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移动博客:3G流媒体的重要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35 ZDNet China

  文/诺盛电信咨询

  2005的岁末,一种象征着草根文化的新兴事务正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那就是移动博客。

  诺盛分析师宋永军认为:所谓移动博客,就是在手机上使用博客。用户通过将安装在
自己手机中的移动博客插件MRabo与在blogcn的用户ID及密码进行绑定后,便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和发表日志,上传手机图片,与好友在线聊天,查看相册、音乐以及建立通讯录等。在一大批WEB2.0模式的博客网站不断涌现之际,移动博客这一新生事物也逐渐崭露头角。国内已经出现了FZONE、掌上博客、魅力网络等一批以提供移动博客服务的新型网站。使博客真正具有了手机功能:用手机WAP阅读博客网志,用手机彩信发布网志,用手机WAP对网志发表评论,用手机WAP管理和维护自己的网志,诸如建删改分类,删改网志,设置网志发布状态(公开、朋友可见和私密),管理自己的图片库,好友管理等,博客的基本功能都可以通过WAP都实现了。

  诺盛分析师宋永军认为:移动博客的出现将具备非比寻常的意义,有可能会造成在移动通信应用领域的革命性变化。

  (一)为什么会出现移动博客?

  通过高效、廉价的信息技术或设备迅速集结一大批具备相同爱好的人,这被虚拟社会研究专家、“硬脖子犹太人”霍华德?莱因戈德称为“聪明暴民”(SmartMobs)。在他的著作《聪明暴民:下一代社会革命》里,霍华德指出:独立记者并不比整整一大群业余创作者重要。所以,通过手机来实现的未来博客,或许不会再像现在的媒体那样,由一帮小心翼翼的编辑、小心翼翼地制作着一部部小心翼翼的出版物。它会以一种奇特的组织方法出现:一个个独特的标题,被你手机通讯簿里的人推荐着;越重要的新闻,做推荐标识的人自然就越多。到那时,新闻创作与信息消费,主体都会是“聪明暴民”。31岁的西班牙Java程序员、移动博客软件Manywhere Moblogger的作者拉塞尔?贝提则认为,“博客们想在网上张贴他们的想法与经历,肯定不只是想用文本,同时也会用图片和多媒体等形式。声音博客就是这种需求的具体体现。”

  (二)移动博客能带来什么?

  目前国外的一些公司已经成功实现了移动博客的商用,如www.textamerica.com。这个网站自2002年开始建立,面向全世界用户开放,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移动博客的商用网站之一。在个人应用方面,除了免费的移动博客业务之外,它还提供两种不同的收费业务,包括过滤广告的移动博客和私人移动博客。前者会自动去除在免费的服务中加入的广告,每月收取5.99美元的费用,而后者会加入对浏览者的限制,仅供主人允许的用户对图片进行观赏,每月收取9.99美元的费用。这两种收费业务还为用户提供100MB的存储空间、每月2GB的带宽和两个发送图片的E-mail地址。

  除了个人应用之外,Textamerica似乎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企业解决方案上。这些解决方案里包括事件、案例展示、市场、媒体等等。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地为美国无线工业通信委员会(CTIA)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03年无线通信展览会和微软公司的2003年专业开发者大会提供了移动博客服务,人们可以实时在移动博客上看到会议中的图片及视频等等。

  2001年1月4日,居住在日本横滨的英国软件工程师斯图亚特?霍华德首次实现了直接用手机更新他的博客主页,方法是用手机发送电子邮件至服务器,经由专门软件处理后,呈现在主页上。虽说是读图时代,但真正对影像阅读有所训练的人毕竟是少数。

  诺盛高级分析师宋永军对于移动博客的看法是:“在手持终端上打字来太困难了,移动博客可能更适合向声音发展。”

  (三)怎么打造产业链来促进移动博客的成长?

  1)对于手机制造商来讲,可以利用移动博客的特性来吸引用户对可拍照手机产生购买兴趣,同时也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对自家手机的特性进行宣传,如目前爱立信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为用户提供的移动博客体验,只要你将图片或视频发送到moblog@experiencetx.com,就可以在网站上展示自己的图片。

  2)对于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讲,移动博客正是移动数据业务的一种具体应用。目前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在推广的图片短信业务是一种手机对手机的业务,而在某种程度上,移动博客业务是一种手机对网站的“短信”业务,运营商只要在系统上增加相应的计费规则,按照用户发送邮件的流量或是个数进行计费即可,无须在网络配置上进行任何改动。

  3)对于博客托管服务提供商来说,通过收取空间费用,挖掘行业应用,进行精确营销推广等手段必然也能获得丰厚的收益。

  (四)国内移动博客现状如何?

     1、服务推出时间分析

移动博客站名

推出时间

掌上博客

2004.5

万蝶移动博客

2004.6

魅力网络

2004

易秀博客

2004

博客中国

2005

拍客地带

2005

中国博客

2005

美通无线一分钟主页

较早

清华深讯

较早

  2、用户规模市场比例分析

  截止到2005年底,几家主要的移动博客托管商的市场出现了像其他SP市场同样的局面。博客中国一枝独秀。

  3、所发网志数量分析

  万蝶移动博客的网志数最多,有几十万篇。然后是魅力网络和其他几家。其中万蝶移动博客的网志主要是通过手机WAP和彩信发布,呈现形式多样化。其他的多是图片。

  4、通信技术载体分析

  掌上博客最全,能够通过WAP, 彩信,短信,WEB发布浏览等;其次是万蝶移动博客,有WAP, 彩信,WEB的手段,中国博客是通过软件上传,相当于Nokia的Atom.其他的都是通过彩信到web上而已。值得一提的是万蝶移动博客,在wap上做的很不错,不但成为中国10大wap站点之一,而且移动博客已经成为该BSP的代名词,提移动博客就知道是万蝶移动博客。

  5、收费分析

  只有掌上博客通过移动梦网在收费,其他的都是免费提供服务。

  6、专注性分析

  万蝶移动博客、掌上博客、魅力网络专注于移动博客服务,其他的都是作为自己服务的一部分。

  7、商业模式分析

  没有一家有明显的模式。这里面掌上博客是作为一个WAP产品在经营,采取收费的方式,但是效果不明显,用户少。万蝶移动博客因为其主要定位在手机上网用户,加上其WAP的强势,每个月已经不少WAP的广告收入。其他的移动博客还没有产生收入。

  由以上的分析,诺盛高级分析师宋永军认为:移动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事物,尤其是移动博客能给移动运营商带来巨大的流量,在未来将会在移动数据

增值业务中占据一个比较显著的地位。但是这是在其解决了政策风险之后才会发生。

  (五) 移动博客给社会带来的巨变因素分析

  1)移动博客的应用会使每一个手机使用者都会成为信息的手众和信息的发布者。

  这将颠覆整个信息传播的模式:从以权威的信息发布为中心,到以个人的信息发布为中从而颠覆整个传播秩。

  2)手机博客的使用愈发显示出手机作为一种新兴媒体的魅力。手机越来越会成为一种媒体,成为人们的随身信息终端。未来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媒体记者。

  (六)移动博客势必带来政策监管

  如何确保信息的安全,如何确保信息传播不会造成社会信息的混乱,如何确保

病毒之类的东西不通过手机博客传播,将会给政府监管部门带来难题,这不仅涉及到信产部、而且涉及到广电部和公安部。因此,在技术上、产业政策上甚至是政治上,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未解决好这些问题前,手机博客的发展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应该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