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推出9300中文版 再战高端商务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53 南方都市报

  重点

  诺基亚正面对抗微软

  诺基亚9系列手机采用symbian的操作系统,其功能主要是进行快速的电子邮件操作,这个领域也是微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市场,因此,这个市场一大看点是诺基亚支持的symbia
n操作系统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的对抗。

  在智能手机市场里,以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为首的symbian阵营牢牢占据着中低端市场,但在高端市场,Linux和windows mobile却是主力。由于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缺席商务高端领域达三年之久,这些年来主要支持微软操作系统的厂商占据着主要的份额,多普达、联想等都推出了多款高端PDA手机。

  不过,黄大伦批评了微软

操作系统的体积庞大和能耗惊人。他说,windows mobile的能耗过大,让基于其的大多数PDA手机很难满足商务人士全天候收看电子邮件和频繁电话的需求。

  1月13日,诺基亚宣布高端商务手机9300中文版上市,在沉寂三年之后,诺基亚在中国重回这个重要的手机细分市场。

  “作为全球手机业的盟主,诺基亚不可能放弃这个重要的市场。”去年5月出任诺基亚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副总裁的台湾人黄大伦现在担负着重振诺基亚在此细分市场雄风的重任。

  三年未推出高端商务机

  诺基亚9系列手机是为那些经常需要用手机处理紧急的邮件和文档的商务人士设计的,外形像一个缩小的

笔记本电脑。上一款在中国市场露面的9系列手机9210c的发布是在2003年,这暗示了一个事实:三年之内,诺基亚(中国)在高端商务手机市场竟然没有新产品投放,虽然这三年是诺基亚在中国市场逐渐遥遥领先的三年,但是在高端商务手机市场里,诺基亚是缺席者。

  2004年,诺基亚内部实施了变革,成立了专门的企业解决方案部。战略上,这是对这一市场高度重视,但是调整必然影响到既有的运作模式。诺基亚9210c的成就迅速消失了,当诺基亚在低端手机、影像手机甚至奢侈手机上攻城略地的这几年,高端商务手机市场在诺基亚(中国)就像一块撂荒的土地,无人经营,被人遗忘。

  9300表明一种姿态

  2005年5月,此前在惠普和康柏担任高管的黄大伦出任诺基亚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副总裁,领导该部门的销售和市场团队,全面负责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的业务。

  于是我们看到了9300中文版的上市,但这也许并不是目前诺基亚在这一市场最好的产品。9300是在2004年底发布的产品,基于2.5G的技术平台,现在诺基亚已经推出了9500这些基于3G技术平台的产品,不过由于中国3G市场尚未启动,信产部不允许3G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诺基亚只好把这个尚不算过时的9300推向前台。因此,在记者看来,9300表明了一种姿态,诺基亚回来了。

  但仅仅从产品本身来看,主要依靠GPRS来传输电子邮件的9300甚至还没有达到市场的主流要求,在广东和

福建的一些城市,9300有2.75G的EDGE网络支持,能提供更加强大的邮件收发服务,但是在目前以CDMA1X为主流的无线数据市场,9300很难再现9210的辉煌。

  面向3G提前布局

  “中国3G已经出现了利好消息,我们需要在市场启动之前布好局,建立完善的渠道,向消费者和业界树立起鲜明的诺基亚在高端商务手机的模式。”黄大伦领导的这个部门似乎有更长远的规划。

  “诺基亚有很好的产品,可惜由于3G政策原因,我们目前还无法推出中文版。”黄大伦对此表示惋惜,“不过目前我们可以做好各种准备,渠道的、应用合作伙伴的、运营商的,等到3G市场一启动,我们将会迎来爆炸性的增长。”

  本报记者 熊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