾出售主要面向运营商市场的PowerHammer、ESRHamme和BigHammer三类产品,而转为以企业网为重点,那么港湾也许将彻底抛弃面向电信运营商的直销。从这个角度看,对渠道商而言,港湾被收购未偿不是一件好事。或许渠道商可以安心过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