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江江:WAPI欲解国人标准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31 ChinaByte

  作者: 江江

  有人提出:2005年可以称作是中国的“标准之年”。这么说或许有些过了,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项新国产标准被国际上接纳,甚至被国内所推崇,已经被列为国际标准的,如TD-SCDMA,也没有在商业化的征程上再进一步;但是,从标准的纷争和热闹程度来看,称为“标准之年”又是名副其实。

  2005年一年,由于国产标准TD-SCDMA与MPEG4、H.264的比拼,AVS与MPEG4、H.264的竞争,EVD标准与蓝光、HDDVD的决战,以及围绕阜国“出卖”EVD标准所引起的大讨论,使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而隐藏在标准背后的专利和知识产权,更是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如果按农历来算的话,此前声音大雨点小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中国WAPI与美国802.11i的PK,更成了年末岁终标准之争的一次大汇演。此次标准之争,由于多方政府的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协调,以及国内外无线局域网产品供应商的制肘,情节之跌宕,过程之曲折,乃多年来所未见。

  当然,不管标准之争的结果如何,对中国来说都是好事,毕竟由于产业发展的滞后及对标准的不重视,标志一直是我国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桎梏。通过这一系列的标准之争,可以让中国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业界流传这样一句话“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可见标准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其实,不难理解,如果能够控制标准的话,意味着控制了产业链,当然是占尽先机和主动。

  其实,政府对WAPI如此推崇,不仅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且还有安全性上的考虑。据无线局域网研究人员介绍,当前无限局域网所采用的数据传输协议,如较为流行的802.11i,虽然速度很快,但是在安全性上也非常脆弱。由于在传输过程中数据是暴露在空气中的,非常容易被人拦截。据说,在美国甚至有人利用易拉罐就可以截获相关数据,听来令人匪夷所思。而如果掌握相关标准的话,要想拦截和破解相关数据,简直是易如反掌。这样一来,也就难怪政府对使用美国802.11i标准新有顾虑了。

  基于此,2003年5月12日,我国以政府的名义发布WAPI标准。为了让国内外业界知道中国即将实施的新标准,

信息产业部、国标委等八大部委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推广活动。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那次推广活动应该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其重视程度在设立国家标准的历史中鲜有先例。

  然而,由于我国在国际无线局域网界和标准上影响力不足,此次推广并没有引起国内外政府、组织和企业巨头的关注。然而,随着WAPI在中国发展进程的加速,以及政府欲将WAPI列为强制执行标准的言论甚嚣尘上,国际上、尤其是国际局域网产品供应商,如Intel和IBM等才开始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其实,早在2003年11月26日,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就曾联合发布“2003年第110号”《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把2004年的6月1日标注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的执行“死线”,逾期禁止进口、生产和销售不合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

  但是,在国内外各种势力的阻挠下,中国方面不得不屈服,从而无限期的推迟了WAPI的执行期限。然而,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在ISO国际标准组织居中协调,中美方面于去年8月8日至12就WAPI与802.11i的进行了磋商,但没有实质性进展。因此,按照当初的协定,中美双方的标准应该在去年9月份提交法国无线标准工作会议投票表决,但据WAPI工作组相关人士表示,“不过,投票期还是推迟了,到去年10月7日才真正开始,这样的话,要到今年3月才能揭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