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两年投资90亿元让2.58万个村通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累计投资90亿元,帮助25862个行政村结束了不通电话的历史,为我国行政村村通率的提高贡献了3.7个百分点,成为承担信息产业部部署的全国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的主力军。

  村通工程是解决农村通信问题、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重要工程。2004—2005年,村通工程全国需完成37741个行政村通电话,中国移动的任务为19927个,占全国村通总任务的53%,而中国移动却完成了该任务的130%。

  村通工程绝大部分地区环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比如中国移动负责的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的不少乡村甚至没有通公路、没有通电,成吨重的设备要靠人肩扛手抬运进山,往往搬运费比材料费还贵,设备成本远大于城市。记者在四川移动采访时了解到,中国移动在实施村通工程中,涌现出了众多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其中有3名基层领导和员工在村通工程的建设中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村通工程为山区农民带来了福音。记者在只有154户村民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沟村了解到,目前,在这个海拔2100米的藏族村寨超过50%的居民使用了手机。而在移动基站建立前,一些买了手机的人只能把手机挂在腰间当手表用。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往由于信息闭塞,该村的大白菜被外地人操纵,一直卖不出好价钱。手机开通后,方便了村民与重庆等地客商的联系,村里的大白菜一下有了直销的路子,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2005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000多元,村民的生活水平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据悉,2006年,中国移动将继续加大投入,力争提高全国村通率0.7%以上。(记者 冉永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