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TV在混乱中前行 最期待成熟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3 新经济导刊

  IPTV这个在2005年迅速窜红的词语,象征着固网运营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是广电系统的下一个蛋糕?

  本刊记者 戈晶晶

  当IPTV浪潮从全球袭向中国时,骚动与争夺在所难免,但是,能够参与的各方几乎都
能在这一浪潮中寻找到机会,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电信和紧握政策大权的广电也都在IPTV面前相互拉手了。

  在中国,广电与电信这两个各自为政的行业正在因IPTV而逐渐靠拢。尽管各种利益的博弈仍将继续,混乱的局面仍会存在,但对于寄望于IPTV的各方来说,他们仍在痛并快乐地前行。

  现在看来,一切只有找到成熟的应用模式才会有相对明确的答案。

  IPTV中国最热

  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在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中预测,到2010年,全球IPTV的用户将增长10倍,而全球最大的IPTV用户市场将出现在中国,用户将多达490万户,而美国位居第二,其用户将达到390万户。

  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电信运营商通过IP宽带网络提供的IPTV业务在近两年发展异常迅速。在2004年,全球有29%的运营商已经提供了IPTV服务,19%的运营商计划于当年推出IPTV服务,17%的运营商则计划于2005年推出,只有35%的运营商当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到2005年,全球IPTV用户数已超过100万户;预计2006年IPTV全球业务收入将达到80亿美元,用户数将达到800万以上,2008年将达到2000万以上。

  面对这样诱人的数字,IPTV热潮在席卷全球的同时,更是在2005年迅猛登陆中国,触动着电信和广电两大系统及众多设备厂商的敏感神经,同时也在诱惑着消费者的心。

  IPTV的优势在于灵活的交互特性,因为具有路由和交换的功能,导致IP网对称交互的先天优势,使得其节目在网内可采用广播、组播、单播等多种方式发布,可以非常灵活地实现电子菜单、节目预约、实时快进、快退、终端账号与计费管理、节目编排等多种功能。另外,基于Inter网的其他内容也可以展开,比如说

网络游戏、电子邮件、电子
理财
等。

  “不管什么时候播放的电视节目,我们现在回家之后都能看到,没必要守在电视前看了。”上海浦东大道庆宁寺小区的用户已经率先成为享受IPTV大餐的中国人。

  可以说,2005年注定是IPTV年,包括电信运营商、上海文广等广电集团、众多设备厂商在内的庞大产业链以惊人的速度构建起来。“我没有想到IPTV会得到运营商如此的重视,更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这么多企业能够跟进。”UT斯达康总裁吴鹰不无感慨地说。就在2005年初,UT斯达康作为在中国首先倡导IPTV的设备厂商之一,为IPTV摇旗呐喊的身影还略显孤独。

  在吴鹰看来,IPTV正如之前的PC、数码技术一样,是一项正在影响世界的颠覆性技术。“当初PC出现的时候,那些搞计算机的人认为它根本算不上是计算机,但如今已经完全是PC的天下了,当初那些制造小型计算机的厂商都已经消失了,这就是一种颠覆性技术。我相信,IPTV也会成为这样的一种技术。”

  有待摆脱混乱景况

  尽管IPTV的前景如此美好,但是通往幸福彼岸的却是一条铺满荆棘的路。标准、商业模式、各方的利益冲突……,这些都是IPTV走向成功的障碍。

  自去年5月广电发放第一张IPTV牌照予上海文广至今,中国的IPTV产业一直处于试商用的测试阶段。

  2005年5月份,上海文广与中国网通达成合作,以哈尔滨为试点开始推广IPTV。6月初,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在包括广东、浙江、江苏、陕西和上海在内的5省17市开展IPTV试商用。当时,为确保试商用的效果,上海电信研究院组织设备生产商们进行了一次IPTV测试。 到了7月5日,IPTV第二次测试依然从上海开始,此次测试华为、阿尔卡特、UT斯达康、西门子、中兴以及思华等6家IPTV设备商参与其中。进入11月后,国内IPTV商用试验明显开始提速。在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的第三轮测试中,IPTV试点范围已经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同时,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一举扩至20个。至此,由中国电信、网通主导的中国IPTV试点城市已经扩至40个以上。

  但是,频繁的测试并没有带来明确的结果,相反的是,在IPTV测试过程中,上海浮现出三种IPTV试验模式:除了从去年11月起开始的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的第三轮IPTV商用测试(浦东模式)外,还出现了在闸北区大宁小区开通的“互动电视示范区”(大宁模式)、以及在长宁区古北新区和浦东第九城市开通的“长三角高性能宽带信息示范网工程”(古北模式)。

  对此,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去年5月中旬IPTV哈尔滨试点推出之后,已发现了大大小小200多个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实验室中不可能被发现,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

  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明朗的政策,则是业界公认的阻碍IPTV发展的另外两大壁垒。

  自2005年11月开始,就不断有消息传出,称IPTV相关标准将于2005年年底前出台。事实上,这里所说的标准,只是电信系统就其所涉及的部分制定的IPTV标准,主要涉及七个方面,分别为业务需求、总体框架、机顶盒、业务平台接口、运营平台接口、接入设备的支持以及视频编解码研究。而与广电系统直接相关的IPTV内容安全、控制等方面的标准仍需等待广电系统来制定。“其实,关键不在于制定具体的编解码等等的标准,因为技术是不断发展的,今天制定的标准可能明天就不适用了。关键要解决的是分清广电和电信各自的职责,这样IPTV业务才能在有序的环境下得到发展。”有设备商如此表示。

  正如业界的判断,IPTV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范围颇广,单就其技术标准中就包含了框架、设备、业务、协议、互通、编码、安全等多个方面,需要整个产业共同协商解决,更何况存在广电与电信两大行业史无前例的合作,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解决的事。“如果说全面商用的标准是要在中国一级城市覆盖1/3的人口的话,那么初步计算将有3千多万的用户,顺利的话,IPTV要在中国全面商用还需要3到5年。”这是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赵月旺的判断。

  最期待成熟的应用

  标准确定已有预期,但要真正实现IPTV的全面商用,有一个问题最为关键,那就是应用。对此,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赵月旺分析说,在IPTV正式商用之前有一个导入期,在这个时期主要是培养用户的规模,并使应用迅速成熟起来。

  IPTV是否成熟,最重要的是看产业链的磨合程度。有的地方商业模式还没有定型,网络条件也没有测试,一下子就放了2万用户,结果导致一段时间后用户纷纷退网,这无论对于运营商还是设备商都是极大的损失。目前国外的通行做法是先在几百户、几千户的小范围内反复磨合,成功后才向全网开放,这时才能实现每个月几千户的大规模增长。

  而支持应用的最终还是内容,“内容为王”在IPTV的产业链上同样适用。

  研究一下诸多“盒子”的生产商就可以发现,他们的努力方向往往不仅仅在设备制造上,在内容上更是煞费苦心。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就声称:“盛大上市融资的30多亿元,已全花在了互动娱乐内容的购买与建设上。”

  就内容而言,广电体系显然具有先发优势。央视网络依靠中央电视台拥有的内容制作实力,已于2004年先期开始IPTV的尝试。2005年5月,广电总局给上海文广新闻集团发放第一张网络电视牌照后,中央电视台下属企业中视网络当时也称将获得牌照,并放言基于电视接收的IPTV用户年内将达到二三十个城市。尽管目前央视的预言落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视作为广电业内最大的电视机构,获得IPTV牌照是迟早的事。

  类似中视网络、上海文广这些具有大型电视台背景的企业介入IPTV领域不难理解,但对于他们的优势,世界领先的内容保护和管理公司爱迪德公司分析师却有另一种看法。他们认为,如果IPTV只是一个电视内容的转播,就不能吸引用户。MGR公司的一份专业报告对IPTV的内容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认为“定制观看”将成为IPTV网络发展的主推动力,其中“视频交换”将是重点。

  据悉,目前运营商的ADSL网络所运行的IPTV业务还只是低端的业务(如视频点播),不能进行视频交换。“但即便是视频点播,节目内容如果不能尽快跟上,将不能在最好的时机里抓住观众,更何况还要面对无数规模虽小、但免费服务的视频网站。”一位IPTV的用户如是说。

  “最终决定成功与否的是用户,只有能够提供足以吸引用户的应用,才能使IPTV走向全面商用。”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赵月旺说。

  欧美市场IPTV发展概况

  欧洲地区

  欧洲的许多电信运营商对IPTV业务的态度非常积极,特别是意大利FastWeb公司在IPTV业务上取得了较好进展。至2004年中期,FastWeb公司IPTV占其宽带总用户的36%,公司总体用户ARPU(每户平均收益 )达到911欧元。

  该公司在IPTV业务的用户发展和ARPU的提升改变了很多运营商的观望态度。几乎所有的欧洲传统电信运营商均开展了IPTV的试验,其中法国电信的态度最为积极,已经在里昂开通了业务。比利时电信、荷兰电信、奥地利电信和挪威电信都在进行IPTV的商用试验。

  北美市场

  在北美IPTV市场中,加拿大传统电信公司走在了前列,曼尼托巴电信(MTS)和萨斯喀萨温电信(Sas kTel)已经在VDSL和ADSL网络中开通了IPTV业务,Telus和加拿大贝尔也计划在2005年进入这一市场。从用户发展情况来看,到2004年9月份,加拿大电信运营商的IPTV用户数约有5万,占加拿大全部电视用户总数的2%左右,预计到2006年底,IPTV用户数将达到25万,用户市场份额将占到17%。

  在美国,IPTV业务从2001年就已经进入商用阶段,Verizon在2004年年底已经发展了超过100万的IPTV用户,并打算2005年发展200万以上新用户。西南贝尔通信公司也与微软签订了在未来10年金额达到4亿美元的 IPTV合作协议。

    其它封面文章:

    2006 三方激战IPTV

    IPTV在混乱中前行 最期待成熟的应用

    三方角力IPTV 广电系明争暗合

    UT斯达康发力IPTV产业链 建言运营商和广电

    IPTV盛宴:中小企业的南柯梦

    观察:IPTV标准博弈上演战国风云

    IPTV对决数字电视:用户来定生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