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掌上通欲借春运高峰 再掀电子机票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2:55 中华工商时报

  1月16日,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淘宝网展开1元机票竞拍活动。参与者只需登录淘宝,在指定时间内出价最高者就可按一定程序获得掌上通提供的指定航线的电子机票。一时之间,众多急切渴望获得回家机票的人都参与进来。电子机票这一概念,也随之在人们的印象中逐渐清晰起来。

  据掌上通董事长肖庆平介绍,其实在2005年,电子机票的普及度已大大提升。根据国
际航空运输协会制定的全球电子机票普及时间表显示,2005年无纸化程度要达到50%,2006年争取实现80%,而2007年底,将完全实现电子化。

  电子机票怎么就成了香饽饽

  “谁也没有想到,电子机票异军突起,在短短几年里就有这么大的市场。”董事长肖庆平回顾起掌上通对电子机票的推广历程,不由得感叹。

  电子机票落地本土的时间是2000年3月。民航资源中国网数据显示,2000年国内旅客选购电子机票的比例占整个机票市场的1%,2004年这一比例仅上升至6.73%。到了2005年,电子机票配套设施得到改善,在京沪等大城市,部分机票代理商的电子机票出票率甚至已超过40%。

  “除了价格之外,方便、快捷这些因素是让旅客最终选择电子机票的重要原因。”肖庆平说。电子机票可以使航空公司节约原先3%-10%的代理奖励金。如此一来,原来给代理的票面价值折扣就可以直接优惠给消费者。

  方便、快捷更是传统纸质机票无法与电子机票抗衡的因素。旅客通过登录提供电子机票的网站,就可以查询包括航班、时间、价格等实时刷新的各种消息。在选定所需机票,用户提交相关个人信息,并进行网上支付之后,便可以得到一个电子票号,然后凭借有效证件到机场航空公司专门的柜台,就可以直接拿到登机牌上飞机。旅客省去了繁琐的购票、验证等手续,也不用担心因机票遗失而影响日程。

  电子机票推广仍存在约束

  当前网络消费和付款尚存在一些观念障碍,很多旅客更是坚持认为手里捏住一张实在的机票才踏实。很多消费者认为网上交易退票、换票没有保障和付款的安全性无法保证。电子机票的全面推广,要求一个全面的社会化信用体系和完善的制度保证,需要通过其成功运作与效能效益逐步建立客户的信心。当然这不仅是金融系统的问题,更要全社会的多方配合。

  总之,消费者能否接受“手中无票,芯(电脑芯片)中有票”的电子机票模式,是否信任并选择电子支付决定了整个行业的命运。不过,掌上通的手机购买电子机票平台提供了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手机支付——掌上通力推电子机票的杀手锏

  2000年,掌上通开始探索电子机票代理业务的时候,就敏锐地觉察到支付是电子机票普及的一个很大瓶颈。2005年2月1日,掌上通突破性地开通了全国首个手机购买电子机票平台。手机用户使用它,就等于拥有了“自己的24小时机票服务中心”,即使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完成订票,足以应对任何突发事件。

  相信电子机票的快捷方便,将更新人们对

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的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