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方角力IPTV 广电系明争暗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6 新经济导刊

  IPTV巨大市场的背后是固网运营商、广电系统及众多设备厂商的冲突与合作

  本刊记者 戈晶晶

  尽管IPTV的中国市场仍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行业标准、商业模式、产业价值链……一系列的棘手问题都在等待属于它们的答案,但是,在IPTV背后的三方势力已经迫不及待地要
将其推上全面商用的前台。

  因为对于固网运营商、广电系统及设备厂商这三方而言,IPTV无疑将带给他们更多利润的希望。

  固网运营商发力狂奔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IPTV的脚步声让我们感到越来越清晰可闻,在固网运营商看来,IPTV将成为未来拉到宽带业务ARPU值的重要业务。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宽带用户数已达5300万人,首次超过了窄带用户,但固网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收入增长却远远滞后于用户的增长,这无疑是固网运营商的心病,而在3G牌照仍需等待的情况下,IPTV显然是当前固网运营商最好的选择,这也是IPTV在2005年发展如此快速的重要原因。

  2005年9月8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冷荣泉在上海电信考察时提出“要做好

增值业务的开发”,并特意提到IPTV业务。冷当时表示,IPTV承担着中国电信稳定宽带用户ARPU值的使命,如果不大力发展IPTV,宽带接入的收入将不断下滑。

  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也认为,IPTV是维系电信公司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提供了潜在的新业务、新收入、新商务模式的机遇。

  由于对IPTV寄予厚望,急于增加ARPU值的两大固网运营商对IPTV商用前的测试显得既急切又谨慎。在2005年的北京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刻意低调处理IPTV,在中国电信的展台上根本没有设IPTV的演示,中国网通也只是在角落放置了一台

播放器

  而低调背后却是运营商的发力狂奔。自从上海文广在2005年上半年拿到国内第一张、也是惟一一张IPTV牌照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就分别跟上海文广签订了协议,开展IPTV的试点工作,仅仅半年内就进行了三次测试,每次测试的范围都在不断扩大样本。

  到2005年10月底,中国电信宣布与上海文广的IPTV试点范围继续扩大,从之前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而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一举扩至20个左右。

  广电系明争暗合

  事实上,看好IPTV的不仅是固网运营商,近两年来,广电业也在为进军IPTV悄然做着准备。尽管目前仅有上海文广获得了一张IPTV牌照,但包括广电业“大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后来者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而广电与电信这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也因为IPTV而逐渐靠拢,尽管双方就IPTV主导权明争暗斗之说不断,但在实际的商用试验中,广电对电信的态度已是合作多于冲突。

  对于这一点,电信业内已有所认知。在2005年11月底举行的“中国IPTV产业政策及技术、标准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委委员侯自强就曾说过,目前广电实际上已向电信运营商开放IPTV政策,这也是信产部重要咨询专家首次对广电与电信在IPTV上的关系予以肯定。

  侯自强当时称,1999年年底的时候,信产部和广电总局共同出台了《82号文》,实际上是不让广电做电信,也不让电信做广电业务。不过,当时留下了一个开口,即允许上海做试点,所以,目前上海做IPTV最活跃,因为上海有试点的权利。

  侯还表示,广电总局去年的《39号令》又规定,在互联网看视频与用电视做终端的节目是要区分出来的,也就是在电脑上看电视的许可不能使用在IPTV上。因此,目前得到政策牌照的只有上海文广,所以,所有的电信运营商要想做IPTV必须和上海文广合作,这是目前的趋势。他认为,实际上电信运营商是可以做IPTV了,只要跟上海文广合作。

  对于广电与电信融合的模式,侯自强的判断是:一种模式是以IPTV为主要模式,如上海和哈尔滨模式;另一种是杭州模式,一个

机顶盒同时支持两根线,一根是宽带互联网的交互线,一根是有线电视的。

  无论最终将采取何种模式,广电与电信的合作是必然之势。正如业内人士所分析的那样,在IPTV业务中,广电有内容但无网络,而电信有网络却没内容,所以,只有双方共同发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推动IPTV在中国的发展。

  设备商耐心静待

  在广电与电信之间,有一方势力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设备厂商,这些设备商既是广电的合作者,也是电信的同盟人。同时,他们也是IPTV产业链上最活跃、最急迫的一环。

  事实上,无论最终是由电信还是广电来运营中国的IPTV产业,都需要建设新网络或升级现有网络,这笔用于设备更新升级的巨大投资对于网络设备商来说,无疑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这就无怪乎UT、华为、中兴等一大批通信设备企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IPTV产业中来,开始他们的表演。

  在2005年10月的电信展上,设备商的行为与低调的运营商形成了鲜明对比,众多设备商的IPTV产品齐齐亮相,这也是自IPTV这一概念在广电、电信领域引发全面圈地之后展示得最全面的一次。毕竟,IPTV市场即将启动,谁也不愿意落后。

  但正如中国电信集团互联星空事业部总经理刘志勇所分析的那样,IPTV产业链很复杂,绝对不是运营商一方就能独立承担的事情。运营商只是其中的一个比较核心的环节。IPTV是一个产业链,哪一个链条断掉,都不能对最终用户提供服务。IPTV产业链主要是合作,在运营模式不确立之前,急于拿到订单的设备供应商也只能耐心静待。

  对此,设备厂商也有清醒的认识,为了推动IPTV更快走向商用,各家设备商使出十八般武艺来说服运营商。目前,已经有18家设备商宣称拥有全线IPTV产品解决方案,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运营商总是喜欢有不止一家的厂商参与。”一位设备商内部人士说。

    其它封面文章:

    2006 三方激战IPTV

    IPTV在混乱中前行 最期待成熟的应用

    三方角力IPTV 广电系明争暗合

    UT斯达康发力IPTV产业链 建言运营商和广电

    IPTV盛宴:中小企业的南柯梦

    观察:IPTV标准博弈上演战国风云

    IPTV对决数字电视:用户来定生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